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市跨境股权转让 2016年信托业热点事件评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胡萍

  2016年行将结束,这一年,信托资产规模逼近20万亿元,这一年,信托公司在转型发展中积极寻求创新突破,这一年有哪些热点事件影响着信托行业?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

  “围城”效应:10年来罕见出现信托公司股权扎堆转让潮

  记者:2016年先后出现四川信托、华澳信托、杭州工商信托、上海信托等多起信托公司股权转让事件,引发对信托前景和未来市场的各种分歧论点,您对信托公司新一轮股权变换加速有何评价?

  邢成:2016年以来,接连有7家信托公司股权变动和未定事宜发生,将信托牌照价值之争再推高潮。究竟是高位套现还是牌照贬值抑或是监管“驱离”?当然都有可能,其实也并不重要。在市场盘整阶段和行业调整期,对信托未来的预估有不同判断和分歧是十分正常的。股东背景、资源、理念和战略不同,对信托自身价值和未来发展判断自然就会不同,信托股权也就必然会有买有卖,有进有出。

  概言之,经济增速放缓、竞争的加剧、转型的艰难、盈利水平回落、监管趋严和自身战略的考虑,是部分老股东“急流勇退”的直接导因;而功能齐全、投资领域广泛、金融工具灵活、牌照资源稀缺又是一些新买家最直接的动力。实质不在于信托公司谁来干,而在于怎么干,信托业正在面临着严峻考验。

  在2016年诸多信托公司股权转让案例中,很说明问题的一个现象是,几乎所有转让股权的股东挂牌退出均赚得盆满钵满。因此综合考量信托优势和未来发展空间与前景,此刻获得信托公司股权的新股东绝非是“高位接盘”,而是“趁势接盘”。

  曲线上市:多家信托公司通过重组、借壳努力实现上市

  记者:2016年,多家信托公司实现突破,通过不同路径实现上市,您对信托公司上市前景是否看好?

  邢成:自从20多年前安信信托和陕国投登陆A股市场以来,包括中信信托、北方信托、中海信托等公司都做过上市努力,但都无功而返,折戟沉沙。而少数信托公司费尽心机,也是勉强以“信托影子股”的方式曲线进入A股市场,如拥有中融信托的经纬纺织以及持有爱建信托的爱建集团等,均可归为市场上的“信托影子股”一类。

  信托公司上市难的根源在于此前有关监管部门认为信托公司存在信托主营业务不够清晰、盈利模式不可持续的“硬伤”。加上信托产品私募的性质,在信息披露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信托的上市之路一直艰难曲折。但今年多家信托公司实现突破,令人鼓舞。上市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不仅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也意味着公司治理方面更上一层楼。虽然目前信托公司上市仍然艰难曲折,但相信假以时日,资本市场一定会热烈“拥抱”信托行业。

  转型创新:信托产品基金化、跨境配置成风口

  记者:今年的转型创新目标是否有新突破?

  邢成:基金化是信托产品转型创新的终极出路,这是业界呼吁多年的共识,此前基本还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离实际操作还有相当距离,然而2016年这一格局得到根本改变。一大批信托公司在加大转型力度、推出转型新举措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信托产品的基金化。从而使得信托公司多年来一直以贷款为主要运用方式,以项目融资为主要产品结构的传统业务模式得到实质性的创新和颠覆性的改变。

  在跨境配置方面,行业领先机构未雨绸缪,已经抢先一步,如平安信托、中诚信托等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跨境信托资产配置业务。据统计,过去4年,高净值人群(一般指资产净值在600万元人民币/100万美元资产以上的个人)在境外投资的比例几乎增长了一倍,拥有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群所占的比例从2011年的19%增长到了37%;特别是那些可投资资产高达1亿元的超高净值人群,他们拥有境外资产的比例今年已经达到57%。未来10年是高净值客户数目和规模增长的“黄金10年”。因此,中国的信托资产管理业务将改变目前单一的在岸资产管理,由为境内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单一模式,逐步向离在岸协同资产管理转化,将在岸资产管理的服务能力逐步向离岸客户延伸,从而实现全球化配置和全球化服务。

  5000亿元:固有资产规模猛增——喜忧参半

  记者:中国信托业三季度固有资产规模达到5040.49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关口,标志着信托公司的整体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固有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您认为是喜是忧?

  邢成:客观而言是喜忧参半。有利的一面是,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增加,整体实力素质增加,从而提高了信托业抵御项目风险的能力,有利于防止出现行业兑付危机。同时,有利于逐步构建信托公司一体两翼,信托业务收入与固有业务收入并举的盈利模式,有助于提升固有资金收益,提高信托业的盈利水平。此外,还有助于提高信托公司的战略布局能力,如通过投资优质的企业股权,既能够为信托公司创造持续收入,又能够在特定领域提供业务协同,或者设立专业子公司深耕特定领域业务。不利的一面则是,固有资金大规模急剧增长,往往具有“双面刃”效应,一是给信托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按照监管规定,固有资金运用出口十分狭窄,在此背景之下,少数公司急功近利态势有所增加,涉足高风险领域或者陌生投资领域,导致固有业务的个案风险有所集聚;三是固有资产规模猛增,使得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地位遭受冲击,委托人利益受到威胁。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6/n476915232.shtml report 2674 本报记者胡萍2016年行将结束,这一年,信托资产规模逼近20万亿元,这一年,信托公司在转型发展中积极寻求创新突破,这一年有哪些热点事件影响着信托行业?记者就相关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