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基金新产品扎堆固定收益 债市风险仍应警惕

2012年05月31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债市“慢牛”格局延续的预期使得基金在产品扩容方面将更多注意力投向固定收益领域。二季度以来新申报的基金产品超过八成为低风险基金产品,而发行市场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热销也使得其人气一再被推高。面对市场的热情,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目前债市绝对利率水平处于中等偏下,安全边际逐渐缩小,尽管短期牛市格局仍将延续,但后市投资应警惕潜在风险。

  新基金“扎堆”投债

  一边是股市行情持续震荡,一边是债市走牛格局延续,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的提升使得固定收益基金产品的扩容步伐逐渐加大。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基金产品审批进度信息显示,二季度以来,基金公司共上报新产品43只,其中36只基金为偏债、保本和货币等低风险产品,占比超过八成,其中23只基金主投债市;5月中旬以来基金公司上报的7只基金产品更是清一色为偏债型基金。

  而在发行市场,低风险基金产品同样受宠。从分级债基低风险份额一日售罄到首批短期理财债基首募合计超400亿,低风险基金的人气可见一斑。

  某分析人士表示:“以前股基是发行市场的主力军,而看看首募规模,现在的风头早已被债基盖过。”在其看来,股市的持续疲弱与债市继续走牛的预期使得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持续,“股基发不出去,基金公司自然就把更多注意力投向固定收益领域。”

  潜在风险不可不防

  然而,就在市场情绪“高歌猛进”的同时,债市潜在风险也在积聚。

  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目前债市的绝对利率已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安全边际已逐渐缩小,债市能否“长牛”有待观察。

  “尽管稳增长政策使得资金面宽松预期有所升温,但另一方面,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也会改善经济基本面,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放松,风险资产如股票等变得有吸引力,若此,则股债"跷跷板效应"或将再现。”该总监如此分析。

  “中高等级的信用债信用利差空间已缩减,而中低评级信用债方面,尽管此前的"违约事件"有惊无险,但在企业基本面面临经济向下考验的背景下,市场对相关券种的信用风险仍然有所忌惮。”沪上另一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债市的走牛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而且"爆发力"超出市场预期,现在确实应该对后续风险有所警惕。”

  相对看好城投债

  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潜在风险有所提升,但短期看债市走牛格局仍将延续。在具体配置方面,去年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城头债成为相对看好的投资品种。

  “短期走势不会逆转。”上述总监表示:“此次经济刺激政策规模应远低于四万亿,因此,短期而言,即便债市出现调整,也只是一个基于预期的小幅下滑。”在投资组合上,他表示将回避涨幅已经过高的中长期利率产品和高评级信用债,“去年跌幅较大的城投债,由于今年涨幅落后,相对成为估值洼地。”

  北京一位债基基金经理也认为,由于城投债系统违约风险并不大,而市场一直担心的流动性风险在资金面宽松的支撑下逐步解除,从利差角度分析,城投债收益大幅下行指日可待。因此,短期内将继续看好低评级短融和城投债。(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