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压岁钱理财之道 适合孩子理财产品全盘点

  读者:春节来了,最高兴的是孩子们,可以放心地玩,还可以从长辈那里得到一笔压岁钱。据记者了解,有的孩子一个春节能拿到1000元压岁钱,甚至有的能拿到1万元。这笔钱怎么用?

  《投资周刊》:对于孩子们而言,春节期间除了能吃上美食、穿上新衣之外,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是收到压岁钱了。

不少孩子在春节期间成了“小富翁”。如果不控制压岁钱的去向,很容易导致孩子染上乱花钱的坏习惯。家长们应从压岁钱的使用上让孩子从小树立理财的观念。

  读者:一般来说孩子并不具备理财知识,所以具体的理财方式还是应该由家长主导。

  《投资周刊》:如果把钱完全交给孩子处理,一方面儿童并不具备和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一方面比较容易让孩子“私欲膨胀”,产生“我的钱,我说了算”的想法。而一些孩子在手里钱比较宽裕的时候,很难控制自己。

  引导孩子使用压岁钱,最好有个理财计划,家长给孩子一些投资建议,让孩子亲自去体验什么是风险,什么是收益。理财专业表示,小时候让孩子管一下自己的小钱,从小建立对财富的支配感,这对于他以后理财有好处。不让孩子学会管理金钱,长大后很可能没钱时就向父母伸手,而不是想着用自己的钱去”生”钱。

  家长和孩子需要共同制定投资计划,计划由孩子主导,家长引导,让孩子决定什么时候将钱花在什么地方,是否要推迟目标计划等。当然,投资计划家长要出一定金额,这样才有一定的资金监督权。孩子如乱花,家长可以收回投资;孩子如使用得当,家长可以加大投资。

  读者:有哪些适合孩子压岁钱的理财方式?

  《投资周刊》:家长可用孩子的名字给孩子单独设立一个账户,将压岁钱存到孩子自己的银行账户内,家长进行监督。家长可以借机教孩子一些理财小常识,比如区分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等。

  此外,家长可以通过为孩子建立压岁钱账本,压岁钱由家长代管,孩子需要花钱时,就从这个账本上支取。账本让孩子自己管理,把每笔费用的支出额度、用途都清楚地记录下来。家长可依这份资金流量表,看看孩子的消费倾向,而孩子可通过记账培养出良好的理财习惯。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选择教育类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教育储蓄或者基金、国债之类的理财产品。各家银行都推出人民币理财金融产品,收益相对比较高,而风险比较低。

  投资保险作教育资金。家长们也可以利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份保险,从而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保障。据了解,春节前后是各家保险公司少儿险的销售旺季,不少保险公司会推出一些营销优惠活动,可选择的保险品种相对丰富。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