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单身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高校开学季 新生要做好消费“大计”

来源:大河网
第2页 :开源节流,养成投资习惯

  大学生理财养成“计”

  —开源节流,养成投资习惯

  毋庸置疑,大学生的经济来源都是家长给的生活费用,还有一些奖学金等。而掌握一些理财小妙招,也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开源节流,保证每月有定额结余,实现理财目标。第一步除了要养成记账好习惯,清晰了解哪些是多余开支,从而进行控制。其次,办理信用卡时设置主副卡,父母持主卡,自己持副卡,让父母和自己同时监控每笔花销,把钱用在刀刃上,减少多余开支。

  王峰建议,大学生还可以进行开源,多做一些尝试。大学最大的价值在于体验,所以要多参加学生会活动,体验不同的生活,拥有不一样的经历和启示,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还可以去做家教,也是家长们可以接受的一种兼职方式,一般费用在80元/小时左右。还可以当个“作家”,为报纸、杂志、网站等当撰稿人赚得稿费。兼职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很多,形式也很多,但一定不能影响到自己的正常学业,这也需要大学生有一个计划。有计划的人,往往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

  另外,大学生在开源节流时,还要注意学会投资。学习一些金融知识,关注金融市场动态,试着去拿到人生中的第一笔“薪水”。有了收入才能谈理财,否则在这之前都只能算是控制消费。

  那么,哪些投资适合咱们的学生党呢?王峰称,适合学生投资的产品应具备两个特点:一是由于学生尚未参加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所以产品的投资门槛需要很低;二是由于大学生的支出、消费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产品的流动性要较强。

  如果你手中有余钱,以下投资方式可以选择:

  ●银行储蓄

  对于大学生而言,银行储蓄是最有效的理财方式。把钱存到银行,最起码比拿在手里随意花掉要好,帮助改掉一些不好的消费习惯。虽然近期央行再度降息,不过不少中小银行的利率“一浮到顶”,也算是积累一笔小财富

  吧。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是约定每月的扣款时间和扣款金额,到时银行会从指定的账户中自动扣款,用于购买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每月定投金额可低至100元或200元,对于大多数没有时间研究市场,也没有足够的金额投资的同学来讲,基金定投因为投资门槛比较低确实是不错的选择。等到你四年大学毕业,基金账户里的数目也会给你一个不小的惊喜哟!

  ●余额宝类产品

  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网络金融理财产品有余额宝、天天富、活期宝等。这些产品投资方向多为货币基金,年收益率可达4%左右,远超银行0.35%的活期利息与3%的一年定期利率,资金能随用随取,比存活期划算,而且还能用于网购,购买一些便宜的生活用品等。最重要的是,每天早上打开手机都可以看到自己赚了多少钱。因此,对于手有闲钱暂时不用的大学生来说,建议不妨一试。

上接B02版

  ●P2P网贷

  P2P网贷是一种“个人对个人”的借贷投资模式,投资门槛通常为1000元或者10000元。当前市面上的P2P投资收益在5.6%-18%左右,比较适在校学生以及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但是由于P2P网贷平台良莠不齐,选择一家正规的平台很关键。投资前,应当对平台的成立时间,注册规模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明确P2P平台的信用审核体系是否完善,是否充分掌握借款人的信息。

  ●保险

  大学生们一定要提前规划自己的个人保障,特别是父母没有给自己买过保险的学生,建议从每个月的积蓄中拿出一小部分,为自己规划一定金额的保障,如重疾险。及早规划的好处在于,越年轻保费越便宜,性价比越高且越早完成交费期。随着毕业后收入的增长,可再根据需求投保,并逐步增加其他保障险种。

  建议大学生在进行投资“实战”前,一定要了解自己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可不能一味追求收益。因为,大学期间所有的投资都是一种尝试、学习,切不可在收益面前贪得无厌,最后让自己后悔莫及。

money.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8/28/content_1305323.htm?div=-1 report 4832 学会记账,规划生活记者徐曼丽核心提示|从9月初开始,各大高校也要忙碌起来迎接一批批莘莘学子。迈入大学校门,学子们不仅仅是离开父母羽翼揣着梦想去异地生活、求学,更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