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债期货降低入市及交易门槛成市场呼声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降低入市及交易门槛成市场呼声

  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平稳走过第一年,其制度设计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功能发挥也初见成效。市场人士呼吁进一步优化国债期货规则制度,以促进国债期现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中止18年的中国国债期货于去年重启,此次合约设计和制度规则制定都紧紧围绕“高标准、稳起步”的方针。从运行一年的情况来看,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在促进国债顺利发行、提高国债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在监管机制方面,去年证监会与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建立了国债期货跨部委协调机制,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中国结算公司积极落实交割业务合作,保障国债期货交割业务的顺利开展。以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为基础,中金所还与上证所、深证所、中国结算公司、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建立了涵盖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据了解,更大范围国债期货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的建立正在积极推进,以扼杀交易风险于摇篮中。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市场功能初步体现,但同时也要看到,该市场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如流动性有待提高,投资者结构还较为单一等,“为提高国债期货市场运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则制度,促进国债期货市场长远发展”。

  降低国债期货交易保证金是目前相关市场人士的普遍呼声。据了解,今年年初,中金所曾把国债期货的交易保证金由上市时暂定的“3%—4%—5%”(临近交割月逐步提升,下同)调整为“2%—3%—5%”。然而与国际成熟市场对比,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价格波动幅度显著低于CME的5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和EUREX的中期欧元债券期货,后两者当前的保证金水平仅分别为0.9%和1.03%。此外,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比例是其平均日内波幅的10倍以上,该倍数大幅高于沪深300股指期货以及国内其他期货品种。因此,国债期货的保证金水平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

  在信达期货分析师赵鹏看来,国债期货执行的与股指期货一样的50万元入市门槛过高。“股指期货开仓一手需要7万多元保证金,而国债期货开仓一手只需要约2万元,入市门槛设置为20万元会比较合理。这样一来,参与群体将会扩大。”赵鹏表示。

  上月,中金所顺应市场呼声,宣布下调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并上调该品种持仓限额。“从国债期货运行的良好表现来看,完全可以考虑放宽一些限制。”一位期货公司研究人士认为。据了解,目前国债期货保证金下调计划已上报待批,银行等大机构入市也在进一步推进,国债期货有关规则调整渐行渐近。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9/09/t20140909_3501302.shtml report 1587 降低入市及交易门槛成市场呼声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平稳走过第一年,其制度设计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功能发挥也初见成效。市场人士呼吁进一步优化国债期货规则制度,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