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提升成熟度 国债期货需优化投资者结构

来源:中国经济网

  市场期盼银行、保险机构入市

  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一年来,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特征初步显现,特别是今年以来机构入市步伐有所加快。然而,银行、保险公司等国债现券持有大户入市仍未放行,市场呼吁加快推动银行、保险等机构入市,进一步优化国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

结构。

  机构参与数量逐渐增多

  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4—5月国债期货出现的大行情,加快了机构入市步伐。中金所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已有包括自然人和法人在内的1.5万多名客户参与了国债期货交易。法人客户主要包括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期货公司资管等。从成交和持仓结构看,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成交和持仓分别占到90.73%和86.64%,日均成交持仓比为0.51,非常贴近国际上成熟国债期货市场的特征。

  据了解,券商是目前国债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主力,约有40家参与了国债期货交易。一些证券公司开立国债期货套保账户,利用其管理债券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取得了较好效果。除此之外,券商自营也放开拳脚,积极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天风证券总裁助理翟晨曦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说,最近半年时间,公司在国债期货上做了套利、套保和投机等尝试,“比如4—5月行情不错时,我们尝试单边多投策略,在7月资金相对比较紧张的时候,我们利用国债期货做了一些对冲,传统套利策略也做了很多,比如期现套利、价差套利,机会都不错”。

  根据《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只能做套期保值,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策略运用。而私募基金受限制少,交易策略也较灵活。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债期货1/3的交易量是私募基金贡献的。

  据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王小坚介绍,他们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主要运用的是基础套利策略和传统的组合管理对冲策略,此外,还有一些基于对趋势判断的投机策略。“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开始做一些产品设计,测试效果很好,在产品发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王小坚说。

  不仅如此,期货公司资管也越多越多地开始关注并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国债期货套保账户数由5个增至18个,日均套保持仓由246手增至3845手。截至7月31日,券商、基金、期货公司等机构的126个资管产品参与了国债期货交易。

  多数机构只为练手、积累经验

  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基本还处于练手阶段。“这主要是因为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还不健全,特别是银行、保险公司两大国债现券持有大户还无法参与交易。”新湖期货国债研究员李明玉表示,这两大机构的缺失使得国债期货市场整体容量较小,多数机构只是投入少量资金练手。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券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热情非常高。“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等一开始准备得都很充分。”一位期货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建了新的交易系统,而且还从旗下期货公司专门引进了相关人才,但后来由于市场参与主体相对单一、保证金偏高等原因,他们的热情也归于平淡。

  私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总体上看也是“不温不火”。某私募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私募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主要还是以债券型私募为主,“比如耀之资产、鹏扬投资、青骓投资、理石资产等,他们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有一定优势”。

  虽然也有一些私募积极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在理石资产总经理周理看来,私募在国债期货上的交易量相比券商并不大。周理还表示,在与私募合作发行结构化产品时,很多银行并不愿意私募把国债期货运用到投资策略中。

  “这是因为私募把债券从交易所转托管到银行间市场,会有一个时间空档,如果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就会出现单边裸露头寸的情况。”一位私募人士说。

  周理说,上述因素使得私募设计的一些策略很难实现,“赚钱难度大,参与成本又高,自然会打击私募参与的积极性,那些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私募也基本上是在练手,真正大规模投入的不多”。

  对于国债期货市场发展来说,虽然目前有诸多不利条件,但王小坚认为,这只是暂时的,未来一到两年国债期货市场会有大发展,“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后,大家都会利用国债期货来管理利率风险”。

  翟晨曦也持相同观点。她表示,国债期货刚满“周岁”,走向成熟还需要一定时间。“等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后,无论是券商还是银行,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都很大”。

  国债现券持有大户热盼入市

  实际上,市场上“放行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呼声一直不断,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截至2013年年底,商业银行共持有国债现券53692.71亿元,占存量的68.85%;保险公司共持有国债2888.97亿元,占存量的3.71% 。而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国债价格波动日益频繁,比如去年下半年,国债收益率上升明显,国债现券价格跌幅较大,其中5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攀升至4.51%,对应国债价格下跌超过2.5%。

  银行等国债现券持有大户不仅对国债期货的需求愈加强烈,其同时也在做着积极准备。据了解,一些银行早在2013年年初就做好了系统、设备等方面的准备。不少银行已经在期货业布好了局,中国银行间接拥有中银国际期货,建设银行间接控股建信期货,兴业银行也间接控股宁波杉立期货。

  另据了解,多家银行正在忙着招兵买马,浦发银行就在招募国债期货交易员。

  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不外乎两种方式:一是作为期货公司客户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二是通过获取交易所会员直接参与。不管以哪种方式参与,银行、保险等机构一旦拿到“通行证”,就可灵活实现久期管理,提升资产配置效率

  另外,国债期货可以丰富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策略,给机构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商业银行可以开发基于国债期货期现套利等策略的理财产品,改变以往固定收益类产品形式单一、投资结构同质化的问题,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9/10/t20140910_3508592.shtml report 4469 市场期盼银行、保险机构入市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一年来,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特征初步显现,特别是今年以来机构入市步伐有所加快。然而,银行、保险公司等国债现券持有大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