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胀来袭"硬资产"投资成首选 大宗商品牛气冲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颖
2010年10月30日09:51

  在通胀预期越来越明显的当下,大量资金为寻求保值而选择流入大宗商品市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仍维持震荡上行的趋势,而金属特别是黄金等贵金属更是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大宗商品的确可以抵御通胀,但要提前布局,选择合适的品种,而供给弹性低、单

位价值高、可长期储存的“硬资产”可成为首选。

  大宗商品牛气冲天

  目前,全球各国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资金大量进入大宗商品市场,而美元贬值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经记者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伦铜涨幅为23.16%,国际黄金涨幅为5.11%;美黄豆涨幅为18.14%,美小麦涨幅为39.75%,美玉米涨幅为36.93%。而国内大宗商品亦整体活跃,量价齐升。近期多个交易日商品集体飙涨,多个品种频频涨停,并创出历史新高。

  “美元贬值及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的通胀预期不断加强,这将继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新世纪期货研究中心经理吴凌表示。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在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流动性泛滥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中国上周已实行加息,但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今天,中长期的通胀预期正在逐渐被市场接受,美联储跃跃欲试的第二轮量化宽松也给予了市场对于商品市场后市的良好想象空间。

  

  “硬资产”优先

  在通胀预期下,大宗商品便成为一种可以有效地抵御通胀风险,并能获得良好资金回报的渠道,具体而言,黄金、农产品、有色金属及煤炭等品种及板块都成为通胀受益板块。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的确可以抵御通胀,但要提前布局,选择合适的品种。大华期货分析师杜照亮表示,“基本面较好的期货品种可以带来有效的收益,比如,有减产预期的棉花、供给出问题的锌、需求较旺的橡胶等,但要警惕暴涨后的回调风险。”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指出,通胀下,投资者应该优先购买“硬资产”。超发货币、竞争性贬值将导致资产泡沫,供给弹性低、单位价值高、可长期储存的“硬资产”将成为泡沫的温床,贵金属、金属等最优,农产品次优。而干海参为农副产品中最具“硬资产”属性的品种。

  东证期货分析师何文静认为,抗通胀性较强的产品应成为投资首选,目前黄金、铜等金属都是不错的选择。她表示,“后市很看好金属,至于农产品由于和国家政策关系比较密切,所以不太好判断,但是目前部分农产品已经创出新高,后市盘整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供求基本面对于农产品的影响也很重要,因此选择金属更加稳妥。”

  

  黄金仍是抗通胀“明星”

  在“硬资产”中,黄金以其独特的避险保值性,成为抗通胀当仁不让的“老大哥”。目前,参与黄金市场的方式有很多。在我国内地可以投资黄金实物、黄金期货、黄金延期交易品种、买卖黄金相关股票等。在我国香港地区或国外,还可以通过投资黄金ETF、黄金期货期权来参与相关投资。

  “投资黄金的收益率远超CPI增长率,这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美元贬值带来的结果。在当前背景下,投资黄金对抗通胀是个真命题,但也要警惕在高位买入黄金的不确定性风险。”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向记者表示。

  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炜认为,每个家庭都应储备一些实物黄金,但占家庭资产的比例不宜过大,且应抱着长期持有的心态,因为实物黄金兑现不方便且流通成本也大。纸黄金应是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的一个主要方向,其优点在于兑现方便、交易成本不高、甚至有些银行的纸黄金还能双向操作,涨跌都能赚钱。关于黄金T+D和黄金期货,因为它们都带有杠杆,比较适合一些专业的投资者。另外,生产黄金的上市公司股票也是较好的投资品种,只要大盘没有系统性风险、黄金价格上涨,这些公司的股价通常也会上涨。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