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揭秘房奴被多收的“利息的利息”

2013年03月26日00:20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者:黄艳丽

  何以被多收?房贷执行的是年利率,而银行是按月收取。这就牵出“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问题出现了……

  近日,合肥市“房奴”张杰状告银行因月利率计算公式有差异导致20年多还约3000元房贷。“看似不起眼的差额放在全国就成为银行业的巨额不当获利,以央行公布的2012年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万亿元计算,不当获利可能超百亿元。”房贷,年利率4.5%,月利率应该是多少?记者问了10个人,10个人的答案都是4.5%/12。但张先生却提出:不应该这么算。他认为,合理的月利率计算时,应该考虑到“利息的利息”问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利息的利息”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张先生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不妨也拿个“放大镜”将这里面的门道细细地掰扯掰扯吧。

  年利率暗藏“利息的利息”

  据媒体报道,张先生向银行贷款25万元,20年还清,每月还款额为1581.62元。张先生认为,贷款利率执行的是年利率4.5%,但是,因为是按月计息和结息,实际的有效年利率就成了4.594%。正是这一细微差别,乘以总贷款数额和长达240个月的还款期数,估算下来,自己将多支付数千元给银行。

  年利率4.5%,月利率应该是多少?3月22日,记者拿这个问题问了10个人,10个人的答案都是4.5%/12。可较真的张先生并不这么认为。他所质疑的关键,就是银行关于月利率的算法。他认为,房贷执行的是年利率,而银行是按月收取月供。这里就涉及一个月偿“利息的利息”问题。

  “通俗一点说,假如我每年需要偿还的利息是1200元,如果采用每月偿还100块钱的方式,或是到了年底一次性偿还1200元,两种方式对于借贷双方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张先生认为,“每月偿还总贷款的100元利息钱,这100元在银行里二次生成的利息,对于银行来说是无偿得到,对于贷款方来说,是无偿奉献了出去。”

  “名义利率”不等于“有效利率”

  “年利率是多少?每年利息是多少?”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人们都习惯先向银行问问价,而且,这个“价签”还会明明白白地出现在银行的电子显示屏上、写在贷款合同里、打印在存折/存单上。那么,“明码实价”标着的年利率4.5%,咋就变成了4.594%了呢?多出来的那0.094个百分点从何而来?

  “利率其实是分为‘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也称实际利率)两种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先生所说的情况确实存在。”农行吉林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财富顾问刘建华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银行存款、贷款年利率,其实是“名义利率”,名义利率只是反映了资金在一定期限后的表面收益。而有效利率则是指在复利支付条件下的一种复合利率。因此,有效利率更能准确地反映资金的实际“时间价值”。

  据了解,有效年利率,是指按给定的期间利率每年复利m次时,能够产生相同结果的年利率,也称实际年利率。名义年利率与有效年利率之间的关系是:有效年利率=(1+名义年利率/复利期间次数)^复利期间次数-1。“有效利率肯定是要高于名义利率的。”刘建华说。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