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黄金白银价格齐创新高 贵金属市场高烧不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1日23:16
  在上周强势上涨收出五连阳后,黄金和白银的“热度”依然不减。

  4月11日亚太市场早盘,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最高触及每盎司1478美元,再度创新历史纪录;现货白银价格一度接近每盎司42美元,创下31年来新高。上周贵金属已经强势上攻,当周黄金累计上涨3.22%,白银累计涨 幅则达到8.19%。

  “美元大幅下挫、通胀情绪升温,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为贵金属继续飙升提供了有利条件。预计本周贵金属上涨势头仍将延续,白银将继续扛起本轮贵金属牛市的大旗。”工行一贵金属交易员表示。

  金价见顶?

  在过去一周中,贵金属可谓利好不断:葡萄牙过渡政府最终向欧盟寻求资金援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现;欧洲央行加息推高欧元,美元指数破位下跌;中东政治动乱持续,地缘政治风险仍然较高;油价连续上涨再创新高,推升全球通胀预期。

  前述交易员认为,从技术面看,现货黄金下一目标位指向自2008年9月以来的长期上升通道的上轨,即1500美元上方,与多数机构对金价不日将冲上1500美元的预测相一致。

  我们认为六个月之内黄金价格会维持高位,但上升空间有限,可能只有5%左右。”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表示。

  李明亮指出,虽然近半年来黄金价格上涨,但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黄金持仓量却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下滑,这种“量价背离”是个重要的警讯,也预示着金价上升空间有限。

  SPDR Gold Trus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其黄金持有量为1217.21吨,较前一交易日持平。全球最大的白银ETF iShares Silver Trust则称,截至4月8日,其白银持仓量增至11242.89吨的纪录高位,4月7日止持仓量为11192.80吨。

  截至北京时间17:40,现货黄金价格已回落至1469.60美元,低于上日纽约收盘价1473;现货白银亦回落至41.30,但仍高于上日收盘价40.84。

  “白银上周的涨幅是七周以来最大,后市涨势可能仍然会超过黄金。”上述交易员说。

  白银接力上涨

  实际上,2010年白银表现已经盖过黄金。当年现货银价格累计上涨80%,是现货金30%涨幅的两倍多。今年以来,现货银价格也已经上涨30%左右,现货金则仅上涨3%。

  由于白银是工业属性主导价格而且盘面较小,因此波动幅度一般大于黄金。国际白银协会数据显示,每年大约51%的白银消费在工业领域,而黄金的工业需求仅占总需求的15%。

  “白银的存量70年前是黄金的十倍,现在却变成了五分之一。白银价格却被长期压制,被低估的程度远甚于黄金。”白银市场著名分析家Theodore Butler近日撰文表示。同时,Theodore Butler透露的数据显示,1940年世界黄金储量为10亿盎司,白银储量100亿盎司;到2009年,世界黄金储量增加到50亿盎司,白银储量则降至10亿盎司。

  此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曾就2008年9月以来贵金属市场被操纵的指控进行调查和听证,主要指控是摩根大通和汇丰银行曾联合压低白银价格。尽管CFTC尚未公布调查结果,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相关机构的操纵行为被查实,白银价格将“爆发式上涨”。

  也有机构对过度追高白银提出警示。瑞银集团分析师Edel Tully在4月8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某个时候人们可能会开始锁定利润落袋为安。从珠宝、银器、硬币中回收的白银也在增长,其增速可以很轻易地超过对白银的工业需求增速,从而令白银的涨势逆转。

  RBS分析师则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白银的总库存量可能高达31000吨,相当于全球对白银一年多的工业需求,而其它工业金属的库存一般只覆盖几个月甚至是几周的工业需求。“这释放出的信号是,不要在当前的水准追逐白银。”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