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五类家庭财务状况分析:才出"蜗居"就成"孩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5日15:32
  年轻白领谋求走出“蜗居”

  家庭特征:收入一般,但有上升潜力,要么是“蜗居”、要么是“房奴”,面临结婚、生孩子、升职跳槽等重大人生问题。往往涉足证券市场,但投入较少、投机性强。

  理财密匙:集中有限资产、坚持长期投资。选择基金定投是最简单有效分散市场风险的投资手段,专家打理,根据市场动向适时调整,对于忙工作、忙爱情、忙家庭的年轻白领无疑是最适合的。一方面是强制年轻人改掉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养成储蓄记账、聚拢财富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利用年轻人投资早、投资期限长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获取资本的复利效应。

  点评:选择理财产品、制订理财规划固然重要,但作为事业刚刚展开的年轻白领,职业规划才是真正首要的致富之道。“投资是天上雨,职业是地上河”,适合自己能力特点的、稳定的职业必将带来持久的财富。

  人到中年开源节流巧“拿捏”

  家庭特征:收入稳定且较为丰厚,但增长空间已有限。开始考虑孩子的求学就业乃至婚姻大事,更担忧的是自己的退休生活和养老问题。投资一般占到家庭资产一个相当的比例,理财收入对于生活变得越来越重要。

  理财密匙:中年家庭持有的投资资产应该多样化,这样有利于分散风险,比如可以尝试债股组合、银行理财产品以及黄金、收藏等投资领域。在积极投资寻找获利机会的同时,还有一点须注意:那就是适当开源、合理节流。在职业或专业领域寻找能够带来附加收入的工作项目,利用好业余的时间和成熟的技能。

  点评:对家庭支出合理规划,对家庭资产合理配置,是中年阶段理财的重点。欲投资获利,首先要避险,做一些防御性投资;在高收益投资项目上,也可以适当出击,以规避即将到来的高通胀风险。

  自主创业 妥善解决“后顾之忧”

  家庭特征:往往处于创业初期,收入很不稳定,甚至还在投入不产出的阶段,凭借以往的积蓄打拼市场。由于时间、精力和大部分资产都投入到个人事业中,对证券市场、金融理财产品都少有接触,少有热情。养老、医疗保障往往是这类家庭最最敏感的问题。

  理财密匙:充分的发展和利用自己的特殊才能和经验是自主职业者最重要的法宝。业界一个重要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所有的投资理财项目中,创办实业是回报率最高的生财手段。如果时间、资金、精力都有限,那么优先投入到所从事的实业本身中,是最最合理的。

  点评:对于这样的家庭,最大未知数在于:自己的事业或者企业抗市场波动、抗经济危机的能力究竟有多强。只有那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比如创新力、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才能在逆境中生存壮大。所以,好的项目、好的管理、好的渠道对于自主创业者的生存至关重要。

  高收入家庭确保财务安全

  家庭特征:高收入家庭在近几年财富增速很快,家庭资产大多集中在房产项目,还有不少结余的资金无处投放,躺在银行里睡大觉。因为对生活质量、子女教育有较高的标准,高收入家庭开销往往也很高。因此,如何有效地盘活闲置资金、如何在退休后保持现有的水准是这类家庭普遍关心的两大内容。

  理财密匙:改变单纯储蓄的习惯,逐步把存款改换成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还可以根据市场行情,在专家的指导下择机选择一些较高收益的指数型基金产品。要想在退休后保持相当的生活水平,长期坚持一定额度的定投是不二的选择。

  点评:所以,对于高收入家庭,及早建立长期的财务安全规划至关重要,这个“长期”很可能考虑到一生,规划的建立在于平衡一生的财富分配,规划得合理,不仅能解决现在的闲钱处理问题,更解决了未来的保障问题。

  老年夫妻退休生活从容“料理”

  家庭特征:家庭收入明显减少,家庭生活负担相对加重,现金流减少,使更多的家庭资产固化在房产上(城市老年家庭大多数至少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老房子)。家庭日常开销减少,但医疗费用、年度的旅游费用会逐渐增加。

  理财密匙:老年家庭最大的经济压力可能还是来自医疗的费用。所以,从合理配置家庭财产的角度,盘活目前已价值不菲的老房产是一个很好的路子,比如把自己位于市中心的房子出租,到相对偏远的地段租房居住,两者的租金差可以很好地贴补养老费用。其次,必须懂得安享晚年不能只规划钞票的道理。老年人规律的起居、健康的饮食、轻松快乐的心情、丰富的退休生活,都是高品质晚年生活的重要内容。此时,家庭资产的积累增加相对于这些内容,实际的意义和价值显然已经不大。

  点评:老年人一定要明白,自己一辈子积攒的钱究竟是要做什么的?很多人省吃俭用,一辈子谨慎,辛辛苦苦攒的钞票都留给了儿女,结果滋养了好吃懒做的“啃老族”,对自己孩子的成长反而不利;还有老年人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在烟雾缭绕空气污浊的股市里打拼,孜孜不倦地搏杀,结果,把身体搞得一团糟,赚到的那一点点钱还不够住院买药。所以,老年人的生活过得真正有质量,从容“料理”、平实健康才是最关键的。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