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人民币连创新高美参议员仍鼓噪“汇率操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2011年09月28日14:33

  因多国央行联手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加之欧洲央行向银行提供流动性的消息提振,非美货币昨日(9月27日)强劲反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虽小幅下落25个基点,但近期频创汇改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受经济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因素困扰,美国部分政界人士近期又拿人民币汇率问题做文章。美国一参议员鼓噪推人民币汇率法案,旨在逼宫美财政部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向中国企业征收高额报复性关税。

  汇价近期连创新高

  央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报在6.3760,较上个交易日走低25个基点,而9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扬105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不过华东某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国际因素在左右汇市走势,欧债危机解决虽已初露曙光,但警报并未完全解除,非美货币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抑制了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美元指数昨日从78上方的位置高位震荡回落,北京时间19时40分报在77.72,跌0.56%。欧央行官员发表讲话后,澳元兑美元刷新日内新高0.9930,美元/加元刷新日内低点1.0203,英镑兑美元刷新日内高点1.5618。

  欧洲央行官员马库克昨日表示,欧洲央行将在市场需要时提供12个月期流动性。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行动是暂时的,直到EFSF接手。

  此前,欧洲央行宣布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再次提供三个月期美元贷款,欧元涨至日内高点1.36。

  美欲推人民币汇率法案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民主党议员里德(HarryReid)周一(9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于下周在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参议院推进一项人民币汇率法案,旨在惩罚中国涉嫌操纵汇率行为,并称对法案获通过很有信心。

  里德在发布会上称,下周民主党领导的参议院将着手讨论贸易问题,包括对中国汇率的立法,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法案会不会进入投票阶段。

  不过,里德进一步表示,“这项针对中国贸易的法案由来已久,两党对此并无异议,我希望看到这项法案获通过。”

  该提案的发起者之一,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斯塔比劳称,”中国的汇率操纵直接影响了美国就业。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将有助益美国就业市场,并且成本也不高。”

  按照美国目前的法律,美国财政部是判断哪些国家通过操纵汇率来获得不正当竞争优势的机构,但有国会议员认为财政部在最近几年虽然发现了有些国家货币被低估,财政部却不愿意将一些国家视为汇率操纵者。

  上周,美国参议院公布了一项议案,旨在改写相关法规,令美财政部“难以拒绝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以反倾销税的方式“惩罚违规国家的产品”。该议案还打算限制白宫取消制裁的能力。

  外媒分析认为,上述法案一旦生效,意味着美国任何行业如果能够证明其因某国低估汇率而受到该国进口商品的 “实质性损害”,就可以向这类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更严重的是,该法案将给美国财政部造成巨大压力,迫使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届时将引发各种制裁。

  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上述法案需经参众两院均表决通过后,经由美国总统批准才能生效。不过,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的一位助手透露,该法案的最终命运还很难说,因为众议院的共和党领导人还没有将类似措施提交众议院表决的计划。

  本周,由51家美国企业组成的商业团体要求美政府禁止相关立法,并致信警告美国参议员,不要适得其反,引发中美“贸易战”。

  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1以来,美国对华贸易赤字逐年下降,但就业岗位也减少了近280万个,证明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美中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