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信用债供给不足 关注次级债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12日10:15

  今年一季度信用债市场将处于供给低于需求的局面,高收益债券配置压力将会成为多数机构投资者面临的问题。当前中长期中票、企业债发行利率仍处偏高水平,与贷款相比,发行信用债在成本、提前偿付权利等方面优势不明显。一季度信贷资源相对旺盛,进一步削弱企业发行债券

意愿。往年一季度信用债发行量较大的电力、有色、钢铁等企业,面临着发债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40%的限制。从2011年全年看,一季度处于信用债配置需求最强、供给最弱状态,配置行情将推出一波交易行情。

   近期,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相继公布500亿和150亿次级债发行计划。在信用债供给不足情况下,商业银行次级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但次级债在发行、交易上与中票、企业债等存在不同,投资者仍需区别对待。

  回顾2009年9月次级债发行市场化以来,二级市场上次级债流动性较差,月度成交量在400-700亿之间浮动,明显低于其他信用品种,占债券交易量1-2%之间。商业银行次级债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差主要原因在于:第一,由于“银行交叉持有次级债扣除资本”规定,导致银行对次级债需求减弱,主要是保险配置资金参与投资。第二,当前存量商业银行次级债期限通常较长(5-10年),久期长,交易风险较大。

  目前二级市场较为活跃的商业银行次级债主要为主体评级AAA次级债、待偿期限8-10年次级债。从发行主体看,多为工行中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农行等发行的次级债。主体评级AA-、AA次级债流动性次之,而主体AA+评级中活跃个券较少,主要为08深发债等。从待偿期限来看,待偿期限为8-10年的次级债成交最为活跃,占2010年全年总成交笔数三分之二。值得关注的是,次级债二级市场成交绝大多数为折价交易,因此次级债难以获得一二级市场套利机会。总体看,次级债二级市场成交量整体较低,二级市场不具备大额资产配置功能。

  今年商业银行次级债投资,可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信贷继续调控,国有大行及大型股份制银行在2010年通过股权、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商业银行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压力不大。目前,已经公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有农业银行500亿,兴业银行150亿。笔者预计,2011年次级债发行规模不会超过2009年水平,预计约在900-1300亿,考虑2011年到期商业银行次级债为112亿,净供给约在800-1200亿。该供给量,单就与保险公司整体较为旺盛配置需求相比,已显微不足道。当前债券市场经历自去年9月以来的调整,利率水平较高,配置次级债宜早不宜迟,可谓“一年之计在于春”。

  具体投资策略上,2011年次级债供给较弱,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一级市场,配置主体AA评级及以上新发次级债,例如今年可能发行的农行、兴业银行次级债。对于无主体评级、主体评级AA-及以下商业银行次级债,建议根据资产规模、区域经济状况、未来上市计划等因素区别对待。

  二级市场上,2011年一季度债市环境整体良好,次级债收益率将继续下行,与金融债利差将继续减小。当前10年期AAA次级债收益率在5-5.2%水平,收益率处2年较高水平,建议小规模配置资金可考虑二级市场上关注09工行02、09中行01、08招行债01等高评级品种;主体AA+评级中,建议关注08深发展(000001,股吧);考虑到杭州银行、重庆农商行、天津银行等发债主体新近上市或准备上市,上市后该类银行次级债信用资质也将大幅提升,同时这几家银行次级债二级市场亦有成交,建议关注08杭州银行债、10杭州银行债、09重庆农商行债以及09天津银行债。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