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押宝货币升值 国际资金疯狂涌入新兴市场债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6日09:26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及其货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国际资金开始押宝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大举涌入新兴市场债市,EPFR昨日表示,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在4月第三周吸金12.8亿美元,创下单周资金流入纪录中第二高。

  新兴市场债券吸金创新高

  美国专业基金追踪研究机构

EPFR昨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第三周,全球债券基金的流入创新高,其中新兴市场吸金12.8亿美元,创下了单周吸引流入的第二高纪录。EPFR指出,流入的资金中,投资本币债券的基金依然占有最大比重,今年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已流入116亿美元,远远超过2005年创下的97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看好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因此国际资金大笔涌入新兴市场债市,近期亚洲债市表现相当亮眼。过去三个月,马来西亚令吉及墨西哥比索已升值6%,菲律宾比索及印度尼西亚盾都已升4%。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管理公司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日前也表示看好新兴市场债券,该公司旗下债券基金3月削减美国政府相关债券部位,提高新兴市场债券部位至2008年以来最高。Pimco表示,新兴及发展中国家如今是“债权人国家”,增长强劲,而发达国家为“债务国”。

  根据IMF数据,发展中国家外债相当于GDP的比例从1999年的41%降至去年的26%,而发达国家今年的债务可能从2007年的78.2%飙升至 106.7%。

  国际资金超额认购俄债券

  除了EPFR的数据外,国际资金积极认购俄罗斯发行的债券也体现出新兴市场债市的火热。

  俄罗斯周四表示,将发行总计55亿美元5年和10年期公债,发行规模为历年来新兴市场美元债券第二大。这是俄罗斯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首度重返国际债市。

  俄罗斯此次发债分为20亿美元5年期债券和35亿美元10年期债券两个部分,其中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3.741%,较类似年期美国债券高1.25个百分点;35亿美元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为5.082%,比美国10年期公债高出1.35个百分点。

  这是俄罗斯为其主权债务支付的最低收益率,并且打破上周巴西刚创下的低收益率纪录。这表明在全球诸多地区维持创纪录低利率的背景下,市场对收益率较高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务的需求正在上升。

  据海外媒体报道,国际资金对俄罗斯新发债券认购踊跃,已有超过2倍以上的超额认购,资金量逾160亿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得益于俄罗斯经济增长及宽松货币政策,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在过去一年已经上涨18%,而高盛昨日表示,卢布将进一步看涨,主要是因为油价将进一步走高,而且预计俄罗斯央行今年可能进一步降息75个基点。

  此外,埃及周四也9年来首度在海外发债筹资15亿美元,阿尔巴尼亚也表示将首度在全球发债,筹资不超过4亿欧元。

  新兴市场债券:买还是卖?

  尽管如此,业界对于投资新兴市场债券却有着明显分歧。在Pimco建议投资人买入新兴市场债券同时避开发达国家债券之时,汇丰控股旗下汇丰私人银行却正在从新兴市场股债市撤退,将资金转向发达经济体。汇丰认为随着新兴国家开始加息,其资产价格看跌多达10%。

  Pimco在上周公布其旗下债券基金最新动向后表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趋缓,新兴市场债券优于美、欧债券,并建议投资者买入新兴市场债券。

  汇丰私人银行亚洲投资策略主管马亨德兰昨日却表示,率先全球复苏的亚洲国家则已开始加息以防经济过热,货币紧缩将会赶走资金,未来6个月新兴市场的股债市会出现修正。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的“退出”已很明显, 澳大利亚在过去6次议息会上5次宣布加息,印度今年已二度加息……相较之下,美国、欧洲、日本的货币政策还非常宽松,通胀也还很低。论及股市表现,今年以来,欧美股市表现明显优于中国和印度,中国沪深300指数今年来已跌超过10%,印度的股价指数今年来仅涨0.6%;而美国标普500指数今年来已涨8%,欧洲基准股指泛欧指数涨5%。

  不过,马亨德兰特别指出,新兴市场中仍有“宝”可挖,他看好俄罗斯债券,因为俄罗斯央行不到1年就降息了12次。此外,与“金砖四国”的其他三个国家相比,俄罗斯通胀率极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