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过年成为“小富翁” 压岁钱如何生钱教育两不误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更多压岁钱理财计划
     压岁钱理财之道 适合孩子理财产品全盘点
     压岁钱买保险:保障理财两相宜 
     小朋友学习理财从压岁钱开始 定投基金培养意识  
     长城保险推出金宝利分红保险 帮孩子打理压岁钱

     “压岁钱”咋花 “小鬼”来当家   

  “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喜庆的牛年春节刚刚过去,人们开始憧憬新一年的财富生活,而孩子们不但享受了节日的喜悦,还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压岁红包,有的孩子“收入”甚至过万———

  试题

  压岁钱

  父母和孩子面前的双重考题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孩子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孩子,在收取压岁钱后都直接将这笔“收入”交给了家长,部分中学生将压岁钱留在自己身边的金额远少于自己收到的压岁钱总额,也就是说,虽然这份压岁大礼包是送给孩子的,但其全部或大部分金额都会暂时寄存在父母那里。

而从父母方面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不认为孩子应该有支配大额钱款的权利,出于对孩子乱花钱的担忧就帮他们先存起来,定期存款或零存整取是很多家长选择的压岁钱理财方式。

  多数家长承认,孩子的压岁钱他们不会挪作他用,一般都存起来用做孩子日后的教育储备资金,但是至于如何将这笔钱有效打理生息,大部分家长则比较茫然。摆在父母面前的是一份每年必答的理财“试卷”,而对于仍有少量压岁钱装入自己腰包的孩子们来说,也有一份自己的理财小“试卷”,父母如何答好理财试卷,又如何引导孩子解答好这份“试卷”,家长的言行引导非常重要。因此可以说,每年的压岁钱,是同时摆在父母和孩子面前的双重考卷。

  巡考

  理财人士

  适当放手培养孩子理财观念

  对于压岁钱这笔喜庆的“收入”,无论是家长亲自打理,还是留给孩子自行消费甚至投资,家长对孩子消费理财观念的引导都必不可少。招商银行金葵花财富管理中心高级经理裴嵘炜认为,应尽早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这比起一味严控孩子的钱袋子更为重要。

  裴嵘炜解释到,家长首先需要引导孩子了解在自己并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是不能够做过多额外消费的,消除他们不劳而获的思想,从消费的理念上予以纠正。家长在这一过程中,同样需要做好的表率;其次,并非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应该让家长代为保管,适当放手让孩子尝试从小资金理财开始,这也有利于让孩子尽早培养理财思维,培养孩子勤俭节约意识和投资理财的能力;第三,家长和孩子要有金钱方面的良好沟通,除了引导他们对金钱要树立正确的认识之外,还可尝试与孩子在理财方面进行互动,不但使孩子们知道家长对自己压岁钱的理财规划,也让家长们了解孩子们对压岁钱或日常零用钱的安排,有效的沟通可以让孩子消除对金钱的神秘感,懂得合理支配自己的金钱。

  替考

  父母

  基金、保险重点考虑

  关于孩子压岁钱的理财规划,记者也咨询了银行专业理财师,他们均认为每年这样的一笔收入,家长应首选为孩子购买稳定收益或有成长性的基金,也可考虑优先投保教育险、万能险等险种。如果压岁钱数额较大,再考虑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或其他理财工具,定期存款或零存整取在降息通道中并不具备优势,可不考虑。

  中国民生银行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相关业务人员介绍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我国的经济会比世界更早走出低谷,而且从目前看我国证券市场下跌空间已非常有限,在这时投资部分债券型基金或者业绩优良的股票型基金,风险都比较小,还有部分保本型基金在今年销售也比较火爆。假如考虑到孩子的压岁钱专款专用,那基金定投无疑是长期积累教育金的好方式。如果这笔钱仅用做下学年孩子的学费,可考虑暂时将这笔钱购买货币型基金,即可保证资金的流动性,也可获得比活期存款更高的收益。

  另外,将压岁钱变为“压岁险”,即购买教育类的保险或部分投资型保险。有些教育类保险一般需家长每年缴纳保费数千元,即可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升学需求领取返还金,基本可以满足孩子升初中、高中、大学甚至结婚、创业等大额资金的需求,规划节点也较为合理;其次,有部分教育险是隔年领取一定教育金,同时可附加孩子的健康险、意外险等险种,保障也比较全面;再次,万能险大都具备保底收益,不但能作为养老险、重疾险等提供保障,还能在每年年底拿到分红,分红同时具备复利滚存的功能,无形中又提高了投资者的收益。从保险的角度规划孩子的教育金是当下很多家长都开始思考的理财思路。

  考生

  孩子

  虚拟理财培养习惯

  从理财师方面反馈的信息来看,家长对从小培养孩子理财习惯的意愿都比较强烈,但往往不知道该从何入手,除了管制孩子大手大脚花钱外,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孩子养成节俭或理性支配金钱的习惯。裴嵘炜建议家长们不妨考虑从虚拟网络开始,让孩子体会理财的风险与乐趣。

  现在的小学生大多已经开始接触网络,中学生接触网络则更加频繁,那么巧妙地利用网络理财工具,是吸引孩子关注理财的不错途径。当下有很多“账客”网站,通过电子日志的方式将每天的流水账或重点收支记录在案,通过孩子对网络的兴趣吸引他们养成记账的习惯,有效规划自己的支出。其次,通过部分银行网站上的虚拟理财账户尝试让孩子投资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也是培养孩子投资能力的一个机会,比较适合年龄稍大的中学生或大学生,通过对投资风险和收益的认识,培养他们对金钱的支配能力,开辟他们未来的理财思路。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神奇的求财方法
·过了个春节 我和新婚老婆成了穷光蛋
·省钱绝不是不花钱 我省钱的七大秘诀
·存钱会贬值 大家还会继续存吗?
·雷!1万块钱存5年你猜利息是多少
·[理财专刊]金融危机下 秀出你的理财小招
·【开年大戏四版征文】财经人春节回家的故事
>> 更多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裴嵘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