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吴高连:农业再保险已成为再保险业务第三大险种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19日16:28

  【编者按】4月19日,2010年亚太区农业保险再保险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高连在会上致欢迎辞,以下为吴高连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由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怡安奔

福再保经纪公司主办、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0年亚太区农业保险再保险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中国再保险集团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届农险研讨会是亚太地区首届国际性、高层次的以农业风险管理为主题的会议,得到了境内外保险人、再保险人、保险中介机构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和学术界的专业人士积极关注和参与。共有来自境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财政部、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保监会、国家减灾中心、北京市农委、北京市保监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再保险集团,对中外保险企业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此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农业是第一产业,是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农业也是容易受到巨灾侵害的脆弱产业,在中国、在亚洲、在全球,巨灾风险造成的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和农民财产的损失呈现不断扩大趋势,对于农业保险的需求、对于农业再保险制度需求以及巨灾风险转移机制的需求非常迫切。中国自从1982年恢复农业保险试点以来,已经走过28年探索历程。2004年,在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对比分析国外成熟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启动了新型农业保险试点,由此,中国农业保险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2007年中国政府助推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中国的农业保险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农业保险保障的范围覆盖全国,农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保障程度不断提高。2009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130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800多亿元,参保农户超过1.33亿户。

  随着农业直接保险业务的迅速扩大,农业再保险作为农业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据统计,目前中国农业再保险保费收入约占农险保费总收入的20%,农业再保险业务已成为再保险业务第三大保费险种,排名仅次于机动车险和财产险。中再集团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公司,积极把握政策导向,通过商业再保险方式与直接保险市场建立合作关系,已成为国内最主要的再保险接受人。2004年至2009年6年间,通过安排再保险业务,中再集团累计转移种养两业风险责任1200亿元,帮助直保市场分散风险,扩大承保覆盖面和改善经营能力状况,充分发挥了国内市场主渠道作用。

  中国再保险集团源于1949年10月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2007年10月,公司率先在国有保险集团公司中完成了整体股份制改造,跨入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经营的新时期。按照资本实力计算,中国再保险集团已经成为目前亚洲最大、全球第五的再保险公司,在中国和世界保险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展望未来,中国再保险集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竭诚为客户提供农业风险管理技术和服务,与境内外同仁加强农业保险再保险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农业风险和巨灾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

  明天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寓意雨生百谷,在此时播种,雨水应时而下,滋润生长。我也借此美好时节,衷心祝愿本次研讨会结出丰硕成果,成为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发展的一场“及时雨”。在此,我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嘉宾朋友在美丽的北京度过四天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谢谢大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