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半年成绩单全出炉 公募、私募、券商理财首选谁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7月23日08:12

  俗语说:“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然而,随着上半年业绩的出炉,在涉股理财市场中占据主流地位的公募基金似乎被“拍在了沙滩之上”,不仅跑输了私募基金,且赶不上券商理财产品。下半年,市场下跌的风险仍然较大,投资者又该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三者中如何做出选择?

  业绩PK 私募最好公募最差

  虽然说时下的理财市场还是公募基金占据绝对的上风,但不可忽视的是,如今,私募和券商理财产品已向其发起了有力挑战,且大有发展成“三国演义”的势头。对比三者涉股产品上半年取得的收益,尽管在积“弱”难返的市况下,各类产品普遍报亏,但总体来讲,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在三类产品中表现最差,私募基金表现最好。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从首日开盘的3289.75点一路下跌到2389.37点,跌幅超过27%。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当期20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全部亏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51%,其中表现最差的股票型基金宝盈泛沿海增长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31.24%。

  而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成绩却整体跑赢大盘,有近三成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存续期在半年以上的356个阳光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68%。收益率最高的世通1期收益率高达18.53%。

  私募跑赢公募早有先例,因此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不过,公募基金上半年收益全面落后于券商理财产品,则引起了市场一片唏嘘。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具有可比性的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4.37%,40只平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1.53%。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公募产品的哀鸿遍野,私募和券商理财产品中也并非都是“真金”,两者中业绩分化现象严重。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半年里,收益最高与收益最低的私募基金业绩相比差异可达80%。而券商理财产品亦然,40只平衡混合基金业绩回报最高与最低相差近30%;13只偏股混合基金业绩回报最高与最低相差27%。

  

  下半年预测 公募私募分歧较大

  诚然,业绩是选择理财产品的最重要参考,不过,还有一些客观因素需要参考。如下半年行情预测及申赎费率、流动性等。

  据记者了解,经过了上半年市场的大幅下挫之后,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对后市的研判一改以往“一边倒”格局。大部分公募基金认为,下半年A股将表现出箱体震荡运行态势,中国经济存在回调的可能,上市公司业绩回落,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出尽,通胀压力大,欧债危机黑云压顶尚未散去,略显悲观。典型的如大摩华鑫,该基金指出,影响股票市场的政策因素将逐渐淡化,股票市场缺少向上和向下运行的政策推力,股指将在新的箱体内继续震荡运行。

  相对来说,私募基金整体乐观得多。调查数据显示,国内私募基金中有45.71%看涨下半年行情,看跌的只有20%,其余私募基金则认为市场保持震荡。看涨下半年行情的私募基金认为,市场经历过暴跌后,估值已经较低,存在投资机会。此外,政策面也有开始转暖的迹象,市场的底部在不断下跌博弈后也逐渐显现。调查数据还显示,让公募基金上半年吃尽苦头,纷纷减仓的地产、银行、医药等板块是私募下半年考虑配置的对象。

  

  费率 券商理财费率最低

  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阳光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管理费、托管费、认(申)购及赎回手续费等固定费用均是投资者必须支付的成本。平均来看,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固定费率最便宜,一般不超过3%。其次是公募基金,多在3.5%至4.5%之间。阳光私募的费用最高,除去2.5%的管理费、托管费和认(申)购费,还有最高3%的赎回费。

  此外,业绩提成方面,公募基金不收取业绩提成;券商理财产品一般约定,累计净值高于设定值且跑赢业绩基准时,即可提取设定值以上部分的20%作为浮动报酬,目前各券商设定的起征值多在1.05元至1.10元之间;而阳光私募的业绩提成则是产品净值创出成立以来的新高,基金管理人就可以提取超额收益的20%。

  

  认购条件 公募基金相对最灵活

  由于发售对象、运作及监管机制不同,三类产品在流动性和信息透明度上也差别较大。

  阳光私募只向特定对象发售,认购门槛通常不低于100万元,通常每周、每两周或每月向持有人公布一次净值,一般6个月内投资者不得赎回,之后每个月开放一次申赎。

  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认购门槛一般为10万元,其和公募基金一样,在成立时有3个月封闭期,之后每三个月开放一次申赎。

  公募基金认购门槛最低,只有1000元。它们的信息透明度最高,流动性也最好。基金管理人必须定期在指定媒体公布基金报告并每日公布净值,且允许投资者在每个工作日进行申购赎回(暂停申购的除外)。

  综上所述,阳光私募和券商理财属于“三高”产品,即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适合追求绝对回报且有较高资金实力的投资者,而低门槛、低成本的公募基金更适合中小投资者。商报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