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一年期央票量缩价平 存准率下调预期上升

2011年11月23日14: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连续两周下行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1月22日持稳,发行量亦缩减至15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22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的15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3.4875%。而上周二发行的520亿元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曾下降8.58个基点,为28个月来首次下降。

  “市场的降息

预期是暂时不会有了,预计短期内(央票)发行利率不会再上涨也不会下行,发行量也不会很大。”一国有大行交易员称。

  由于近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且临近月末,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情况再现紧张,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连续几个交易日上涨。在此背景下,铁道部22日发行的今年第四期铁路建设债券需求明显降温,中标利率和投标倍数均不及上两期铁道债。

  年底前或下调存准率

  对于此前两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下行,多数机构人士认为属于市场需求推动所致,但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一年期央票的指标意义,这是央行主动释放降息预期的前奏。

  22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稳似乎支持了前一种观点。“这几天央票收益率有所上涨,现在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已经略高于发行利率,需求也没有那么大了。”上述交易员表示。

  央行当日还进行了1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亦持平于2.80%。本周有50亿元央票和480亿元正回购到期,到期资金合计仅530亿元,22日已回笼300亿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20亿元。

  “感觉央行收得有点多,不过也是为过段时间放松做准备,平滑一下各月到期资金的分布。”上述交易员称。

  数据显示,未来三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锐减,12月总到期量为550亿元,2012年1月为410亿元,2月为110亿元。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加之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罕见减少248.92亿元,市场资金面紧张初现端倪。22日,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高,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21和18个基点至3.84%和4.40%,14天期回购利率涨幅超过50个基点,至4.82%。

  “资金面再次趋紧与近期外汇占款超预期减少及保证金存款补缴准备金依然照常进行有关,我们估计10-11月份的超储资金相对于三季度末反而有

  所减少,因此回购利率均值还难以出现显著回落,加上月末效应,7天回购利率短期内可能会重新回升至4%以上。”中金公司在最新的利率策略周报中表示。

  尽管年底财政存款的投放有助于缓解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流动性紧张,但中金认为,由于后者先于前者出现,因此12月央行可能要通过增加逆回购或下调存款准备金比率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2月的经济数据也支持法定准备金比率的下调,我们预计CPI同比可能跌破4.5%,信贷增量明显低于央行目标值,M2增速继续大幅下滑。”报告称。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亦认为,未来两个月,若外汇流入持续枯竭,且财政存款的支出仍无法充分地向系统注入流动性,那么央行可能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可能在2011年底前下调。

  300亿铁道债需求降温

  回购利率回升令前不久还如火如荼的债市稍稍降温。市场人士称,虽然资金面仍趋紧,抛压较重,短券收益续涨,但在买盘的支撑下部分流动性较好的中长期券种收益呈小幅下行。

  在此背景下,铁道部22日招标发行的年内第四期铁路建设债券需求亦有所降温。100亿元七年期固息企业债中标利率4.70%,投标倍数约2.23倍;1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则为4.99%,投标倍数约1.86倍。而11月8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的300亿元固息企业债七年和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4.63%和5.22%,投标倍数分别达到13.7倍和2.04倍。

  “资金面紧了,投标的机构就没那么多了,而且铁道债政策面还有一些不明朗的因素。”上述交易员称。

  在今年七八月份铁道债发行一度陷入“冰点”后,一系列支持铁道债的政策出台。财政部宣布对铁道债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发改委亦发函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但对于何为“政府支持债券”以及相应的风险权重调整迄今未有更明确的说法。

  不过,对于债市整体,多数市场人士仍然看好。“目前基本面利好债市的格局并未改变,近日债券收益率小幅反弹,主要是受资金面偏紧以及部分机构获利回吐之影响,但随着11月CPI回落至5%以内、经济放缓的进一步确认等利好因素推动,债券收益率仍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国海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

  中金亦认为,如果12月数量调控放松,将使得收益率再次下行,收益率曲线将呈现陡峭化下行的特征。“我们前期已建议交易型投资者部分获利了结,伴随着11月下半月收益率的回升,可以再次逐步买入,前期踏空可以补仓。”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