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82期:当前市场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北京)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23日14:56

  讲师与听众现场互动:投资拒绝随波逐流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讲的这些内容。首先第一个资产配置,包括我们讲的幸福悖论和资产配置,让我们讲到一点,不要去做随波逐流,不要跟着别人疯狂我也跟着疯狂,别人贪婪我也跟着贪婪,别人不敢买,我要看到里面机会。拒绝随波逐流建立专业的,具有前瞻性投资观念,再利用咱们广发三宝让自己更加轻松的成为资本市场的少数,也希望今天这样一个交流,能够在未来你们的在座各位投资生活中,能够帮你们更加的方便的、更加轻松的去达到自己的理财目标,使得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谢谢。

  主持人:非常精彩,感谢张旭老师用自己独特的视野帮我们分析投资基金不幸福根源在哪里?以及通过什么样方式提升幸福感。接下来进行第二部分进行互动,有什么问题可以提。

  提问:我现在拿的优选,刚才老师推荐内需和稳健,有没有必要换这个基金?或者收益能高一些?

  张旭:您的优选在你的资产配置比重是多少?因为现在基金有很多可以选择的,现在市场上接近八百只基金,不可能只有广发基金一家基金,而且基金之间同质化风格很多。资产配置分为核心权益类和所谓风格权益类要注意一点,刚才举的例子是广发基金的例子,资产配置需要做到一点,你要去了解你的资产配置基金它的风格,如果说现在持有三只基金,ABC,如果了解一下风格都是一样的话,可能资产配置就是不健康的,需要更换一下。如果三个风格不一样,符合核心权益类、风格权益类还有相对比重就不用换掉。比如广发稳健,我们做得更多大盘蓝筹类,再精选个股,其他三只五只都是属于做大盘蓝筹类的,或者是做精选个股大盘相对风格比较稳健基金,我觉得就要换掉其中一两只。

  提问:相对稳健和内需。

  张旭:稳健和内需情况不一样,回去看资产配置里面,假设一共有五只基金,五只基金里面,如果其中有四只都是跟广发稳健差不多风格的,肯定就要换掉其中一只,另外换道不同风格里面的。广发内需,投资标的现有基金里面有和广发内需差不多的基金,不用换掉他,如果没有的话,考虑换掉。这是整个资产配置的分析。

  提问:我想问一下我已经有赢定投了,我设置广发聚瑞,双周号,就是周五的时候,但是设置指数是沪深300,您这儿参考都是举例中证500,这个指数设定上有什么选择?

  主持人:我们为什么推荐设中证500,根据过往两年之内我们观察,我们旗下基金跟中证500波动相关性比较大,没有说沪深300也不可以,其实是根据个人判断。只是从专业公司投资理念角度出发,我们分析了过往两年每个投资指数可能收益会相关一点。

  张旭:从投资角度,以聚瑞为例,喜欢做成长性股票,而且风格激进,更多持有小盘股,如果要赢定投这样一只股票,或者这样一类股票性基金,最好建议500指数,中证500指数小盘股指数,自身特点成长潜力大,波动性大,说白了更加代表了未来的新兴的市场。如果投资于新兴市场基金自然而然应该挑选这样的指数。如果回过头来做沪深300赢定投,可能直接就是沪深300或者广发大盘,广发稳健也可以做沪深300,跟沪深300关联度更高,是这个原因。

  提问:咱们赢定投里面的设置有一个定投周期,这个设置的话,是不是跟均线的类型应该配合起来进行设置,这样的话效果会更好一些。比如设置的定投周期一个月投两次,或者四次,那这个指数的均线类型是不是应该短一点的均线类型?如果每个月一次,长一点的均线类型好一些?从各个基金波动来说,不管长时间段,还是短时间段,肯定是围绕这样一个价位来进行波动。

  张旭:您的意思就是咱们赢定投设定的周期相对来说挑选的均线有没有关系?比如一个月扣四次,是不是要挑选一个相对来说更短的均线?我也能够回答,赢定投均线的设置跟你定投的,每一期扣款周期规律有相关度,但是相关度最大的不在这儿,最大的在于你对于定投的时间。如果赢定投时间越长,建议你用越长的这种均线。如果赢定投时间很短的话,比如定投一年,相对来说建议你做短一点的均线,越短指数围绕这个波动越频繁,赢定投起到的效果也会越大。

  提问:定投时间长短肯定根据资金流动有关系的,我的假定能不能在一个时间段,比如五年或者三年时间段做投资。

  主持人:每周每月投资跟均线相关度不高,相关是在你投资这一份协议的长短也就是年限。比如我要想投资一年定投,建议选择180日均线就可以,如果投资三到五年推荐250日均线,五年以上推荐500日均线,可能500日均线对于投资期限更长,相关度会高一些。

  提问:定投刚才介绍三只基金,以前广发聚丰一度来讲也是非常不错的,而且现在基金有70%以上都是亏损的,你介绍这三只定投基金是不是也要随着时间的变化要改变?再有一个,这些年来,一直比较风靡或者吹得比较厉害就是华夏大盘,大家对我们毫无意义,因为是封闭的。封闭宣传得它再好也没有意义,我们根本摸都摸不着边。定投这个是不是适时的在一定的时机这三个盘子,以后可不可以变成五个盘子,或者三个盘子当中有的不行了,通过短信或者什么形式能够告诉我们。

  张旭:这里推荐三个基金,刚才老师问的问题,我们经常会遇到。这三个基金分别是中证500,中小板500指数,广发稳健,从三个基金构成里面,前两个都是指数型基金,能够保持常胜将军的基金不多,比如广发聚丰过去几年表现得非常好,但是07年之后它表现又不好了,说白了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或者是跟相应的投资时点,或者一些客观因素会扰动这个基金的业绩。当这种扰动出现的时候,当你的基金业绩出现变化的时候,我们作为长期的定投,就会带来风险。是不是这个意思?我理解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看一下推荐三个基金情况,首先第一个广发中证500和第二个广发中小板500,都属于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它是被动的跟踪指数的,帮你绕过基金投资人本身、基金公司管理水平上的变化,就无所谓了。谁来管都是一样的,谁来管都是跟着这个指数,王亚伟管中证500也是这个样子,甚至让一个小孩来管也是这个样子,是被动跟踪指数。我们挑选它的主要理由是什么呢?首先这两个指数都是小盘股指数,小盘股指数有一个特点,风险相对来说短期内风险较大,因为波动大。短期性波动越大对于定投来讲越能够发挥定投的好处,高位少投低位多投。同时这两只作为中小盘指数来讲,也代表着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盘子越小从规模效应来讲成长潜力越大。比如一个小公司从十亿规模成长到一百个亿比较容易,但是一百个亿再翻十倍成为一千亿比较难,这是规模效应。这两点告诉我们,这两个基金属于波动较大指数型差别,同时带有很好的成长性潜力,所以成为定投首选放在这里,做五年,做十年都是这样。中证500和中小板500,有一个参加和退出机制,当样本股符合条件自动进入这个池子,不符合条件自动从这个池子出去。这样的过程里面不停有的新鲜血液进来,有较大的长不动公司出去,就会保持中证500和中小板300成长性,成长性能够在长时间进行保值,而且波动性一直放在那里,所以它是作为我们定投首选标的,这两只基金都是。

  第三个广发稳健,它是一个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相对来说做的是风格比较偏稳健,从名字可以看出来,而且更多拿的大盘蓝筹类的,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平均收益率,这样的环境里面,我们已经最大限度的回避了基金管理人自身管理能力的一种变化。这个可以放心的,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用沪深300代替广发稳健,就是纯指数型投资,它可以帮你回避掉。

  提问:怎样在大类资产配置的情况下,配好基金定投的产品。有时候基金定投它投资投资就让整个配置乱了。您刚才讲了风格类似采用定投方式?

  张旭:风格类可以用手动的,这个市场每跌50点买一次,或者用定投都可以。因为我们定投使得我们存量资金配置发生变化,如果定投两三年之后,本来拿了四十万核心权益类,但是定投完之后却发现核心权益类定投越来越多,会有这种情况。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所以说我们在做定投的时候,一般都会推荐一方面在定投之初就把你的风格权益类资产和核心权益类资产做好规划,定投和普通资产配置还不一样。定投主要是一个现金流管理工具,是帮助我们从每个月公司,收入里面获得一部分钱进行投资。就像企业里面看到两张表,一个资产负债表,一个现金流量表一样的道理。现金流量表会不停注入到资产配置表里面,定投现金管理工具不停往资产配置里面不停注入资金进去,这就是一个过程,这种过程定投还有一个问题在于赎回时间把握。定投和资产配置是需要区别对待的。

  提问:赢定投是市场上涨的时候他就减少,下跌的时候它就增加。按照我投资计划,我每个月投两千块钱在定投上,当它市场下跌的时候可能扣多三千或者四千块钱,这样的话就突破了我的投资两千块钱的限度,这个怎么控制,还是一开始不要定。假如说投两千,理财计划放在这个里面,它下跌投三千块钱时候我怎么办?

  张旭:这就是我刚才讲的赢定投注意事项,你要设置这个级差的时候,需要根据你自身的限度来设定。

  主持人:一般来讲因为市场走势是不确定的,假设你市场进来是两千,可能扣掉两千,最高两千2.8倍,假设级差这是极端情况。有几个因素可以控制,一个投资者可以稍微参考一下每个月投资金额,跟证券走势大概相差多少。还有一个可参考范围,假设明天扣款,会在今天下午七点钟左右给你发短信,告诉你赢定投扣你多少钱,这样的话,如果有网银的话,其实转帐比较方便。还有一个假设你的钱确实不够的话,扣款失败也没有关系,协议是这样的,连续三期扣款失败这个协议才会取消。假设中间一两期不够的话是没有关系的。

  提问:刚才提到钱袋子功能第二次以后可能免一定的手续费,如果我以前办理过一次某一次基金的转换之后,那么我加大或者减少投资的时候,这个转换是怎么计算的?

  张旭:加大部分差额部分还是要收取的,刚开始投十万,十万赎回来再投20万进去,其中10万不收,另外10万是要收的。

  提问:咱们货币基金是15号结算的,如果我有一笔钱14号转换的话,利息怎么算的?

  张旭:这个利息也会算进去,你是说那一天利息?

  提问:这一段,比如上个月16号进来,到这个月14号。

  张旭:还是一样的算法,只是结算的时候告诉你这笔钱回到帐户里面。你是要转换基金。

  提问:比如我14号转换了。

  主持人:货币基金的话,今天发生转换,其实今天利息货币基金是算头不算尾的。

  提问:您的赢定投里面投资多少钱,怎么算?下面设立均线怎么算它的钱,我要提前知道。

  张旭:这里有级差设置。

  提问:货币基金转成广发中小盘,从钱袋子转,今天转,买的是今天的价格,如果买广发小盘呢?

  主持人:其实我们头一天晚上四五点给你发短信告诉你扣多少钱。

  提问:能提前预算吗?

  主持人:没办法,赢定投假设今天根据昨天收盘价才能算扣多少钱,我如果证券走势变化不是太大,前两天当成今天的走势可以算出大概金额出来。

  提问:最少定投多少钱?

  主持人:如果是按周就是两百,小盘跟LOFT跟货币其实不能转换的,不支持转换的,但是我们有一个功能是通过赎回转申购来实现这个功能。如果通过货币钱袋子转换到小盘去了,相当于T+1转成功,先把货币赎了,货币T+1明天到帐马上帮你买小盘,会晚一天。

  提问:定投的话,如果每个月结余资金百分之多少适合做定投?我从去年12月份开始定投,一直定投华夏优势,我想增加一只,哪只搭配华夏优势比较好?

  张旭:没有一个确定数的,我们定投的理念,或者定投目标使我们能够更加幸福生活。作为这样一个目标做定投的时候,一定要做到一点,你的定投钱,每个月工资五千,定投一千块,这个钱一定不能够影响你的生活质量,这是非常关键的。比如现在一个月假设只有三千块收入,要我定投两千,另外只有一千块生活可能要勒紧裤腰带,这样使生活质量大幅下降我们不推荐。如果一个月一千块要除去所有开销,包括出去玩,包括你跟朋友购物这些,所有东西全部加完以后每个月还有一两千,甚至七八百盈利出来,这种余钱来投资就可以了,不要影响生活质量。有些人觉得要勒紧裤腰带做定投,这一点有点违背投资理财初衷。我们主题就是幸福理财,简单至上,如果理财搞得自己很痛苦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华夏优势如果属于激进型,如果类似大盘股的,要激进只能做周期,只能做有色,不推荐做广发稳健和广发大盘,推荐广发聚瑞和中证500,大盘股配一个,小盘股配一个。

  提问:三只可以?

  张旭:两只就可以了。假设华夏优势用来以后小孩长大以后,比如现在小孩才两岁,等十八岁才用,给它设定一个金额。比如假设再定投一个广发中证500,是为了小孩比如说五年之后用的,定投金额又不一样,根据你所谓要达成的这个目标去设的,不是你要为了它而怎么样,未来买房子可能要定得多一点,如果只是出去玩一趟可能少一点。如果父母让三年出去旅游,享福,可能三年之后让他们出去,三年出去玩一趟不到一两万块钱,所以给父母定投三五百也就够了,要根据未来理财目标情况来进行设定。

  主持人:其实自己最清楚每个月应该可以投多少钱。

  提问:讲资产配置的时候,您说有三种,要配偏股型,比较稳健一点,内需、核心是这个意思吧?还有一种股票型,但是叫什么名我完了,叫核心。第二类是不是指股票型,变化比较激进型的。

  张旭:从大类资产来分的话,其实资产配置分两种。一种叫做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就很简单,就是债券型基金,就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国债、理财性产品都属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另外一类权益类资产,细分成两类,一类核心权益类资产,另外一类风格权益类资产。核心权益类资产它都是投资于股票的,权益类的就是投资于股票,证券就是一种权益,你买上市公司股票说白了就是去买一份权利,权益类资产。都是属于权益类资产怎么分成核心和风格呢?主要看它能否构成核心权益类资产最重要条件,他在过去包括现在,在未来能否和现在整体的经济发展,或者资本市场走势大势相关联,能够给我们充分的分享到经济发展的过程。风格权益类资产,因为市场总有波动性,在波动过程里面是需要你对风险进行回避,或者对机会进行把握的,这样的过程里面需要挑选一些相对激进,相对来说波动性更大的类型股票型基金。所以把它分为两类。核心权益类资产可以买入并持有的,风格权益类资产需要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

  提问:核心权益类资产挺难判断的,也是变化的。比如现在您举了内需和核心,可能过一段时间核心到底是什么?我们可能也就难以自己判断出来。

  张旭:一个基金它在募集的时候,包括在运作的时候,都会有自己一个风格,这样的风格不会因为基金经理的变化而很快发生扭转,一般来讲会形成一个体系,而且这个基金自己有一个投资的理念在里面的。每个基金都有一个投资理念,一旦这个风格形成以后,想转换也不会说转就转。我们看了一下广发内需和广发核心,在过去包括在现在,它所投资的风格,比如广发内需从它的名字可以看得出来,因为中国在未来的话,从投资或者从进出口这样一个拉动性经济,转换成以内需作为拉动的经济,在未来五到十年时间里面投资消费类,投资内需相关产业,可能获得回报率都会高于其他回报,这样经济发展的脉络,如果把握住脉络可以作为核心权益类资产。主要把握经济发展脉络,广发核心主要做成长类的,新兴市场,十二五规划不是提出新兴市场嘛。同过去的经验,包括现在持仓包括操作风格都是做新兴市场,未来会坚持做这些东西。也可以构成核心权益类资产。

  提问:中证500也比较像核心权益类资产。

  张旭:他是做新兴产业,中小板,但是波动性大一些。可以作为风格权益类资产来做,这个一点不冲突的。

  提问:我现在手里两个广发的基金,一个是广发优选,一个稳健,优选是从它开始认购时候就买了,一直持有到现在。另外稳健基本跟它同期做定投的,投了有三年多时间,后来停掉了。我现在的问题是,我只会去买,不知道什么时机卖,这是我感觉问题最大的地方?

  张旭:这个问题刚才已经讲过了,包括你做定投也好,或者做资产配置也好,或者做基金投资也好,把握赎回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环,也是非常关键的情况。直接关系到整体资产盈利情况。包括听了很多基金公司讲课,听了各种媒体报道,宣传这样一种投资理念,讲的都是怎么去买,没有人告诉你什么时候卖。很简单两点,我们做资产配置也好,做定投也好,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幸福,生活得更好。做定投也好,做资产配置为了生活更好,细化下来,我在每一个人生的时点上面,能够有更多的钱,能够足够的财富,让我去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达到这样一个时点的财务需求,也就是说我们什么时候需要赎回呢?首先第一个,当你的人生这样一个时点到的时候,比如做资产配置,你做基金投资也好,如果说我投资一百万,突然我需要买房子,那不管怎么样就算未来有一个翻十倍大牛市也需要把基金赎回,因为很正常。不能获利而简单的做理财,我们做理财关键是为了生活更好,当你生活需求出现的时候,就需要关心这个市场,看一下现在市场风险运行情况。如果半年之后需要买房子,半年之后相当于我人生需求点时候这时候关注市场如果市场处于风险较高现在就要赎回他,如果处于上升趋势里面,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在用的这个时间点附近赎回。另外一个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当宏观经济出现剧烈变化的时候,我需要一个赎回时点。比如07年雷曼兄弟已经倒闭了,这个时候关注什么时候赎回了。当宏观经济出现恶化的时候我们要去关注。两点把握下去赎回其实并不难。其他时点这个资产配置就行了。

  提问:赢定投和市场状况,比如有一部分钱,我现在买了,长期持有,和赢定投跟市场有大波动也好,或者单边市也好,这两种情况我选一种?根据市场情况怎么定?

  张旭:如果市场剧烈波动情况下,我们建议分批买入形式,用定投,用赢定投也可以。一百减去你的年龄,等于权益类资产占比,比如现在40岁,我一百减去40等于60可以配60%权益类资产。这个东西只是告诉我们一个资产配置的结果,我们一上来讲的是结果,而分批买入定投可以帮我们完成这个过程。与其压住赌一把,不如把钱分成很多批投资,摊薄这个风险。

  提问:单边上,来了牛市这种情况下,比如我定投或者我不定投。

  张旭:很难判断单边市。刚才说K线图,站在现在可以看出06、07年看出单边市,但是06、07年不知道单边市。就算从两千涨到三千点,还在怀疑未来三千点有回调,一样道理。

  提问:优选是2010年收益率最高的赢定投,我现在把这个都赎回了,都按赢定投这么做行吗?

  张旭:没有必要,赎回的时候需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出现经济情况恶化时候再赎回。定投是现金管理项,比如现在已经有四十万基金存量放在那儿,不影响你继续定投。2010年优选本来做得不错,就算持有它也是有收益率。资产的管理和现金流管理是两件事情,是不冲突的。

  提问:赢定投参数一旦设定以后中间可以调整吗?

  张旭:可以调整。是智能的非常方便。

  主持人:有一个个人系统推荐的,如果不满意可以自己选择级差,指数有四个可以选择。但是扣款当天不可以改。

  提问:现在持有广发小盘,我想逐步转为中证500,用赢定投这个工具应该怎么具体操作?

  张旭:首先第一个广发小盘风格和中证500,你说风格差多少,也差不了多少,这是首先第一个。第二个,他们都是属于权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之间互相转换的话,其实是有问题的。比如市场在涨的时候,广发小盘也会涨,中证500也会涨,市场跌的时候他们两个也会跌。如果转换的话选择一次性转就行,我们说分批投入进去是从钱袋子,现金里面固定收益资产往权益类资产转,两种不同风格转换。相同类型资产性转换的话,可以用一次性转换没有太大问题。

  主持人:小盘和中证500都属于Loft基金,我们公司可以通过赎回转申购,从货币转到中证500,转到小盘是T+1确认,反过来就是T+3。

  张旭:相同类型的进行转换没有太大必要,如果是在网上交易当中是可以的。

  提问:现在退休的老人适不适合用咱们赢定投,同时用咱们赢定投什么类型风格?参数怎么定?

  张旭:老年人第一个特点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而且看一下这个老年人是你给他做,还是他自己做。你给他做的话,你是想让他在什么时间用这笔钱,我是为了一个目的进行定投。人的一生有很多人生结点,人生大事情需要我利用定投的形式给我积累一笔财富,你要知道跟你父母做定投的时候,想达到怎样的效果。我父母也是老年人,我给他们做定投,为了他们两三年之后能够出去玩一趟,希望三年之后我积累三四万块钱,让他们出去好好玩一趟,尽我的孝心。在这种环境我可以选择风险波动性比较大,比如中证500,定投金额稍微多一点,大概定额三到五年,这个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如果只需要定投一年的话,我觉得这个时间就太短了,太短了如果单纯定投一个像中证500这么大幅波动的产品,可能不是很适合,因为风格太强了。小盘股如果现在出现下跌的时候,可能最近一年都在跌。没有很强的风格特征。如果时间跨度太短,我们建议相对来说定投一些更加稳健的产品,根据时间跨度来定,时间跨度越长可以定投风险或者波动越大的产品,主要看时间跨度。如果老年人自己做定投的话,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要看它的风险情况怎么样,还是看你未来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有些老年人开始为自己孙子做定投,你是希望你孙子在什么时间用这笔钱,比如现在孙子一岁,希望他在六岁时候送他一份礼物,或者在他12岁或者等他成年时候跨度不一样,定投产品种类和定投的金额都是不一样的,这个根据你的目的来设定的,不是说根据普通的市场规律来设定的。

  提问:老师我想问一个问题,首先谢谢您刚才的讲解。我提一个具体的问题,您可以根据您的预测来判断,我是07年买的咱们广发聚富,聚丰和稳健,去年聚丰和稳健转换成了核心,后来又把聚富转成了聚瑞,现在这种情况,说实际聚丰转成聚瑞这个过程是不太划算过程,我现在对聚瑞咱们这只基金需不需要做转换,转换到什么基金合适?根据您现在掌握情况来讲,希望您提供一个建议,不要您负任何责任,谢谢。

  张旭:这个问题问起来就是跟今年下半年策略有关了,我们今年上半年做得比较好一个是聚丰,虽然盘子很大,运作起来很辛苦,但是近一年业绩还不错,一块钱时候是在六千点,8.3毛现在2800,说明前一年做得很好的。当然不建议现在再买广发聚丰,盘子大了,当市场出现转换的时候他来不及换仓。聚瑞风格是很灵活的,相对可以更加激进的,首先这是从基金风格上来讲。第二个对于投资来讲,上半年聚丰和内需做得比较好,这两个基金拿了不少周期类蓝筹股,包括银行这些。但是下半年包括我们广发内需陈仕德说下半年消费更好一些,重仓消费聚瑞会表现更好一些。

  提问:我是基金新手,之前买过一只基金,但是我现在想定投一个。对这种新手有什么建议吗?我想问一下具体买哪只比较合适?

  张旭:这个问题问得太大了。

  提问:我对基金不算太了解,您说市场、内需、指数完全是外行,我就想首次定投一只。

  张旭:首先做基金投资对市场的了解,对基金的原理了解还是需要的。开放式基金从03年发展到现在,发展到七八年时间,有发展特别快的时候,有老百姓争相买基金的时候,也有根本不认可基金的时候。包括现在很多老百姓还套在里面,包括基金业现在出现所谓的误解,其实都在于很多在投资基金的时候,并没有了解它就投资了,很盲目的投资了,你投资的话,既然是投资就不能盲目。从投资这个名字上来讲,就不应该盲目,就应该先了解。把你的钱交给了一个第三方来帮你打理,或者第二放帮你打理怎么不了解他呢?投资任何一个标的都需要进行了解,否则就是在赌博,投机,投机我们是不建议的,我们建议是投资。首先对于市场了解,这种基础性的东西需要去做的。定投这个东西,它是一个对于新手来讲很好的工具,很多新手了解了基金之后,可能一知半解,发现前期还有盈利,想去买一点,于是全买下去,你让他去尝试,就像买一般消费品,尝试的结果有时候会碰得头破血流这是有可能出现的。定投可以帮你小额尝试,可以从定投开始自己的基金投资生涯,同时在定投过程里面对基金做了解,从哪盈利,盈利点在哪?前段时间上网站看投资者这样讲,一块钱买的基金结果八毛钱赎回,就便宜了基金公司,一块钱买进去,八毛钱赎回,两毛钱哪去了,被基金公司拿去了,这种人讲的东西全是错误的,他投资基金亏损也是正常的。对基金了解它的盈利点从哪来,亏的钱去哪这些都要了解。另一方面对于一个新手来讲,我看您是一个年轻人,年轻人首先要做定投要明确自己定投的目标。比如我现在定投我房子已经买好了,我不再为房子定投了,可能为我将来出生小孩做定投,也可能为父母希望尽孝做定投,每个需求不一样,会改变你定投的金额和周期。

  提问:基金风格了解到它的风格在哪里具体可以看出来?网站上可以找得到吗?

  张旭:网站上大概可以看到,基金募集合同会写进基金投资风格和思想,包括一些基金季报都可以写出来。公开信息可以看到,不用基金公司内行人告诉你,我们更多也是看这些公开信息。

  提问:我是09年买入5万块钱广发稳健,现在手里还有七万块钱闲钱,现在能不能提一个买入基金的建议呢?

  张旭:09年买的广发稳健,现在七万元闲钱自己打算把七万元拿来做什么?这个很关键。

  提问:闲钱也不着急用。

  张旭:这个闲钱是自己不知道干吗,不知道用来投资,还是用来用的话,最好放在钱袋子里面去。如果想做投资理财,现在想参与这个市场的话,建议你分批买入形式做。

  提问:比例应该多大呢?分几期买入呢?

  张旭:要看你对这个市场的判断。

  提问:现在这种大盘点位呢?

  张旭:假设我在半年内参与市场,因为我觉得半年内市场都是在区间震荡,然后在震荡驻底过程,希望用半年时间参与,就分半年。如果对市场完全看不清楚,根本不知道现在是高是低,就做定投,通过这种形式。

  提问:中证500和沪深300收益并不大,几个好象没有什么策略高。

  张旭:一年内时间比较难以去判断的,一年内说白了定投做一年的话随机性很大。

  提问:A股最高点好象给我的感觉指数并不是很高。

  张旭:时间截止到大概09年底的数据,往前推五年,定投下来结果,年化收益率来看A股市场最好的基金好像是富国天汇还是哪一只,五年下来年化收益率接近20%多,这是最好的一只。中证500五年下来定投下来收益率是23%,这个数据我记得非常清晰。时间越长,指数基金相对来说越稳定。一年之内很难具有可比性的。

  提问:我在咱们广发基金,广发聚丰和广发小盘,我定投好几年,收益还是不错的。以前了解过一些智能定投,咱们赢定投类似这种智能定投的。这种方式如果做赢定投的话,参考指数应该根据股票的风格来定的,像广发小盘,我想赢定投指数根据中证500,如果广发聚丰的话就拿上证指数做参考比较好是吧。如果在网站上做赢定投设置的话,会给我推荐吧?广发聚丰应该以哪个参考指数好?

  张旭:广发聚丰更多适合于沪深300,偏向于沪深300。如果一个蓝筹性的基金跟小盘股关联度低,做赢定投效果不大。

  提问:我想对广发核心做一个定投,我已经退休了,为我自己做定投,你说定投几年比较合适?请您指导一下。

  张旭:您定投目的是什么?

  提问:为了增加财富。

  张旭:定投资金来源是什么?是拿退休金进来?

  提问:退休金进来。

  张旭:如果拿退休金进来我可以想象的是您定投的金额不要大,因为退休金本来就不高,做得再好退休金也就是三千块钱。我建议三四百情况,不要影响业余时间生活,辛苦一辈子,到了退休应该享福应该花钱时候,这时候更多的子女对财富的净增长。你自己就是理财性存一些余钱未来出去玩一玩,这样的情况下,你定投金额不要太多,不要影响你的生活方式。第二个选取时间也不要太长,比如选个三年五年,然后给自己设一个计划,我要做一个什么事情就可以了。假设工作一辈子攒40万,现在想办法打理40万,可以通过定投来达到。这也是可以的,这个不用设期限,随便定投。

  主持人:投资基金股票权益类不要太大,您这种年纪心理比较脆弱,怕影响正常的业余爱好生活,影响家庭和睦就得不偿失。

  提问:根据今年下半年经济走势,用赢定投投资广发哪个基金会更好一点?投资指数基金好,还是股票型基金好,还是其他类型?

  张旭:如果定投半年有可能是股票型基金好一点,但时间长一点就说不定了。因为宏观经济这个东西,经济周期在历史的长河里面可以看到半年对于他来讲是一个很小的时间点。在这样一个很小的时间点里面,你要让我做一个很精准的投资决策,包括用定投做是很难的。在这个过程里面,也许指数可能跑得不如这个主动性基金。如果今年下半年就投下半年,如果只投这下半年我建议你定投聚瑞。如果时间比较长一点,今年下半年开始定投,未来三五年我还是推荐中证500。

  提问:今年下半年是否是一个切换的转变的时点?

  张旭:下半年包括这一整年,包括下半年会更加敏感一点,今年以来都会看到一个情况,09年下半年开始经济转型到现在来讲并没有成功,是在转型过程里面,不是转型一两天可以转完。需要一个时间作为积累的,今年下半年遇到的情况,第一个转型还在进行,而且还没有成功。一部分的企业已经开始盈利很大一部分企业还没有盈利,还没有转型过程中分到一杯羹,从GDP构成上来讲,消费内需拉动值不算多这个过程里面做投资遇到一个情况,前期的传统型行业已经开始往下走,接过接力棒这些人还没有开始跑,处于一个结构性行情,指数表现就不会很好。

  第二个,下半年有一个什么样的机会呢?我们前期各种对于经济过热限制之后,经济出现放缓,今年下半年机会和风险并存,整个公司是相对比较偏乐观的判断。任何时点对于投资来讲都是需要有策略来看的。

  提问:贵公司网上交易系统为什么比较慢?

  张旭:前段时间在更新系统的原因。

  主持人:确实跟大家说声抱歉,因为我们刚刚在做系统切换,以前的系统觉得客户体验以及功能不够完善,所以决定换了这套系统。包括界面跟以前不一样风格了,因为刚刚上线初期难免有一些网络不稳定,所以我相信过一段时间,一两周这种体验会越来越好的。今天活动到此结束,我代表广发基金祝大家在今年基金投资当中财富增值不停步,大家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