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分红险正当红 占寿险保费比例飙升至7成左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6日08:22

  分红险的走俏已然从去年延续至今,截至目前,分红险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泰康人寿的寿险业务中的保费占比已经高达80%、70%、40%、48%以上。

  “这已经是很高的占比了。”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会计准则下,

万能险和投连险的保费计算问题,不属于保险风险的保费,不再算作保费了 (万能险和投连险的保费里面很大一部分属于纯投资),所以,各家保险公司开始全部推分红险了。目前分红险的规模占寿险公司业务比例已从去年年初的5成上升至7成左右。”

  分红险投资压力更小

  与分红险的走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风光一时的投连险、万能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负增长,投连险和万能险保费收入大幅缩水。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力平、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发力分红险是一个好现象,保险公司之所以纷纷转向分红险,是因为分红险更赚钱,而且利润更高。而新会计准则也是推动保险公司转向分红险的一个主要原因。”

  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保监会出台新会计准则,其实是有意引导保险公司销售分红险。因为大量的万能险必定对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提出比较高的要求,因为万能险有保底2%的投资回报。”

  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分红险保费缴纳通常达到10年、20年之久,对保险公司来说,拓展分红险能够保证业务的稳定性,并且资本成本更低,相对而言,曾经火爆的投连险则有较大的风险,而万能险是有保底收益的,相对万能险来说,分红险对投资的压力更小。

  保险公司利润主要由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两大块组成,国内竞争压力大,承保利润很小,投资收益是利润的主要来源。分红险设定一个基础利率,一般在2%~2.5%,“这个数字很容易达到”,许立平告诉记者,至于2.5%以上以分红的形式返还给客户的部分,是可变的。好的时候,可以到达8%,差的时候可能是零。

  平安分红率最高

  年报显示,保险三巨头2009年应付保单红利支出高达636.5亿,同比增加20.7%。此外,2010年2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87亿元、54.4亿元和0.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6.17%、63.03%、28.35%。3家公司的分红险新单保费收入则分别为249.36亿元、39.18亿元和74亿元,同比增长75.55%、87.29%、20.03%。

  中国平安的分红利率要高于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2009年,平安人寿给出的分红险回报达到了4.5%~5%。中国人寿次之,分红率平均约在3.5%~3.6%,最高可以达4%,在2008年曾经达到8%。太保寿险的分红率相对少一些,为3%~3.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