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孩奴,房奴,卡奴80后进入新奴隶时代

资产不上千万不敢称中产 京沪白领成“苦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7:43


  拯救“社会脊梁”

  环球杂志的文章说,发达国家的执政者正日益达成这一共识,中产阶层是西方社会的“脊梁”,若这根“脊梁”被折断,西方市民社会将走向毁灭,复兴中产阶层的呼吁愈来愈响亮。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上任后第10天即成立中产阶层工作组,任命副总统拜登为主席。奥巴马认为,“美国经济实力可以通过中产阶层的实力来衡量”。拜登则说,“中产阶层强健等于美国强健”是他所领导的工作组的指导原则。

  奥巴马政府意识到,尽管中产阶层是按多种综合标准划分的概念,但中产阶层的最主要收入来源仍是工资,因此保证就业成为奥巴马政府帮助中产阶层的核心任务,他特别重视通过加大对住房市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为中小企业减税等来创造就业。

  而在英国,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英国经济遭受重创,一些企业倒闭。在国民经济中居重要地位的金融服务业受损最大,许多白领失业,一夜间由有着稳定收入的中产阶层变成了贫民。为了帮助中产阶层度过这场危机,英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鼓励银行恢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以维持最能“制造”中产阶层的中小企业的生存;拨款4000万英镑对公司高管、职业经理人和其他失业人员进行求职培训;动用1300万英镑资金向失业人员提供心理咨询。

  此外,布朗首相曾表示,要利用国家的教育体系培养更多中产阶层,让多达75%的30岁以下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金融危机之后,英国各大院校扩大了研究生招生规模,以使未来的中产阶层能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避免出现本科毕业就失业的状况。著名高等学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近两年的研究生招生扩大了近一倍,硕士和博士生的人数已经超过本科生。一些失业白领选择去高校充电,既积累了学业资本,又度过了目前的就业困难期。

  在韩国,针对中产阶层持续萎缩现象,李明博政府上台后制定了“扶持中产民生新政”方案,该政策通过对人力资源的投资,加强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经济增长动力,以达到使平民阶层更加温暖、让中产阶层更加丰厚的目的。

  意大利社会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罗马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给意大利中产阶层也造成了诸多影响,例如,对于商人和手工艺者而言,出口下降直接导致其收入下滑。但总体来看,意大利在金融危机阴影下至今没有出现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大利家庭债务压力相对较小。目前意大利只有12%的中产家庭需要为购买住宅而还贷。

  罗马说,目前意大利政府为中产阶层所提供的最大保障就是“收入补贴基金”。这是政府专为失业人员提供的、最长可以领取一年的补助。罗马认为,从意大利的经验来看,发展壮大中产阶层,需要保证消费和储蓄平衡增长,也就是说,普通家庭进入中产阶层后,要拥有一定积蓄和财产,这是确保他们安居乐业的基础。(国际先驱导报杨晴川、刘亚南、刘晓燕、帅蓉、环球杂志相关文章综合) (来源: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