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讲座实录:养老制度改革影响深远 教你如何规划

  社保的钱养老时够用吗?

  2009年开始,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又涨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不过最高可以增至1830元。大家不用先想以后,大家可以对比一下现在大家的收入和花销,1830元是不是够。很多人想不好,我以后到底养老金是够不够我花,我要准备多少。你就拿这个数据去比以后的生活状况。

  空帐,大家可能对这个词都不陌生。不知道大家最开始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有什么感受?我们的钱都哪去了?其实它一开始就是一个先天不足的产物,我们国家的社保体系一开始就存在着先天不足的因素。因为我们国家的社保采用现收现付制。什么是现收现付制?就是我现在一边靠年轻的工作人员收来的养老金来付给现在已经退休的人员做养老费。现收现付制等于吃子孙的钱,等于现在我们已经领退休金的人,他本身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望社保基金里面缴足够的钱,甚至有的没有缴过,但是他照样要从里面往外拿钱。现收现付制要维持他的平衡,就一定要有人口的基数。现在咱们是每9个年轻人养一个退休的老人。但是大家都知道,80年代我们开始实行计划生育,也就是说,劳动力越来越少了,现收现付问题就更加严重了。因为等于我们的父母那一代,受我们国家的伟大号召,人多力量大,拼命的生,形成了一个婴儿潮。这一代人退休了,一个巨大的老龄化的团体要靠“只生一个好”去解决,所以他先天就有一个人口结构的问题在里面。

  我们是在97年的时候才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是在98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就有半数以上的省收不抵支。2000年的时候,我们要解决收不抵支的问题,就在考虑要不要把退休年轻延后?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未果。

  社保巨大的通胀在2005年末的时候就有8000亿的巨大亏空额度,并且每年以一千多亿的速度增加。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到了2075年我们可能会有9.25万亿的缺口。

  09年2月23号,中国经济周刊,上海社保基金已经严重穿底。因为我们社保基金不足的时候,就由财政做补贴,所以仅2008年,上海市财政就为社保补了170到180亿元。而且这个问题将越来越严重。因为我们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我不知道大家原来有没有感觉到,或者是有没有想过我们的社保基金是不是会够我们的养老用。或者是有没有自己做过其他的打算,有没有想过,一旦社保基金真的这样已经穿底了,我们还能领多少钱?大家不要以为我交给国家的钱到时候都能拿回来。社保基金面对严重的数额亏损,也不能坐以待毙。社保基金从2003年6月份进军到当时的股市中了。从03到07年,每年都会有百分之八点几的投资收益率,2008年因为中国的股市不太好,社保基金首次出现了帐面的亏损。比较可喜的是,从2008年6月份,劳动保障部和人保部终于同意将社保基金可以进入到PE市场这样一个领域,以博取更大的利益来弥补社保通胀的亏损。

  在这里跟大家说一下PE的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PE。这是这两年非常火热的一个金融工具。因为可能我们大家原来比较了解的现在市场上的金融工具,最简单的就是储蓄,06、07年最火爆的就是基金,然后股市,其他的银行理财,从06年到07年,大家会听到很多的私募基金,尤其是赵丹阳在私募基金上的一进一出,让私募基金家喻户晓。PE叫私募股权基金,它跟私募基金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们在银行可以买到的叫公募基金,基金分散了股票的风险。我们买一支或者是两支股票,你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好,什么时候不好。但是私募基金是做了一揽子的基金池,我的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我来平摊这个市场的风险。私募基金主要针对的是特定人群、高端的客户。相对来说比公募基金的安全性大,门槛也会比较高,在银行的公募基金一千块钱就可以入门,私募基金可能要一百万。PE私募股权基金,最低是要两百万的入门。一些比较大牌的私募股权公司大约要一千万的额度才可以入门。

  如果大家周围或者是自己有足够经济实力,私募股权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品种。它不是投资在中国的A股市场上,是投资在将上市,但是未上市的公司,这种公司已经有了良好的现金流的收入,这里面大家可能又会把它跟风险投资混为一谈。VC投资的是一个种子,但是PE是已经长成小树了,但是当PE大笔的资金进入到企业以后,我们会快速的推动他上市,获取这样一个差额。

  我为什么讲了很多关于PE的东西,它是做养老的非常好的工具。因为现在我知道很多人,去年会上A股市场上博弈,他要拿这个钱作为养老。但是PE的风险要比A股市场的风险小很多,它可以作为你养老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叶馨 | 华尔 | 董金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