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跨行转账失败 银行不退手续费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08日16:17
  备受争议的“个人零钞清点费”上周已被叫停,但有关银行不合理收费的争论却并没停止。最近“跨行转账失败但银行已扣手续费不退”的话题,再次将各大银行推上不合理收费的风口浪尖。记者调查发现,跨行转账失败但银行不退手续费是各大银行的通行做法。那么服务失败银行 手续费究竟应该不应该退还给客户呢?

  市民:钱没转出去 银行照收手续费

  日前一网友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说自己前不久去一银行网点往朋友的另一家银行的账户汇了一笔钱,并被告知提交成功。按银行规定他支付了50元手续费。一天后,这位网友接到朋友的电话称并没收到这笔钱。他去银行一查才知道,转账没成功,汇出去的钱又被退回了他的账户。但让他有些想不通的是,银行不给退50元手续费。

  记者调查发现,碰上这事的客户还真不少。即便是跨行转账不成功,银行还是照收手续费,而且还提示:“非我行原因造成的退汇,系统将无法返还手续费”。

  “凭啥不成功还要收费?这是霸王条款!”“转账都没成功,银行为什么也要收手续费呢?”“收钱办事天经地义,可收钱没办成事,怎么也说不过去。”……很多市民认为银行的这项收费跟零钞清点一样属于不合理收费。

  调查:跨行转账失败 手续费不退成行规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跨行转账失败,手续费不退已成了行规。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工农中建交等各大银行,发现他们对跨行转账收费都有近乎相同的规定。凡是跨行转账失败的,手续费都不退还给客户。

  工行一位客服人员表示,跨行转账不成功,多半是由于汇款人填错了姓名或账号,导致汇款不成功,但对于银行来说,他们已将这笔款汇给了对方银行,而对方银行在审核后如发现信息不对入不了账,就会把款退给客户,对于汇出银行来说,客户已经占用了银行资源进行汇款,所以手续费不能退。他还举了个例子,就像客户到邮局寄信,如果信息填错,对方没收到,那么邮费也是一样不退给客户的。

  建行一位客户人员则表示,跨行转账是要通过人行的交换系统的,当客户来跨行转账时,汇出方会将数据通过人行交换平台发送到对方银行平台上,只有对方银行在发现信息不对时,才知道汇款无法成功,因此汇出银行当时也无法知道汇款最后会无法放账。

  建行:这笔不成功 下笔费用可以免收

  记者调查中发现,如客户第一次跨行汇款不成功,手续费被扣,下笔操作还将会被继续收费。在记者采访的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中,仅有建行表示,如首笔汇款不成功,下笔再向同样账户汇款时,可免收一笔手续费。

  据了解,客户如果通过网银进行跨行转账,一般手续费较低,按汇款金额的0.5%-0.9%不等的标准进行收费,每笔最高收费标准有25元、35元,也有45元。但如客户通过柜面转账汇款,那么手续费一般按汇款金额的1%收取,每笔最高收费标准一般为50元。

  不论客户是通过网银还是通过柜台转账汇款,如果汇款不成功,手续费均不退回。只有建行客服人员表示,如客户第一笔跨行转账失败,被扣了手续费,那么客户可向银行提出,当再次向同一账户汇款时,银行可申请调账,退回一笔手续费用,也就是说第二笔的手续费可免收。

  律师:银行说法有道理但并不一定合理

  跨行转账没成功,那么银行到底该不该收这笔手续费,江苏意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永斌表示,银行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一定合理。

  董永斌称,银行跟普通的公司、企业不一样,任何一项收费不能自己说了算,银行的收费一定要通过银监会、人行等相关部门的审核。“银行办理一笔跨行转账,就可收取一笔手续费,这个相信银行肯定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核,但如跨行转账不成功,银行是否可以收费,这要看收费批复里有没有这一条。”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国亚则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银行对中间业务收费是国际惯例,收不收费不是看结果,而是看银行是否提供了合格的服务。“另外如果是客户原因比如姓名填错、账号写错,导致转账失败的,那么银行是可以收费的。但如果是因为银行的交易系统问题、技术故障、服务存在问题导致转账不成功,那么银行此时收费是不合理的。”( 快报记者 王海燕)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