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通胀扑面而来利率水涨船高 莫“看扁”国债收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25日09:24

  两年前买入5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只能获得每年4%的利息,现在买入5年期储蓄国债每年可将6%的利息笑纳囊中。

  市场环境瞬息万变,2009年利率还在低位徘徊不前,现在通胀却扑面而来,市场利率水平也水涨船高。

  “5年期6%的年利率已经不错,超出当前的通胀率,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华宝信托分析师聂文说,“储蓄国债还可以免个人所得税。”

  储蓄国债(电子式)是指财政部通过40家代理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债券。

  与储蓄国债6%的年利率相比,当前一些高票息的信用债也失去了利率优势。信用债的领头羊——新湖债(122009.SH)剩余期限约5年,扣除20%所得税之后到期收益率还不到6%。

  今年以来,财政部已经发行了六期储蓄国债,5月10日至5月23日发行的1年期储蓄国债年利率为3.70%,3年期为5.43%,5年期年利率为6.00%。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25%,三年期为4.75%,五年期为5.25%。

  除了储蓄国债之外,只想吃利息并且期限较为确定的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凭证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的主要共性在于不能流通转让。凭证式国债为记名国债,以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的方式按面值发行,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但不能更名,不能流通转让。储蓄国债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需开立个人债权托管账户,同样实行实名制。

  6月10日至6月23日发行的凭证式国债1年期为3.70%,3年期为5.43%,5年期为6.00%。

  但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计息方式不同。储蓄国债按年付息,到期本金和利息将自动转入投资者资金账户,并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提前兑取,都要收取1%。的手续费,另外还不得不损失一部分利息。

  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到二级债券市场上通过证券交易软件买入债券,但是需要有价格波动的心理准备。

  “近几个月债券市场一直走得比较强,本周才出现回调。” 聂文说,“由于股债跷跷板的效应,一部分避险资金进入债券市场;房地产的限购令使得资金通过理财产品的方式进入债券市场;保险资金也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之下,加大了对债券市场的配置。”

  但短期债券市场的风险不可忽视。“1~2个月内债券市场的风险还是比较大,资金面过于紧张,可能7月份还会有一次加息。”聂文说。

  他建议,下半年关注高收益、高票息的企业债(排除城投债和房地产债);对于国债,如果收益率上调比较快,也可以适当介入。城投债和房地产债受制于紧缩政策,市场对相关的风险还是保持比较高的警惕,对于这类债券,聂文称尤其要关注其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