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长沙银行业收缩循环贷 严控信贷资金进入股市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3月10日10:51

  “目前办理循环贷业务审批比以前慢多了,如果要申请消费类贷款最好先提供收款方的证明。”昨日上午,记者走访长沙部分银行网点发现,谈到一度热络的以“随借随还”为代表的循环贷款业务,各银行信贷人员大多都出言谨慎。

  由于银监会上月连续颁布贷款管理的两大“

紧箍咒”,节后银行纷纷对收缩循环贷或大幅收窄贷款用途。招行等多家银行表示,一旦发现客户利用“循环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银行将会要求客户立即偿还贷款。

  所谓“循环贷”是指客户将房产抵押给银行,银行给予客户一个可循环使用的综合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客户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借款,也可以随时还款,多次循环使用,银行无需再次审批。该业务因具有“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需而借,还款自由”等特点深受客户欢迎。比如,招行、光大银行的“随借随还”、华夏银行的“随心贷”、民生银行的“按揭开放账户”等。

  正因为如此,目前银行最难追踪资金最终用途的也是“循环贷”业务。银行业人士透露,不少银行客户利用“循环贷”的资金进入股市,从而加大了信贷资金的风险系数。

  “上个月,银监会同时公布实施两部法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银行对贷款资金流向的风险管理更加严格了。”昨日,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法规对于银行贷款的审批程序和资金流向作了严格规定,禁止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

  “不仅,在贷款的支付管理上,银行也做了更严格的规定。”比如,招行规定,对于贷款直接由借款人支付的,小额消费贷款用途不超过30万元,经营性贷款不超过50万元。而光大等银行则规定,循环贷款需要出具买卖合同等凭证,贷款资金会直接打到卖方账户上,一般不会直接支付给借款人。

  [相关链接]

  据记者了解,某些股份制银行推出的自助贷款,客户通过抵押房产等方式办理授信后,在一定期限内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等自助设备申请贷款,当天申请当天到账,还可以随时归还。由于不需要去银行网点办理,也不需要提供用途证明,银行对于这类贷款用途很难监控。

  “一旦发现客户贷款用途不合规,银行只能回收贷款。”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信贷人士坦言。

  “长沙部分银行的个人贷款审批检查也已经开始。”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

  继最近深圳7家银行个贷资金违规入股市遭银监局彻查后,长沙部分银行也对自身的“循环贷”产品进行了自查。

  同时,长沙多家银行的“循环贷”产品,审查已较之前严格很多。对于无法提供具体用途凭证的,银行基本不予审批。除了审查更加严格,各银行对“循环贷”利率也大多采取了上浮措施。

  例如以房产作为抵押的纯抵押贷款,去年利率普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但最近循环贷的利率普遍已经上浮10%至20%不等。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