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嘉宾专访

苏格兰皇家银行崔历:股市2012向好的概率大

2012年01月10日16:2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以下是搜狐理财频道对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崔历女士的专访实录: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崔历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崔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搜狐金融德胜论坛的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崔历女士。先请崔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一下招呼。

  崔历:各位大家好,新年快乐。

  主持人:首先请您预测一下2012年的经济形势。

  崔历:我们的预测比较乐观,中国经济会经过一轮调整,基本上达到8.5%左右的增长率。这段时间政策环境比较支持,财政政策还是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比较中性的政策在我看来,但是总体这个政策环境还是让经济能够有一个平稳的环境。我们比较关心通货膨胀率今年的发展,我基本上预测还要在4%左右甚至还要超过4%。

  主持人:2012年存在降息或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吗?

  崔历:存款准备金是有可能的,这个要看外汇收支状况的情况。最近外汇占款的增加幅度和速度开始下降,说明国际收支单方面的压力有所减弱。从央行发基础货币来讲,以前若干年的基础货币主要靠外汇占款带动,央行做一些对冲。现在进来的外汇占款少了,央行可能相应做一些调整,注入流动性,降低存准率通过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做这一块。但是不应该对流动性的情形过于悲观。我们还是继续是贸易顺差国,另外我们外商直接投资的数目也是比较大的,这两项加起来预计2012年还有大概1.7万亿左右的规模。我们要达到一个10%左右的基础货币的增长,我们央行大概有六七百亿左右的资金注入,两次左右存准率的下降就够了。流动性的情况不是太悲观的情况,也是我们技术性的操作。降息的可能性我个人认为不是很大,我们的利息水平其实并不高,我们利息现在看来基准利息还是要比08年之前的高点要低。我们的负利率的情形已经延续了大概有24个月左右,已经是近十年以来最长的一段时间。这种情况已经有一些关于银行脱媒的担心,从金融风险的角度上来考虑,降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现在经济形势可以说是比较复杂,包括欧洲欧债、美债,您觉得这样一个形势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

  崔历:市场的情绪是会有影响,比较悲观。大家都不知道它会坏到一个什么程度,当然从市场角度或者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上来讲都会想一个非常坏的情况,相对来讲情绪上是会有影响的。宏观经济的影响我想客观一点来讲影响是有限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最近几年经济主要靠内需拉动,从出口角度上来讲确实这几年不太好,但是也不是GDP本身比较重要的推动力,这段时间我们的进出口对于GDP的贡献率大概是稍好于0,大概0.5%左右。金融危机之前的三四年,这个贡献率大概是25%左右,这就是说整个贡献率本身已经下来了很多。如果我们看今年对美国经济有一点审慎看好的预测,有一些逐步复苏的迹象。欧洲的经济现在基准的预测是技术性衰退,这两个相比2012年跟2011年外部环境差不多,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有限,不会对GDP有特别大的量上的影响,但是对于金融市场是会有震动的。

  主持人:说到金融市场,2011年股市表现非常不好,2012会有一个企稳的过程吗?

  崔历:中国的股市首先它的估价比较低,这个我们都知道,主要是结构和信心的问题,不完全是宏观问题。人们包括对公司数据的情况,包括对一些潜在的风险的判断总是存在着一些担心,并且我们这个投资者的结构也是以散户为主机构投资者不够多,所以波动自然比较大。我的感觉它应该是缓慢向好的,从低点往上走也应该是相对来讲概率大一些的估计,因为经济基本面在我看来还是好的。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楼市调控一直是比较受关注的,能否谈谈您对这个的看法?

  崔历:房价是一个涉及到个人民生的投资产品,所以不完全是投资产品,还是一种消费品。当它成为消费品或者作为一个消费品,它的价格涨的抬高对于人群的承受力以及人群的生活质量有影响,我完全可以理解在这个领域有一些政策措施出台。中国的金融环境是比较容易出现泡沫的金融环境,为什么这么说?储蓄率比较高,利息比较低,产生金融资产大幅起落的环境是有的,但是如果放在房价上就有很多老百姓受不了,调控房价政策的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有宏观政策本身对市场的影响或者引导应该还是很有利的,我认为房价是会调整,调整要看地段不同有一些不同的程度。但是对经济本身的影响我觉得是有限的,我们和西方国家不同,老百姓把钱放在房子里面作为储蓄,不是借钱买房子,至少杠杆率不是很高。有调整是一段时间之内大家心里上看到这个房价有一些缩水,但是不会造成大幅金融威胁,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