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基金访谈

博时天颐基金杨永光:今年债市行情没有结束

2012年02月01日14:13
作者:王旻洁

    访谈主题:博时天颐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新品路演 

    访谈嘉宾:博时天颐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杨永光

    访谈主持:搜狐基金频道编辑王旻洁 

博时天颐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杨永光 

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搜狐财经直播间,今天作客直播间的嘉宾是博时天颐债券型基金经理杨永光先生,杨先生您好。我们知道今天是2012年正月初九,年刚过完没几天,2011年的证券市场可以说“股债双杀”。昨天是2012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又是以下跌作为开局的表现,对于今年整体的经济形势,您是怎么判断和分析的?

嘉宾观点
  ·  经济的反弹力度或低于预期
  ·  今年债券市场看好信用债和转债品种
  ·  通胀今年将得到较大缓解 利于债市
  ·  债市行情没有结束 债基今年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  博时天颐追求绝对收益,针对养老机构和风险厌恶者设计
  ·  新基将采取偏保守操作 对打新态度谨慎

  经济的反弹力度或低于预期

       杨永光: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我是博时天颐拟任基金经理杨永光,今天很高兴跟大家谈谈博时天颐的情况。至于主持人刚才说到中国经济的问题,大家从各种媒体上都有所了解,大家都会有一个印象,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往下走的,像以前9%、10%是正常的增长速度,但往后几年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少后面几年的潜在增长速度会下降,可能降到7%左右或者8%左右的增长速度。但是就今年而言,今年的形势比较复杂,可能大家认为今年下半年会有一拨经济反弹,特别做股票投资的对下半年的经济反弹充满期望。但是我们认为即便有反弹也是比较弱的反弹,今年的情况有点类似于2009年。2009年在08年底强大的四万亿投资的刺激下09年出现较快的复苏,但今年和2009年不太一样,今年实际上政府对通胀还是比较谨慎的,今年的刺激政策远远没有09年那么猛。所以对经济的反弹力度我个人认为会低于预期,即便下半年有小反弹,但是从三五年的周期来看应该还是逐渐往下走的,这是比较确定的。

  今年债券市场看好信用债和转债品种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是全年的形势判断,对于债券市场的走势您是怎么分析的?

  杨永光:我个人认为债券市场事实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有所表现,走到今年这个机会还在持续,还是有不少机会的,特别是一些比如信用类的产品或者是转债类的产品,机会比较大,为什么这么说?现在信用类产品的收益率是处于历史比较高的水平,打个比方来说像五年的AA评级的企业债现在差不多达到7%左右的高水平,7%收益率我觉得在历史上来说都是很高的,一个企业每年要付7%的利息给债券投资者对企业来说是比较大的负担。这个高的收益率我认为在未来两三年是很难持续的,因为它很难承受这么高的利息支出。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企业不能够承受这么高的利息支出,未来利息支出肯定是往下走的,如果现在拿这么高的利息支出的债券实际上是相当划算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债券市场应该是处于比较好的投资期。转债估值也是处于历史低位,转债估值和股票类的估值是接近的,股票估值银行股五六倍的市盈率市净率不到两倍,估值很低,实际转债也是处于历史低位附近。

  主持人:转债大概是因为经历了去年的一系列下跌,将这个估值水平拉低了?

  杨永光:去年转债下跌了12%,从这几年的估值来看,去年甚至比08年还要低一点,08年股指最低的时候1600、1700,当时转债估值和去年接近持平,接近历史最低的估值,它的投资机会我个人觉得很大。

      通胀今年将得到较大缓解 利于债市

  主持人:您认为今年信用债和转债的机会很大,那对于今年整体的通胀水平和货币政策您是怎么看的?

  杨永光:通胀实际上很多研究报告和很多媒体都谈了,各个经济学家发表过看法,包括券商、基金也都发表看法,实际上大致趋同。今年会在去年的水平上下一个台阶,去年的通胀CPI5.3左右的水平,比较高的水平,但今年大家预测3%—3.5%,具体走势两头比较高中间比较低的V形走势。为什么这么看?主要是基于中国经过八年的粮食丰收,粮价在今年可能不会像以往几年反弹这么厉害,因为丰收。还有去年猪肉价格比较高刺激了很多养猪户大规模增产,今年供给上来了,肉价往下降。粮价涨不上去,肉价涨不上去,经济又不是很好,今年的通胀会得到比较大的缓解,对债券市场来说是比较大的机会。债券市场最怕就是通胀,高通胀会带来高利率,比如通过加息对债券市场影响很大,通胀往下走的话,债券类的机会就比较大。

  主持人:通胀得到有效缓解,我们货币政策是不是相对会变成比较宽松?

  杨永光:今年原则上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报告包括经济会议都在提这个,今年的货币政策略微带宽松的微调。去年四季度11、12月份信贷政策有所放松,比往年有所增长。名义上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没有去年那么紧,有一点往宽松的方向转。

  债市行情没有结束 债基今年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主持人: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就走出了一波较好的行情,这个形势会维持到今年年底吗?如果让您预测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会是怎样?

  杨永光:实际上我们比较看好债券基金今年的走势实际是基于对宏观货币政策趋向放松的环境,去年四季度下调了一次准备金率,债券市场对这个利好的反应远远比股票市场要大,这也是去年四季度债券类大涨的主要催化因素。历史上看如果政策放松像08年底政策略有放松的时候,四万亿出来实际债券是先涨的,涨了差不多两个季度,我刚才说涨主要是利率产品已经涨了一拨,但是没有涨多少,只是信用产品。利率产品先涨,信用产品晚些再涨,总体来说处于上升的上涨的过程中。这个行情我个人认为没有结束。

  主持人:具体的预测今年债券基金的业绩。

  杨永光:近十年债券基金的走势,像博时天颐债券基金是二级债基,又可以打新股,又可以有小部分投资股票,主要是投资于债券偏稳重的产品。在历史上像二级债基金是一种比较均衡的产品,不管你是债券牛市还是股票牛市,这种均衡的产品表现都不错。大家不要以为债券类产品股票好的时候它就不好,只要有一类好它就好,只有股债双杀的时候它才不好,就像去年,去年是股债双杀,债券前三季度不好,四季度好了一下子,但是整个没有挽回。股债双杀的时候,这种债券基金才表现不好。去年债券基金是负2%点几的收益,是04年以来第二次负增长,04年到11年七年时间,在06年、07年股票特别好债券基金业特别好,通过打新股放回购享受权益类市场的好处。去年债券基金是负增长了,历史上看一般隔很多年才会第二次负增长,连续出现两年股债双杀的可能性很小。对未来几年的业绩回报还是比较乐观的,只要债券类好或者股票类好,只要有一拨行情,作为均衡配置的基金实际表现会超越一些绝对收益的产品。如果某类大类资产出现行情的话,能够超过5%的回报可能性是很大的。

      博时天颐追求绝对收益,是针对养老机构和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产品

  主持人:今年的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基金的表现杨先生的观点是相当乐观。对于债券资金来说大家往往看到它的低风险性,收益应该怎么看?我看到博时天颐业绩比较标准,是“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个产品跟定期存款相比呢?

  杨永光:谈到博时天颐的收益标准对于投资者来说怎么理解这个收益目标很重要,为什么选择三年定存+1%?这是一款债券类的产品,而且这是一款针对养老机构或者长线投资需求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产品,大家对它的投资回报率不要太高,作为投资一个产品的时候不要想着我一年10%几20%做回报,这类投资者不太适合这个产品。这款产品以持久建仓路遥见马力的产品,每年80%左右的增长速度,如果碰到权益类牛市或者债券牛市就会高一点10%几,像06年、07年碰到牛市18%左右。了解我们这个产品的风险特性,大家对投资者自身的定位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握,不要风险偏好很大的投资者怀有很高的预期回报投资这款产品,我觉得是不太适合。为什么选择了三年定存+1%,根据我们的统计从03年到现在,债券基金特别是刨除保本、货币基金这两类,我们统计一下它们的平均回报从03年到11年是9%左右,每年是9%左右的回报,但是考虑到06年、07年有一个股票市场涨的太多,未来五六年没有这么火爆,可能收益率往下偏低一点。我们预期平均回报率8%多一点,达到这个水平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特别是一些养老机构来说是可以的,毕竟我们的通胀水平没有那么高,预计未来几年4%左右,如果8%左右或者更高对养老机构或者长线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理财产品。

  主持人:博时天颐实际是一个二级债基,市面上同类的二级债基并不少,与同类产品相比博时天颐有什么更为突出的产品特性?

  杨永光:博时天颐是一款针对养老机构的产品,虽然说市场上目前的二级债基很多,我个人觉得他们最大的差别博时天颐是一款绝对收益目标的产品,不是盯着某个指数,比如现在市面上差不多90%的二级债基基本是盯指数的,以超越指数为目标的。去年超越指数的都是失败的,去年指数是负增长,超越指数哪怕超越了都是负的。这种情况下产生了博时天颐这种产品的需求,不要再去盯指数,搞一个绝对收益,像博时天颐提出来三年定存+1%,超过6%就可以了。博时天颐最大的不同,是一款绝对收益的产品,市面上绝对收益也有,但是不是很多。而且由于它的目标不一样,你超越指数和我超越绝对收益这么一个目标,实际操作起来是不一样的。超越指数只要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别人是70%的仓位,好的时候比你高,差的时候比你低,盯着对手做就可以了,不管你市场好坏。但是这款不一样,绝对收益我是盯着收益率来做,如果收益率达到一定水平我已经到了7%、8%的水平,后面完全转入无风险产品锁定了。但是如果做相对收益的产品,可能后面还要追涨杀跌,你预期指数还要涨,超过指数还会进行一些风险操作。但是绝对收益不一样,今年一季度有一些债券基金有2%、3%的水平,已经蛮高了,下半年再弄一个6%就觉得已经满足了,我就可以转到无风险的操作。对于超越指数的基金就不能这样做,必须盯着指数做,这样风险无疑增加。虽然说指数也有可能上涨,但是也有可能下跌,实际上我个人觉得绝对收益目标是博时天颐基金和其它很多债基比较多的。有的分红比较多,面向养老机构。博时天颐的分红每年最多有12次分红,理论上是每个月都可以分红,当然分红是在有利润的前提下分红,如果这个月操作不是很好有可能出现负收益可能就分不出来,我们还是争取能够更高频率的分红。

  主持人:刚才您强调了天颐是相对比较低风险追求绝对收益的,债券基金本身也是比较低风险收益比较稳健的,同时债券基金也有风险性,您从风险性给我们讲一下,债券基金的风险是什么?

  杨永光:债券依法行的时候已经固定了每年的回报率,三年债券发行的时候利率是6%,每年给你回报是6%,投资者认为我6%怎么出现亏损呢?我们估值按照市场价值估值,受某一样事情的冲击,可能突然间价格掉的很厉害,今年的回报达不到6%,但是由于是债券,三年每年6%总回报是固定的,一发行出来就固定的,三年肯定是18%。今年是负2%,那么明后两年的回报就是每年10%,它是固定的,它的风险在于市场价格的波动,但是持有一段时间的话肯定是正收益的,持有到期肯定是正收益的。由于市场波动导致某个阶段有负的收益,债券已经确定了它未来总的回报,风险比权益类小很多的。权益类股票今年掉了不知道明年后年怎么样,完全没底,但是债券今年掉了没关系,我今年掉了明后年的回报比如三年期债券是固定的,明后年回报越来越多,今年少明年多后年多,具体每一年分配是多少的问题,但是总数是固定的。它的风险我个人认为是比较低的。

       新基将采取偏保守操作 对打新态度谨慎  

       主持人:博时天颐实际是今天正式开始发行,在新基金成立以后您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杨永光:今年外面的不确定因素还是很多的,比如中东地缘危机,包括欧洲五国还有一些信用事件,比如希腊或者是西班牙、意大利突然间退出欧元区之类或者出现某些大的金融机构的破产,这些事件实际在今年都有。包括对权益类对债券类还是有一些不确定因素,虽然整体上是看好今年的债券类,但是不排除一些小概率事件。就操作而言的话,今年是博时天颐成立的第一年,作为低风险产品,今年我还是倾向于偏保守的操作,投资一些期限比较短收益相对高的短期信用产品。比如短期融资券,存续期一年左右,但是回报率比较可靠的已经到了6%左右,超过博时天颐三年定存+1%,6%的水平。我们通过一些短期的投资能够锁定收益,我觉得在今年会采取比较偏保守的策略。我们再适时适度参与一些可转债或者一些利率产品就是国债、金融债这种波段行情,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波段行情能够提升整体的回报,争取能够达到大家认为比较理想的水平。

  主持人:去年债券基金打新拖累了债券基金的业绩,您的债券基金是二级债也可以打新,在新股市场怎么看?

  杨永光:我个人认为如果在目前打新股政策锁定三个月,这三个月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而且现在新股发行速度日渐增长没有减缓的趋势,这种情况下如果现有的新股发行制度不改革的话,我个人对打新股这一块会采取偏保守的策略,除非遇到市场比较大的机会,比如新股发出来特别好的公司市盈率很低,我可能会精挑细选选择一些投资机会,一般情况下没有特别的情况下,当前锁定三个月的制度下,参与的机会不是很多。

  主持人:最后请您给基民提一些建议,有些基民把债券基金作为一个投资组合,它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当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单纯的资产配置还是避险?

  杨永光:买什么样的产品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是有很大关系的,有些人偏好风险或者喜欢波动大的可能喜欢权益类的基金或者转债类的基金,如果对风险偏好比较小的养老金或者上了年纪的个人投资者,博时天颐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比较好。现在就某一类资产的行情实际上我们从历史上来看不会超过三年,三年一个周期波段很大,比如权益类09年冲了一下,11年下去,债券也有一个起起伏伏,周期性很明显。如果持有具体某一类,比如具体持有权益类或者是纯债券类可能抗风险能力都没有那么强。博时天颐可以投资股票可以投资债券可以打新股,它的内容比较丰富,可以通过大类资产选择回避单类资产风险波动。投资者特别是风险偏好比较小的机构和个人,博时天颐基金是可供考虑的配置类的产品,多多少少都要配一点比较好。

  主持人:今天感谢杨先生作客直播间,谢谢他精彩观点的分享,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