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业盈利公司增至36家 保监会设偿付能力监管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轲
2009年12月25日09:13

  核心提示: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全国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亿元,同比增长11.65%。虽然增长速度较2008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但由于2009年产寿险业分别开展了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和调整业务结构工作,势必对保费增速产生影响,因此监管层似乎对此成绩已颇感欣慰。

  12月24日,保监会宣告,全国保险业在保持保费稳定增长的同时,2009年的偿付能力和盈利能力大大提高,现金充足率和承保能力也逐步增强,产险历史性实现扭亏为盈。

  保监会一直强调的偿付能力监管将在未来进一步强化。据保监会内部人士透露,中央主管部门已批准在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加挂偿付能力监管部,即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从处室职能提升到部门职能,下一步一定会增加人手,以强化偿付能力监管。”该人士称。

  盈利公司增加17家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全国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亿元,同比增长11.65%。虽然增长速度较2008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但由于2009年产寿险业分别开展了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和调整业务结构工作,势必对保费增速产生影响,因此监管层似乎对此成绩已颇感欣慰。

  保监会更希望看到的寿险业务结构向好及产险扭亏为盈局面已开始显现。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人身险业务中,保障功能较强的业务占比上升13.8个百分点,新单期缴率上升6.9个百分点,稳定性和持续性增强。产险业历史性实现扭亏为盈,保险业全行业预计利润总额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全行业盈利公司由去年同期的19家增至36家。

  一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今年保险业发生的变化前所未有,保监会用三条线方针直接引导了市场的发展,即支持、鼓励线;标准、规范线和不可触碰的红线。

  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蔡基谱介绍,配合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保监会调整了保费收入确认计量及最佳准备金评估标准,调整了保险业务监管费收费标准,对小额保险免收监管费,引导保险企业发展保障型、长期型业务。

  2009年,保监会先后出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营标准、电话营销业务标准以及资金运用方面能力与标准,根据对保险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股票投资与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实际能力评估情况,开放相应投资渠道,并叫停部分标准能力不达标的公司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审批和销售。

  此外,监管层今年的检查和处罚力度也大幅提高。

  2009年前三季度,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共对786家财险机构、661家人身险机构和397家中介机构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组个数和出动人数分别同比增长43.1%和38.2%,财险机构和人身险机构的检查覆盖率分别达到25.6%和17.3%,同比分别提高6.4和4.4个百分点。

  前三个季度,共有87位相关责任人被责令撤换,处罚违法违规机构678家次,罚款3368.6万元。“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度。”蔡基谱称。

  增设偿付能力监管部

  盈利能力提高的同时,保险业的偿付能力也得到改善。

  蔡基谱介绍,“到11月底,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减少为9家,并且这些目前尚不达标的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已明显改善。”

  截至2009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35565亿元,较年初增长16.4%,较规模保费增速高出近5个百分点;净资产合计3563亿,较年初增加756亿元,增长26.92%。

  一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长高于保费增长,显示出全行业现金流更加充足,而净资产的增加则体现了全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承保能力在大幅提高。”

  为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监管,保监会将在财务会计部加挂偿付能力监管部职能,此方案已获中央主管部门的批准,而此前,偿付能力监管的职能在财会部下设一处室执行。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一论坛上表示,“保险业目前仍然重点推进偿付能力监管,并正在深入研究欧洲的偿付能力Ⅱ,近期还将在推进分类监管的过程中,加强信息披露,不断提高监管效率。”

  今年,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保监会采取了诸多措施,包括停止批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规模和范围、限制高管奖金、股东分红、资金运用范围等措施,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补充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充足水平。

  保监会一内部人士透露,“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还开展了偿付能力动态监测,根据预测情况,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督促公司按照资本实力,科学确定机构发展计划,合理安排业务发展规模与结构,努力发展有效益、有质量的业务,减轻资本消耗。”

  在新设偿付能力监管部的基础上,保监会还将在发展改革部新设保险集团监管处,在产险部增设农业保险处,以加强保险集团和农业保险的监管。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