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周评:汇率变化复杂 政策调整灵活

  本周外汇市场主要价格指标变化较为复杂,而美国因素的调整直接影响美元汇率变化扩大,价格风险与经济心理因素促成汇率寻求资金避险心理愈加复杂,尤其是美元兑欧元汇率一天之内的价格水平浮动达到400多点,进而美元指数处于87点左右,依然是10月28日以来的较好水平。

美元应对的两大主要货币汇率——欧元和日元汇率分别达到1.23-1.27美元和94-97日元的宽幅波动,美元达到两周来低水平。而美元兑英镑汇率则进一步上升到1.5404美元,随后在1.56-1.58美元,英镑贸易加权指数触及80.7的13年低点,英国央行公布的季度通胀报告显示物价和经济增长大幅下滑预期,进一步降息举措的预期不利于英镑汇率。美元兑澳元汇率为0.65-0.66美元。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为1.17-1.18瑞郎和1.19-1.20美元。

  外汇市场目前状况依然停留在美元避险心理层面,进而美元汇率继续稳定或小幅度上升。但是从次贷风暴角度看,舆论认知和评论逐渐减缓压力,过度的悲观开始逐渐回归正常评论,随后或许将发生价格变化或急速调整。

  1、 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好坏各异,美元基础因素并非有利。当前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好坏

  参半,一方面是最新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上升9.7的8年来最大月度记录,其中美国总统选举以及资源价格回落,特别是石油价格回落的影响,或许都是影响消费者信心数据的重要动力。另一方面是美国未来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已经达到可能为-2.8%,美国伴随失业率的高涨,最新一周的申领失业金人数达到58万人,远高出48万人的预期水平。同时美国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调查显示,美国10月房屋销售较9月下滑19%,经济忧虑使市场买家持币观望,而卖者又不愿降价,金融市场9和10月跌速加剧令潜在的买家静待市场回稳;房地产机构报告指出诸多交易被取消,因贷款机构拒绝为借款者提供资金。但其预测,美国房价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触底,美国经济负面冲击继续主导经济不乐观心理。此外,虽然美国最新第三季度的房屋价格下跌达到9.7%,但从2006年房屋价格高峰至今,美国房屋价格下跌仅12.8%,具有较强的节制与调控,美元稳定具有基础和条件。更为突出的是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2008年美国首月的财政赤字达到2371亿美元,大大高于预计的1500亿美元,进而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对9000亿美元财政投入结构和政策性的变化,一方面显示美国政策更为关注长期经济结构的压力,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未来将是经济的巨大隐患,并不能只顾短期;另一方面值得思考和观察美国金融风暴的严重程度和真实水平,似乎近期对于金融风暴的舆论逐渐平和,金融危机以及金融悲观都在逐渐减轻严重性。然而,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经济预期进一步下调了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使得已经脆弱和迷失的经济更加悲观,汇率依存依然倾向于市场份额和主导强的货币体,美元自我策略乃战略把握也需要这种金融资产组合的美元投资需求。

  2、 各自政策预期难以支撑价格,其他货币连接因素更加复杂。伴随欧洲央行和英国央

  行的下降利率对策,汇率未来预期进一步下降的货币价格受到压抑,尤其是英镑汇率已经达到将近20年来低水平,英国央行超出预料的更大幅度下降利率,不仅导致英镑汇率下跌难以抑制,未来英国的经济前景也扑朔迷离。欧洲中央银行即使采取了下降利率对策,但是欧元区经济低迷乃至衰退将不可避免。德国新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为-0.5%,未来预测则更为悲观。欧洲板块的和谐面临挑战,经济与货币面临危机,而未来两者经济与利率趋势将难以确定,并且直接面临美国因素的影响和牵制。虽然美国经济并不比欧洲经济好多少,但是欧元区经济不谐和以及分歧呈现,特别是英国经济悲观氛围更重,进而导致投资和对冲远离欧洲货币,关注美元趋势和价格,顺应美元金融策略乃战略需求,但是却导致金融市场价格组合更加困惑,美元主线影响十分突出,并得到强化与关注。

  3、 全球连接价格或许反转走向,经济与汇率环境面临变数。随从经济悲观面以及美元

  高涨态势,资源板块的石油和黄金下跌加重,石油价格再度跌破60美元,达到50美元以上水平,创出20个月的新低。国际黄金价格也跌破700美元,黄金价格低迷已经难以上扬使金融市场恐慌扩大。尤其是黄金避险作用既没有发挥作用,也没有得到价格支撑。全球价格之间连接的焦点集中在美国因素,尤其是美元价格主线突出,预计未来美元经过这次3个月的相对高涨周期之后,技术层面已经凝聚反转空间,美元必然面临贬值的修正,美国经济和企业竞争力需要美元贬值推进,美国股市转变价格周期面临机会与条件,以达到美国自我需求的价格组合。因此,从市场价格规律和技术看,价格上涨与下跌之间的自然性、规律性以及必然性,未来所有价格反向运行难以避免,所有价格与经济心理的快速调整或将进一步加重恐慌,甚至难以驾驭。

  预计美元难以放弃贬值策略需求,即使新总统奥巴马也难以逃脱这种美国独特和独到的自我状态。而索罗斯已经表示次贷危机或已经见底,这些可能预料未来美元必然反转,美元贬值将在近期出现。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将逐渐或快速下降到1.35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将逐渐以100日元以上水平维持相对稳定;而英镑汇率或有反弹的技术动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