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各赚各的钱各管各的账 80后AA制理财靠谱吗?

2012年05月14日05:3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又到5月结婚旺季,新婚夫妻沉浸于甜蜜爱情的同时,也要开始面对柴油盐酱醋茶这等生活琐事的考验。最近热播的电视剧《AA制生活》引起不少观众的关注:在爱情面前,谈钱伤感情,但是不说清楚,将来难免有隐患。

  电视剧《AA制生活》,讲述了两对80后夫妻化解由“婚后AA制”所引发的各种分歧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 AA制理财有什么利弊呢?新成立家庭怎样才能更好地理财投资呢?记者采访了读者和理财师,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观点。

  A的是钱,但目标一致

  什么是AA制理财?AA制,即根据权利义务一致原则,你享受多少权利你就要承担多少责任,各人承担各自相应的费用。结合婚姻生活来说,AA制理财就是夫妻双方是独立的经济体,各自财产归各自所有,我的工资和收入与你无关,各花各钱,日常生活的共同开销按约定比例出钱,如房子等大笔支出若同时署双方名字,则各付一半。

  在记者身边就有两三对实行AA制理财的夫妻,而在读者俱乐部群里也有不少实行AA制理财的读者,他们大多是80后。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AA制理财”时,他们有着不同的缘由,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1。理财观念不同,一方理财趋于保守,另一方则激进,索性各理各财;2。消费观念不同,不希望被对方管着,束手束脚,不能买自己喜欢的东西;3。婚前财产有异议,婚后不希望财务合并,求同存异,以免伤和气。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不少反对AA制理财的声音:夫妻在一起,什么都AA,那结婚有什么意义!抵制AA制理财的读者认为,不论贫富,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夫妻双方要共同进退,家庭生活才能更幸福美满。对此,实行AA制理财的夫妻则表示,AA制理财A的只是钱,并不改变他们共同努力构建幸福家庭的想法,他们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经营家庭。

  新家庭理财要把握三要点

  理财师是怎么看待AA制理财的呢?某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是AA制理财还是合并整体规划,由夫妻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理财规划要看理财人的意愿,脱离了他们的意愿,方案再好都没意义,只有符合自己的意愿、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不过,该理财师也提醒,处于“筑巢期”的新婚夫妻短期内理财以资产储备为主。

  不管是AA制理财还是统收统支,上述理财师建议新婚夫妇在进行理财规划时注意三个要点:第一,备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应急,以防突发状况和临时大额开销,这笔钱至少是一个月的生活开销,可以做定期储蓄或者投资货币基金,流动性灵活和资金保本是关键。第二,在消费上还是要量入为出,做好预算,需要时可以用信用卡消费。但切记信用卡只是一个现金管理工具,不是负债的工具,不要沦为“卡奴”,消费几倍于自己月薪的非必需品。第三,从长远考虑,也要对将来孩子的教育金和自己的退休金未雨绸缪,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些基金定投或者股票定投。

  至于个人保障方面,该理财师认为新婚夫妇宜选择消费类保险,而非投资型的保险。虽然很多单位都给员工上了保险,但是成立家庭后,个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就更重了,因此应树立起风险防范意识。在保险产品上,新婚夫妻可以先考虑意外保险,然后再考虑重大疾病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在投保方式上,如果资金有限,只能给一人购买保险,就先给弱势一方投保,如果两人都购买,不妨采取夫妻共保的方式(夫妻间互做投保人和被保险人).

  财礼怎么规划

  在福州结婚,新人都会收到亲朋好友的财礼,这笔钱至少有两三万元,而双方父母也可能给子女一笔钱(男方的聘礼或是女方的嫁妆,最少也有三万三,根据各人家境情况不同)。这两笔钱加起来可能有五万元以上,有的AA制家庭可能会把这笔钱按比例分了,也有的家庭会把这笔钱作为新成立家庭的公共资金。这些财礼怎么规划投资呢?

  投资方向一

  买店面。上述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过去有钱,不少人都选择买房投资。如今房地产这块,大城市空间很小,如果对三、四线城市熟悉,不妨找找店面投资,比如买个店面十几万,一个月可以租一千左右,租金还可以偿还部分贷款,还完贷就可以坐享其成收房租。”另外,也可以结合市场热点做些投资,比如最近新政迭出,股市渐暖,值得期待。不过,该理财师也指出,做投资关键自己要熟悉,有些投资比较复杂,新手花了很多精力也许还是亏,“投资要看大方向,如果自己大方向基本看不准,建议别做这项投资”。

  投资方向二

  买黄金。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建议,新婚夫妇可以购买实物黄金作为个人或家庭资产保值避险的理财工具。前两年,黄金涨势惊人,如今支撑黄金牛市的宏观市场基本面尚未改变。目前黄金进入盘整期,不妨低位入手,购买投资。

  投资方向三

  买车买房。对于一些新成立家庭,买车买房这种消费需求更重要。理财师建议,先买房后买车,买房是投资,买车则是消费。要善于用银行信贷合理地安排不动产以及大件的购买,注意每月还贷资金不要超过家庭收入的50%,量力而行,不要因为还贷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