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周评:汇率或临调整 价格将有扩大

  本周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变化随从美元趋势开始有所调整,尤其是美元兑欧元汇率从上周的1.22美元下降到1.33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也随从调整到98日元,与上周91日元的14年高水平比较,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化使美元指数下降到84点。

同时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价格水平也发生变化,美元兑英镑回到1.65美元,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周末更达到1.2%和2.4%的上升幅度,美元升值之后的调整已经显现,未来有加快的可能,汇率调节的幅度与速度将扩大。虽然接近周末美元继续波动性调节,但可以肯定美元不会一味用升值面对风波和风险。

  外汇市场近日价格变化已经有所脱离金融恐慌的恶化局面,当前逐渐开始关注经济状况的变化与未来前景,但是变化的原因和背景可以说完全取决于美国需要,而不是各自货币自身的价格需求或经济支持。

  1、美国经济变化使美元依托的根本。无论美元汇率如何变化,美元经济基础依然是好坏参半,美国经济根基没有实质动摇,美国经济传统产业的恶化中还具有新经济和高科技实力的支持,美国经济优势转变是我们需要从新角度考量美国经济全貌的重要观察。最新的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经济2008年第三季度为-0.3%,是自2001年第一季度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虽然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与否没有正式的界定,但仅从美国商务部不断修正后的指标看,美国2001年只有一个季度的负增长,似乎并不能称为美国经济衰退存在,对美国经济观察具有十分复杂性,金融问题的认知与经济衰退的认知相当艰难,但是事实与现实更为重要。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中显示,美国经济占比最大的消费开支为17年来首次下滑,美国经济可能陷入30年来更严重的局面,市场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可能下降2-4%。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核心的消费开支年率下降3.1%,为1991年来首次下降,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此前市场平均预期为下降2.4%;耐用品开支骤降6.4%,为1950年以来最大降幅,服装和食品消费开支也大幅下降;同时企业设备投资和住房建设投资业在下降,但贸易赤字继续下降,因此,经济负增长好于预期0.5%的负数。

  2、美国货币政策调整过激不利于稳定。美联储本年度的第7次例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从现有的1.5%下调到1%。这是美联储为应对金融风暴以来,在本月8日紧急降息0.5个百分点之后再次降息。在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这一基准利率曾保持在1%长达一年之久之后的第二次表现。美联储预计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将减缓到与价格稳定相一致的水平,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降息、增加流动性以及巩固金融体系的步骤等,应该帮助改善信贷形势,促使经济恢复适度增长。但美联储也表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该委员会将密切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支持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虽然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宗旨是试图预防经济问题,但是美联储这种快速调整给与市场的感觉是政策认定的经济问题和担忧,因此在当前市场心态已经极度恐慌和担心之中,恐怕美联储的政策效果大大缩水。此外,经济理论给与的政策观察需要有时间和市场的正常磨合过程,而并非短期可见效或有成果。美联储虽然面临美国诸多问题和金融风暴的冲击,但美国经济已经告诉美国和全世界,单靠货币政策的低利率是不能解决和防范所有问题,美国货币政策的低水平已经成为当前这场金融风暴的罪责,而目前相同的对策是否酝酿更达风险,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市场需要有耐力和耐心等待,而不是出手调节和联合步调。这样从短期或许有利于市场稳定,但长期将扭曲心理和结构,或许更不利于市场稳定。事实已经证明这种稳定愿望有限。

  3、外围环境因素随从将更快和更大幅度反转。伴随美元资产价格的两面表现,美国金融风暴以及美国政策对应给与全球金融市场不同的反应,但是美国引起的恐慌是最重要的。因此,随从这种恐慌和恶化的局面,全球资源商品价格的下跌已经十分突出,市场也出现悲观下调的明显与其。然而,资源需求和资源供给将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需要,也是经济缓和的基础,进而资源商品价格不会改变牛市周期,未来的上涨依然具有可能,一方面经济恢复需要资源,价格具有支撑;另一方面原有的经济需求没有停止,而是在调节,价格具有空间支持。金融市场的心理恐慌和金融资产价格的技术调节是资源商品现实价格回落和未来价格上涨的基本点,这些也将是主导和影响金融价格组合调整的观察角度。

  此外与资源商品价格连接的另一个角度,外汇市场值得关注的另外两个货币汇率的水平,一个是日元汇率,一方面日元汇率相对于欧元汇率与美元态势反向运行,即美元兑欧元汇率升值时,美元兑日元汇率为贬值,汇率水平达到90日元,是1974年以来日元单日最佳表现。另一方面是日本股市与美股一样运行,为持续下跌,美元金融资产价格两面,日元金融资产价格也同样两面,即一涨一跌,其中属不谋而合,还是合力共为,又许多值得从全球竞争和全球战略合作考量与研究。但是从日元汇率不断上涨的趋势看,并非可持续,而是暂时调节与技术和策略需求。首先是日本经济和企业并不支持日元升值。日本经济金融状况也没有理由推高日元,而日元的表现更多具有美国货币政策的需求,以及美日货币政策的默契。其次是日元利率低水平不足以支持升值。近期市场舆论预期的甚至是未来继续下降利率的预期,这本应刺激日元下跌,反之日元逆向运行,利率水平现状与未来也不能成为日元升值的理由。最后是日本企业已经面临严重的压力。一方面是来自国内自身金融经济问题,盈利空间受到限制和约束,日本经济景气指标和企业状况显示不乐观,日元升值违背企业意愿。另一方面外部国际因素,尤其与日本紧密地贸易和投资伙伴——美国状况,并不利于支持日元升值,美元强势不应导致日元升值,同时美国经济和金融变化不利于日本贸易需求扩大,本应抑制日元的因素变为推进日元,只得考量正常之外的非常规和不正常。预计日元升值时短期和特殊需求,而非日元本质性的改变。尽管金融市场对日元未来走势乐观已经达到70-80日元,但过于乐观中或许积淀和观察的是风险和合作战略,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美日之间的利益合作时互相保护,而不是有所伤害。笔者预计未来日元升值可能性并不大,日元汇率水平区间依然在104-108日元左右。

  外汇市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货币是澳元,澳元投资的损失来源汇率突然反转的变化,其中涉及到对规模小经济体的长期判断和特殊观察。一方面是澳洲经济规模和支持并不能支持澳元价格与价值的高涨。包括经济总量和资源价格回落,都必然是伤害澳元投资价值的重要根基。另一方面是澳元利率水平的随从和不自主,似乎显示货币自主不足,进而货币信心受到伤害。虽然澳洲也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但过于敏感的货币政策调整,使自我伤害货币价值的一个角度,并值得思考全球化应对的自我和主见,把握自己的价格与价值。预计未来澳元有反转的机会,一个因素在于美元必然的反转,价格周期规律和政策策略节奏和步骤都具有澳元反转的空间,甚至资源价格趋势的不变,必然具有石油和黄金等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进而连带澳元上涨具有基础。澳元汇率基本点将逐渐回到0.70-0.75美元水平,目前美元已经开始有所调整对其他货币价格区间,而美联储即将采取的进一步降息对策,将给与美元汇率调整更加充足的理由和条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