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货币市场利率十连阳 本周净投放几无悬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7日09:29

  资金紧张局面加剧。银行间回购市场与拆借市场,隔夜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均已连续十天上涨。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较前交易日跳涨27个基点,隔夜拆借加权利率更是跳涨达35个基点。市场对此感到困惑。

  在货币资金价格十连阳的背景下,为缓解紧张的资金面,央行减弱操作力度,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几无悬念。

   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周三收盘大幅走高。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13%,较前收盘涨27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21%,较前收盘涨26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1.07个基点,至2.0089%;3个月期Shibor涨4.66个基点,至2.0389%。

  数据显示,此前连续几天利率上涨的幅度超过了过去1个月的幅度,已让市场摸不着头脑。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从4月下旬的1.3%附近,上涨25个基点到1.55%水平,用时1个月。而昨日仅一天时间,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即跳涨27个基点。7天品种亦在近5天加速大涨。市场百思不得其解。

  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大行从上周末起,改变风格,不再融出资金,调头转而从市场融入资金。“连大行都缺钱,市场资金自然不会宽裕。”

  今年以来,银行信贷受限,从而使派生存款减少,导致银行存款下降。信贷收紧短期内可以控制流动性,但长期来看会影响货币乘数,使存款减少了。据悉,由于大行近日资金供求逆转,一些政策性银行、货币基金和证券公司等机构成为目前市场的融出方。

  此外,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前期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力回笼流动性等一系列紧缩数量政策的累积效应,也是业界认同的导致资金紧张的原因之一。

  另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增加2863亿元,远低于4000亿元的预期水平。因此,安信证券报告中称,4月份央行对当月外汇占款流入进行了过度对冲。这进一步使本月的资金面趋紧。

  市场避短从长助推资金价格

  数据显示,周三银行间国债成交价格收盘涨跌互见,成交的33只国债15涨5平13跌,成交人民币42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增加四成。剩余期限6.18年的09附息国债17跌0.07%,至102.33元,收益率2.73%。金融债整体偏跌。剩余期限4.97年的“10农发04”跌0.09%,至100.68元,对应收益率3%。

  北京一机构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二级市场的表现并未受到两只新债中标利率均走低的影响。

  根据公告显示,财政部周三发行的280亿元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83%,认购倍数超过1.7倍,高于上周的5年期国债以及前周的10年期国债。同日发行的200亿元7年期国开债,中标利率3.21%,略低于二级市场同期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上周3年期央票、50年国债以及30年国开债均受市场热烈追捧,而本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便开始告急。

  本周净投放几无悬念

  在货币资金价格十连阳的背景下,为缓解紧张的资金面,央行减弱操作力度,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几无悬念。

  央行在周三晚间的公告中称,周四将招标发行50亿元3月期央票。该发行量较上周减少近两成,并创10月以来新低。

  华东一机构交易员分析,本周3月期发行量减少,显示照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该期央票的需求确实很少;而央行在目前资金趋紧的情况下,没有必要为吸引需求而调高收益率,反而借机减弱操作力度。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高达1800亿元,而截至目前央票发行仅回收资金350亿元。即使考虑到周四可能进行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总规模也无法超过到期量,本周再度实现净投放已无悬念。

  此外,上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走高4个基点至1.4492%,打破了连续16周的稳定局面。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的继续持稳,充分表明了央行维稳市场的态度并未改变。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