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看起来很美 “涨跌双赢”理财产品未必双赢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王超凡
2010年04月22日07:37

  股市“牛熊”、“涨跌”均可盈利——看起来很美,事实却不尽然。

  目前市场上不少“涨跌双赢”或“牛熊双赢”银行理财产品大受投资者追捧。这些产品无论市场涨跌都能获利吗?记者调查发现,这类产品赢利条件较苛刻,要实现“双赢”并不容易。

  涨跌都能盈利

  近日,李女士听说有一款涨跌双赢的保本理财产品,挂钩于4只基金,无论挂钩标的价格上涨或下跌,投资者都有机会获得最高14%的年收益率,最低年收益也有0.36%。这让她心动不已。不过,她也心存疑虑,以前也买过几次挂钩型理财产品,都是在标的上涨时才能获利,难道有产品在市场下跌时也能赚钱吗?

  记者了解到,“牛熊双赢”或“涨跌双赢”产品主要由外资银行推出。该类产品一般保本、保最低收益,在此基础上通过期权交易,捕捉市场双向波动中的获利机会。

  一位熟识的银行理财师向记者介绍说,“牛熊双赢”或“涨跌双赢”产品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出于分散投资的考虑,投资标的将内地、香港股市或新兴市场交易所上市基金、股票组合在一起,也有产品挂钩汇率。二是预先设定市场波动区间,即使市场出现调整,只要其下跌幅度不超出一定的界限,产品同样也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收益率;当市场调整结束,挂钩标的再次上涨的时候,产品仍然可以获利。

  记者发现,近期东亚银行、恒生银行都有类似产品推出,如东亚中国“牛熊双赢”和恒生中国“连连盈”结构性理财产品。此前,渣打中国也曾推出一款QDII产品,宣称“熊市牛市如履平地”。

  区间内的“运动”

  那么,这些产品有什么特点呢?

  东亚银行接连推出的“牛熊双赢1”和“牛熊双赢2”结构类似。以“牛熊双赢2”为例,这款产品2010年3月17日开始认购,挂钩香港上市交易的4只指数基金,分别是追踪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表现的iShares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追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表现的恒生H股指数上市基金、追踪恒生指数表现的盈富基金,以及追踪沪深300指数表现的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

  据悉,该产品在到期100%保本的基础上提供双重收益机制,即设有按日累积收益及潜在红利收益。若在观察期内任何1个交易日,所有挂钩标的的收盘价格均等于其开始价格或较其开始价格下跌幅度不超过25%,该日可累积年化7%的按日累积收益,否则按日累积收益为年化0.36%。

  而潜在红利收益能否获得,取决于挂钩标的在5个季度观察日的表现,若在任何1个季度观察日,所有挂钩标的收盘价格均高于或等于其开始价格的108%,投资者可额外获得7%的潜在红利收益,并且产品提前到期。

  恒生银行3月10日推出的“连连盈”产品挂钩4只港股的表现,投资期为1年,前3个月观察期内任一交易日,如篮子内所有股票的价格均达到或超过各自期初价格的85%,投资者即可获得年化6%的人民币投资回报。自3个月后的最后一交易日,如所挂钩篮子中任何一只股票的收盘价格达到或超过其期初价格,该股票即从篮子中提出,若所有股票均被剔除,该产品即提前到期,并且投资者可另外获得年化11.4%的提前到期投资回报。

  据悉,恒生银行还为“连连盈”产品设置了下档触发价,具体为:12个月观察期内,挂钩篮子中最差股票下跌没超过期初的65%,那么产品本金100%保证;即使中间下跌幅度超过65%,但在期末又反弹到期初价的100%以上,那么本金仍100%保证;较差的情况是,如果篮子中有股票曾跌破期初价的65%(也就是跌幅超过35%),而且在期末并没有反弹到期初价的100%以上,且低于期初价的90%,那么产品本金亏损10%,如果是在期初价的90%-100%之间,那么本金亏损为0-10%。

  “涨跌双赢”产品曾涉“豪赌”

  其实,这种“牛熊双赢”策略,已经不新鲜,荷兰银行去年下半年就推出了“涨跌双赢”系列理财产品,但这款产品的收益设计却被理财专家指为“豪赌”。

  这款产品名称为“涨跌双赢系列”汇率挂钩结构性存款第一期。虽然“涨跌双赢”的名称看起来很美很诱惑,但产品推出不久,普益财富理财产品研究专家李要深就指出,这款产品有80%的可能将遭遇“零收益”。

  “陷阱”就隐藏在设计中。李要深分析,该产品挂钩于澳元兑美元汇率,设定了两个参考区间,第一个区间是“期初汇率-0.04,期初汇率+0.04”,第二个区间是“期初汇率-0.08,期初汇率+0.08”。在投资期内,若挂钩汇率在第一区间内波动,那么投资者到期可以获得4.5%的实际收益率,也就是荷兰银行描绘的最高9%年化收益率。当挂钩汇率波动区间扩大到第二区间,到期产品可以获得1.5%的实际收益率;但只要投资期内有一天的汇率向上或者向下突破了第二区间的上下限,那么投资者将遭遇零收益,最高收益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李要深分析,这款产品的获利区间设置得太狭窄,因此其遭遇零收益的可能性远超过最大收益实现的可能性。

  事实证明,这款产品到期后果然录得零收益。这一事件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无论市场是涨是跌,都会有收益”不会如此简单。

  “双赢”都要讲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这类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有它的积极意义,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一点,即看清产品条件。这类产品要获得预期收益,大多数要满足一定条件,甚至有个别产品的赢利条件较苛刻。

  以东亚中国“牛熊双赢2”产品为例,这款产品运行期间就怕股市大跌(超过25%)。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高年收益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只有4只基金在一个季度的最后一天涨幅均超过8%,且在此前的每个交易日下跌25%,才能获得最高收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以东亚银行这款“涨跌双赢”产品为例,4只基金很难同时在任一个季度观察日的收盘价格均高于或等于其开始价格的108%,或在任一个交易日跌幅在25%以内,两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概率更是几乎为零。因此,他认为,“涨跌双赢”产品多为吸引投资者眼球,而非免费午餐。

  事实上,恒生中国“连连盈”也是不怕小跌(15%以内)怕大跌(超过35%),如果出现大跌,产品最多可能出现10%的亏损。据记者调查,类似的“涨跌双赢”产品收益并不突出,主要原因在于挂钩标的涨跌幅经常“跳”出区间。

  本刊特约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不要凭名字去选,而要关注产品的挂钩标的(或投资方向)及收益的计算方法,并估计一下产品获得各种收益的可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