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Christopher J. Probyn:美国经济 双底衰退还是缓慢复苏?

2012年01月07日10:51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道富环球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
道富环球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

  道富环球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普罗邦先生做了主题为:《美国经济:双底衰退还是缓慢复苏?》的主题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克里斯托弗·普罗邦:各位早上好,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给各位做一个演讲,很高兴能够再回到北京。

  今天想花一点时间跟各位谈一谈美国经济的状况,具体的我要谈一谈为什么现在美国的复苏仍然是让人们大失所望。首先看一下现在美国的复苏让人大失所望。可以从这张图当中给各位做一个说明,我们可以从美国的历史当中看到,这个衰退的幅度与之后复苏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果衰退越沉重,复苏也应该越强劲,这里面图中的蓝线就应该说明了两者之间的正比关系。

  最近一次美国经济的衰退是战后最严重的一次,我们应该说这次复苏在美国战后最好最强劲的复苏,但是事实上不是这样子,我们这次的复苏是最差的一次。看一下这里面的绿点,与我们历史上的预测是一致的,但是黄色或者橙色的,其实却是说明了我们现在实际的复苏程度。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2012年会有任何改观吗?我们认为我们知道的原因是以下三个:

  第一是我们财富的破坏。在我们的衰退当中,2008年、2009年一路走来的衰退当中,美国的家庭损失了16.4万亿的家庭财富。更重要的是,不仅仅是股票,因为股票的缩水一般来说与家庭资产缩水是同进同退的。但是这次的缩水不止是股市,还包括了他们的房市。美国的家庭在他们所有的各个收入级别当中都有房产的投资,而这次的衰退当中侵蚀到了他们家庭财富当中的房屋价格,我们看到战后首次美国的房价出现下滑。大概是2006年高峰的时候跌了1/3,这对美国的家庭来说是非常沉痛的打击,而且是我们以前前所未见的。为了回应美国楼市缩水的这种现象,我们就必须要提高家庭的储蓄率,就是这里面的蓝线,才能够充实国家的资产负债表。另外还有个人的一些各式各样的信用卡或者是汽车贷款的一些债务,所以存款的提高可以使得我们修补国家的资产负债表上面的种种问题。正由于这样,美国的消费一直以来是美国经济拉抬的支柱。由于储蓄率的提升,使得美国现在消费的模式跟以往有所不同,它走的应该是这条红线。应该在复苏的时候尽快地回归正轨,但是在这张图当中显示它以非常迟缓的方式缓慢的复苏。如果看一下这张图的最有端,你会发现一般来说,美国人民消费实际所带来的结果,这两者之间差不多是10%,代表10万亿,10万亿就代表美国GDP的6%。这也就意味着美国6%的GDP损失了,就可能带来额外3%的失业率。这张图本身就可以说明为什么美国此次的复苏是如此令人失望。

  第二当时新建房屋太多,太多控制的房屋。多到什么程度呢?使得美国现在有太多的地方可以住了。我们来看一看空置率,你可能会说,我们把空置率降到正常的水平的话,我们就要把所有的空屋销毁,算出来的话会发现,我们一共预计要销毁320万套房屋。如果说空置率达到320万还太多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新屋开工率就不会很高。现在的住屋比例是从1940年代以来最低的,大家把这些所有的成家的一些计划向后推迟,这中间还要扣掉新进移民所带来的影响,很多人决定不自己自立门户,是回去跟父母住,或者是父母跟子女住,所以家庭户数在不断的减少,而同时又有太多的空屋闲置。所以我们不难想象为什么美国的房屋一向是美国复苏里面的主要支持动力,现在会呈现非常平缓的现象。

  第三为什么美国的复苏这么令人失望的原因就是财政的缩减。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美国的州政府预算规模是联邦政府的两倍,即便说美国联邦政府不提供预算的激励的话,美国州政府如果进一步压缩预算的话,可能对于经济带来的迟缓影响是更大的。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地方政府以及州政府的预算缩减幅度就可以说明为什么美国现在的复苏是如此令人失望。我们现在也没有看到任何的迹象显示美国有短期改善的趋势,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让我们认为2012年会比2011年更好。2011年美国的经济增长是1.8%,你们可能还不清楚,但是1.8%应该是比较准确的数据了。2012年我认为美国的GDP经济增长可能会是2%-2.5%之间,顶多再多一点。为什么我们没有办法在2012年有更乐观的经济增长的预计?就是因为我们还不知道美国的国会是不是会继续延长工资减税,或者会不会进一步提高就业的福利。我们可以看到2011年上半年是非常疲软的,到下半年稍微有所提升,在2012年未来前景未卜。我们看到消费的力度可能在明年会稍微有所改善,但是却没有在任何房屋市场有任何的改善,尤其是在联邦政府的层面,如果他们决定不要再为这些失业救济或者是为这些薪资减税的计划加以展期的话,美国的经济可能会掉到少于2%。如果说美国政府持续失业救济和薪资减税的话,就可以把美国的GDP稍微拉高一点。

  美国的经济学家一直到2011年10月以前都在不断的下调他们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测。但是10月之后,经济学家渐渐的开始把经济增长的预期加以向上调升,这也就说明了大家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缓解稍微有所回复。但是我认为2012年的增长仍然是1.8%-2.5%,相对来说只是持平,而不是令人感到可观的增长,比如说3%-3.5%。同时失业率仍然会持续在这个水平,我们要注意到,在这条失业率的曲线上面,80年代初第一次美国的失业率攀升得这么高,但是它下降得很快,快速的降低。为什么?就是因为当时美国政府做了大量的减税,同时提高了联邦政府的预算。80年代初如果有人认为政府的财政支出到底能不能起到效果?我觉得80年代的这一段历史,这个曲线就可以说明,因为当时里根政府三次减税,因此得以把失业率快速降低。而在现在的经济环境当中,我们没有这么大的激励措施,而失业率在缓慢的下降。我认为现在8.5%的失业率并不是很准确的,因为有很多一些极度悲观或者是非常沮丧的工人,他们甚至可能已经开始放弃寻找工作了,所以才会使得美国的失业率现在稍微降低到8.5%。

  我给大家传达的信息就是,美国可能会进行U型的缓慢复苏,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太习惯的,这种U型复苏会持续到2012年,但是我认为2012年看起来是有可能比2011年稍好。我们的确看到,对于经济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在4年当中扩展20%,而这个经济复苏相对而言是比较短期的,我们只有一年还是不错,这是2010年的复苏,还是不错的,但是2011年相对而言它的增长并没有那么好,我想今年大概是37%。所以可以看到,在美国我们也看到,在欧元区还没有真正到来的衰退,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经济将会有所减缓。这些相对而言使我们未来的复苏是比较短暂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可能只有两到三年的恢复时间。对于整个全球经济而言,我们看一下目前面临怎样的风险,其中有三个最主要的风险:

  第一就是中国硬着陆的可能性。在西方人们会比较担心,亚洲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动机中国会出现硬着陆,我想这个对于中国来说,如果说经济发展降低到7%的时候将会出现硬着陆。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国GDP的增长。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看起来还是不错,并不是非常急速的下降,而是非常缓慢的,有控制的进行下降。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率2012年的时候如果达到8.5%的话,要比7%高得多,因为7%是硬着陆的标准,相对而言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我想不会真正的出现影响经济增长的现象,通货膨胀将会有所控制,而且中国的经济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我想中国硬着陆的风险将不太会真正的出现。

  第二个风险相对而言并没有那么乐观的就是关于石油。我们看到油价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上升,大家做一下简单的计算就可以,如果大家看一下欧佩克目前的生产量的话,可以看到石油输出国的产能每天理论上是3280万桶,但是现在实际上是2700多万桶,所以相对而言是有一定的生产余额的,也就是说每天有400万桶。如果伊朗的核出现问题,或者说有什么其他的问题,海湾地区有些问题的话,这个时候石油市场将会变得非常的紧俏。可以看到,2008年的状况将会重现,当时油价降到了145-150美元/桶,这个我是比较担心的,这个将会使美国出现双触底,包括全球经济都会出现双触底。如果你要是一下子把油价大幅度上升的话,这个就会真正的使全球经济出现两次触底。

  第三欧债危机,刚才米凯拉女士已经做了介绍,我也非常同意。对于欧洲欧债危机来说,我简单说一下对于未来经济的发展,因为之前米凯拉已经把所有其他情况都介绍了。但是不管怎么样,欧债危机的确在很多国家产生了财政上的压力,而且使得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受到了侵蚀。这两点加起来,使得欧洲的经济增长有很大的下降,基本上是停滞不前了。同时我们也会越来越多的看到,我们未来将会看到欧洲持续的低迷。

  我们明年的预测,对于欧元区来说将会是百分之零的增长。有人也批评我说,我对于这个零的预测太乐观了,很多欧洲经济体现在都在调整自己的GDP增长到-1%,如果大家看到美国经济只是非常缓慢的复苏的话,另一方面欧元区是朝着减速的方向来前进。所以今年是1.6%,明年将会是0%,甚至比0%还要低。从这张图上大家也可以看到有很多的动因,也就是说在2011年之前,这个中间起起伏伏很多次,尤其在欧元区。除了美国经济会有所改进之外,在全球的经济复苏整个情况下,我觉得这个复苏的力量还是不够。我们看不到任何动力,使得全球经济有所增长。

  非常感谢诸位,我就讲到这里,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非常愿意回答。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