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82期:当前市场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北京)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23日14:56

    不同权利类资产如何配置? 切勿进入定投误区

  当前市场一般比较适合怎么做呢?首先把权益类资产再分为两类,三十岁到四十岁时间段来做案例的话,一般来讲可能它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30%到40%区间,权益类配置70%区间。70%权益类资产细分一下,一方面由核心权益类资产构成,什么叫核心权益类资产,作为一个核心的投资标的,它能够在过去包括在未来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同时能够相对更好的发展空间。这是核心权益类资产,需要我们买入并持有进行价值投资这一类资产作为核心。另外一方面叫做风格权益类资产,由于市场存在波动性,市场波动性必然市场里面有一些投资标的和市场波动性相关联,同时获得更加超额回报,波动性会高于市场,这样一类资产可以作为灵活操作的投资标的,这就是我们风格权益类资产,主要由指数型和偏股型基金构成。广发旗下我推荐三款基金,首先是广发内需,在过去半年,或者过去一年时间里面做得非常好,去年4月份到现在给投资者盈利大概在25%左右,一年多时间下来,主要把握未来中国的一个经济发展方向,内需拉动的经济发展方向。它可以作为核心权益类资产占比最大的一块,可以占到20%,总共40%权重,剩下20%里面其中10%做广发核心配置,另外10%可以投资于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因为这样一个投资标的主要是为了能够在通货膨胀环境里面,在国际农产品,在未来是个长期向上走势的环境里面获得相对来说更加稳定的成长预期。

  风格权益类资产怎么配置?我们给一个建议占到30%。比如现在有钱一百万,拿出30万做风格权益类资产,由于需要跟市场相关联,在市场波动里面,根据市场走势来配置,需要对三十万现金作为管理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运用货币基金来作为代替。类似于现金管理工具一样,可以获得一个跟现金差不多流动性情况下,比我们活性存款更高,这是货币基金。比如广发聚瑞,或者小盘指数基金,他们构成我们风格权益类指数。风格权益类资产配置,关键在于分批转换,非常关键。因为我们前面讲了,择时非常难的。刚才那个图表,包括前期的经验告诉我们择时很难,怎么配置我风格权益类资产,分批投资。比如现在判断2800点是市场估值相对较低位置,认为现在可以进行投资了。这样一个过程里面,把钱分成几份,或者十几份分批进行投资,当市场上涨下跌我都在不停的分批投资,可以把握一个相对来说更加平均的摊薄平均成本。比如现在2800点,未来跌到2600,又涨回2800,这样的做法可以使得我的成本保持在2600到2800之间,没有抄到真正底部,但是也没有买在半山腰,做到不在底部,也不会在顶部投资。这使得我们摊薄了选时的,或者摊低了选时风险。

  对于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建议,分为两类,一类需要有一定流动性,就好象定期存款一样。拿不出来的话,就会对资金利用效率造成影响。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分为两类,其中一类流动性较好广发强债,可以做到总资产大概10%左右,它的收益率跟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比较相符。另外一只能够买入并持有的产品,配置广发聚利债券基金,它是封闭三年,这三年时间里面由于是封闭式,可以满仓持有债券,同时可以做回购杠杆,这样的情况可以充分获得债券票息收入,这两类基金构成总资产占比约30%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

  第二个环节,分散购买时间,最简单的一个方式就是基金定投,我相信在座各位已经听说过基金定投了,也知道分散购买时间。怎么样投资权益类资产,刚才讲了70%,分为核心,分为风格权益类资产,70%这个东西只是我们需要达到一个目标的结果。但是我们通过什么样构成去买它,比如在07年时候如果做到这样一个结果,70%资产配置,一次性买入,可能现在这个配置组合都是亏的。通过一种策略,一种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合适的过程让它达到这样一个结果,我们推荐的方法通过分散购买时间来做到。分散购买时间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基金定投,基金定投,它的主要优点在于机率有效投资方法战胜我们人性弱点。人性是有追涨习惯是有贪婪与恐惧,高点敢买,低点不敢买。如果有一种投资方式不仅在高点会买,同时在低点也能买的话,相对来说我人性的弱点被摊低了,这就是基金定投。在固定的时间,比如每个月1号以固定的金额投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里面。通过分散我们购买时间,使我们在波动市场里面把你的平均成本进行摊薄。降低风险情况下,如果在未来市场出现反弹的话,定投可以为我们获得正收益。我们之前有很多客户,从07年6千点开始进行基金定投有一部分人坚持下来,有一部分没有坚持下来,坚持下来从六千一直定投到1600点,然后坚持到3000点左右,到现在为止这一部分定投客户是能够少赚一点的。如果在六千点一次性投资的话,到现在可能还是亏损的,这就是定投给我们好处。能够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把我们成本摊低。当市场出现反弹因为我们成本摊低更容易回本,更容易赚钱,分批投资,分散投资风险。

  定投第二个优点来自于它的复利效应,如果时间很长投资期间里面,通过基金定投可以获得相对来说资本市场比较平均的回报。如果每一年投资一万元,每个月投资八百元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张表上,假设如果这个平均市场收益率是在10%左右,这个10%在过去中国资本市场20年时间差不多达到的,是超越这个时间的。就取10%来看,只需要投资26年你的资产就能够达到106万。这就是复利效应,每年都有一个相对来说更加稳健的回报,当然这是一个假设。定投可以帮我们更加容易拿到这样一个收益,当然前提是在一个比较好的假设情况下面。当然过去几年里面定投确实达到这个。

  定投在过去广发基金从05年到现在一共六年定投推广时间里面,客户做定投也会经常陷入几个误区。第一个误区,对于定投的尝试,比如现在做一份定投,如果说现在指数在四千点,我做一份定投以后,比如这个指数在这段时间里面都在一个震荡的环境,而且它是在一个震荡下跌环境里面,做了几个月之后发现做定投并没有赚钱,反而在亏钱,我们很多客户都会选择停止定投,因为在这几个月里面定投并没有给我赚钱,未来的话可能也会赚钱。这就是定投第一个误区,定投一定是个风险低的东西吗?如果时间不够长,时间够短的话,他的风险照样摆在这儿。如果选择比较高的时间开始定投的话,在短期内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也是相对来说是有限的。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从02年到2010年8年时间里面,我们随机选取里面任何一个投资年度作为样本进行这样一个采样。采样完的结果,我发现一个概率,如果你定投的期限只有一年的话,定投给你获得正回报概率大概50%,如果说时间放得越长,比如到了五年的时间里面,定投能够给你获得回报率接近99%,时间越长,那么定投给我们获得正回报的概率也特别大。如果说你坚持时间不够长的话,获得正回报概率比较低一点。

  做定投第二个误区,当股市进行持续的回调或盘整时,有些客户选择停止定投。现在市场不停调整,今天买进去明天就亏钱了,我干脆先不要做定投,先停掉,等到市场企稳,反转或者反弹再进行定投,这是很多投资者做定投的时候经常犯的错误。以最具体的例子,在07年的时候,当时广发基金已经有上百万定投客户,这上百万定投客户,有一部分人在六千点左右,因为对于资本市场这种盈利性的预期,因为对于超额收益一种预期,因为希望获得正回报,利用定投形式参与这个市场,他们做的是对的,相对比一次性买入至少投资方法是对的。我们广发基金有很多定投客户三千点选择停止定投,如果从六千开始定投,到三千点停止定投,平均成本在哪?平均成本在三千到六千点之间。当市场跌到最低部的时候,你通过同样金额买到最多份额的时候,而这些便宜的廉价筹码将会大幅拉低整体投资成本,这个成本一旦被拉利,但市场一旦出现反转的时候定投可以为您赚钱。07年10月1号开始定投广发聚丰,一直到今年4月30号,从6000点开始定投,到今年3000点左右,定投聚丰可以或者12.64%回报。如果从07年10月1号开始,到08年10月31号这段时间里面,我定投了一段时间,然后08年10月31日停止定投,我绝望了,把定投停止了,等反弹回来做投资。到了09年8月1号,反弹趋势确定,或者整个资本市场再次获得大家认可,是在市场从回3000点,冲向3400点环境里面,大家再次认可基金,再次认可资本市场。再继续开始定投,到今年4月30号,定投回报率也只有4%,这就告诉我们?如果在这样一个时间段里面停止了定投,就错过了在这样一个相对来说市场底部区域搜集廉价筹码的机会。而错失了搜集廉价筹码机会,就会错失相对来说获得比较好收益机会。定投第二个误区,当股市回调的时候应该坚持定投,相反应该加倍,如果加倍搜集的廉价筹码将会更多。

  我们很多投资做定投的时候,经常往往考虑到怎么样投资进去,但是没有考虑到什么时候赎回。打个比喻,种树和摘果是两个不相冲突的过程。什么时候需要赎回定投进去这些资金呢?有两种时间需要我们赎回。有些客户假设05年开始做定投客户,一直定投到07年,如果没在07年赎回,再回来到现在可能收益率也不高。如果想获得超额回报,一定要对这个市场进行一定把握的。我们做定投目的是为了什么?通过每个月小幅资本的积累,通过资本市场成长,使我们在未来需要用钱的时候,需要用这笔定投钱来完成某一个人生阶段需求的时候,把它取出来。定投赎回第一个时机,之前在十年前为自己做定投,十年之后可能买一辆车,或者买一个房子,现在半年之后要买车买房子,这时候要关注市场,要开始关注定投收益率了。第二个情况,当你发现周围的人都已经进入疯狂投资阶段,当你发现周围实体经济宏观经济已经进入过热阶段,当资本市场进入相对来说风险较高阶段,你需要做关注了。当风险较高的时候,当经济非常过热之后,一定会有暴风雨过来,这是很正常的。正常的经济周期就是这样的,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面,我们需要对这个市场进行把握,然后寻找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适的赎回时机,赎回来干嘛?是不是不继续定投呢?也不是。我可以把这笔资金赎回来之后完成自己人生阶段一个梦想,继续把我工资的一部分来做定投,来为我下一个人生梦想做这么一个积累。所以定投是相当于一个种树和摘果过程,什么时候需要摘果需要吃这个果子,或者暴风雨即将来的时候,但是同时种树不要停止,同时要选择相对合适时机进行赎回。

  对于定投产品选择也非常关键。对于广发基金旗下这么多只股票型基金,应该挑选哪几只作为定投标的,为什么定投一定是投资股票型基金,不是做债券和货币。定投主要通过资本市场,也就是股票市场的波动,使得我们在波动环境下面,它通过机率性投资,克服人性弱点,使我们在相对市场低位时候买到足够多廉价筹码,当市场反转环境里面能够获得正收益,能够获得超额回报,这是定投主要盈利点之一。如果说的投资标的不存在波动的话,那么定投的效果,或者定投的意义就没有的。一定要挑选一个有波动的投资标的,而且波动性相对较大投资标的才适合做定投,广发基金旗下这么多股票型基金,权益类基金做一个筛选,总结出三只基金比较适合做定投。第一个是广发中证500,覆盖沪深两市小盘指基,波动大,累计收益高,中证500定投收益率很高,波动大,而且成长潜力大。第二个标的广发中小板300,这是今年新发出来,投资方向也是中小盘,相对来说对于新兴产业的占比更加高,它的产业集中度更高,更加适合成长型投资,更加适合做长期的投资,同时它也是一个波动性较大的产品。第三个,相对来说投资较稳健,而且定投期限不够长客户,推荐进行广发稳健投资,在过去几年时间经常在混合型基金排名里面拿到第一名,说明它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投资风格,包括投资的成绩都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你要投资一个混合型基金的话,我们推荐广发稳健,或者广发内需,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广发基金一直提出一个口号,要让三类人拥有通过定投拥有幸福。为什么这样讲呢?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相同的人生阶段。从出生到念书,小学、中学、大学,到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工作之后开始结婚。在这样一个人生的成长阶段里面,我们会面临几个问题,一方面当我们的进入社会之后,我们自己成长了,长大了,但是我们父母却老了。对于父母来讲,我们有这样一个义务,也有责任,让他们在未来获得幸福,这是一个。

  另一方面当毕业之后,开始进入工作之后很快面临购房置业压力,这样压力使得我们提前做准备。

  第三个当你结婚之后未来小孩出生以后,在小孩成长阶段里面,当他再一次重复这样的成长阶段里面,我们会面临给他提供优质教育的压力,也是这样一种责任所在。

  我们一直认为人的一生需要三份定投,面对购房或者结婚压力的时候,当我面临子女教育的时候,当我们面临未来父母安详晚年,对于财产需要的时候,都可以利用定投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是我们需要面对这些压力,中国这个社会社保体制不够完善,一定是需要面对这些压力的时候,当面对这些压力的时候,需要一个不错理财工具帮你达到人生阶段。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传统社会,在这样一个传统社会里面,我们都是很爱我们家人的,也是很乐意为家人承担一份责任,为了你自己,为了你爱人,为了你小孩为了父母给他做一份定投,当他未来面临这样一个人生阶段的时候,需要用这笔钱的时候,发现你已经提前为他做了一份准备,为他提前播下爱的种子。所以人的一生需要三份定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