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刘鹤:2012年经济形势前瞻

2012年01月07日10:09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7日,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为主题,搜狐理财频道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媒体对年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同时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的刘鹤先生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先生做了主题为:《2012年经济形势前瞻》的主旨演讲,全文实录如下:

  刘鹤: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次会议,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于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借这个机会,我想谈个人的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我的想法和我所在的机构没有任何关系。

  第一关于今年的经济环境。

  准确判断和把握今年的经济环境十分重要。总的来看,在不确定中给出确定的答案是十分困难的。但是今年经济环境可以确定的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复杂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存在着出现不同场景和结果的各种可能性,我们对此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低速增长,美国的经济虽然最近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比如零售增长比比较快,私人部门就业增加,房地产市场新开工出现了新的变化。但是总的来看,实体经济形势仍不乐观,市场信心依然不足,能否进入稳定的复苏轨道尚不确定。欧洲峰会虽然达成了一系列的协议,但是欧洲的形势局部不容乐观,协议真正的实施要大费周折,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放贷能力仍然严重偏低。在国内收支失衡的同时,国际收支失衡是欧洲大部分国家的普遍特征。新兴市场国家总体的发展空间很大,但确实面临增长下滑和通胀上升的双重压力,宏观决策面临两难选择。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社会、政治等诸多因素相互影响,各种意外不断发生。但是我们都知道,在观察一个物体的时候,如果把这个东西放得离眼睛的距离很近,这个东西的体积就显得很大。如果放得远一些看,体积就显得相对比较小。如果我们从历史的角度看待当前的形势,似乎比较严重的问题看起来也就可以理解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借鉴历史的最好办法是拿现在和1929年经济萧条发生后出现了较长的历史期,经济触底之后才走向缓慢复苏。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接受历史的教训,避免重犯历史性错误。1929年危机发生之后,一些国家错误的宏观经济政策,错误的贸易保护政策以及相互实现的外交政策和错误的舆论导向,乃至顺应当时民意的错误政治选举结果,也就是说1933年德国选出了希特勒,使得上次危机的时间大大延长。

  我们注意到,目前的经济环境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出现以往历史的某种迹象,特别是保护主义和经济问题政治化倾向抬头。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觉,同时我们应该感到乐观的是,这次危机与上次大萧条相比起码有两点不一样:一是由于1929危机的教训,使我们应对这场危机的经验更加丰富了。二是虽然各个国家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为全球提供新的巨大的市场和增长动力。而上次大萧条使所有的核心国家都深陷危机。

  第二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会议也认为,在外部需求疲软和全球产能过剩的条件下,危机所形成的倒逼机制是加快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和较好的时机。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通常是由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应的体制机制、法律环境以及实施发展的行为主体,包括政府、企业和个人所构成。从今年的工作看,各级政府需要转变那种过度依赖出口和粗放投资的发展模式,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使经济加快回到自主增长的回到。与此同时,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在金融危机之前的全球化高涨时期,资本加快向发展中国家流动,全球消费市场空前繁荣。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凭借传统的商业模式和低成本优势,可以轻易地获得可观的回报。但是同时我们需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全球需求市场相对低迷,去杠杆化的过程还在深化,消费者的支出行为更为审慎,资源环境的约束强化,传统的商业扩张模式已经难以具有生命力。现在特别需要提倡创新商业模式,而创新商业模式的关键是在理解消费者潜在的需求,理解生产要素和供给条件变化,理解全球经济支撑新环境的基础之上,通过创新新的供给方式启动需求。

  我认为,现在重新认识熊彼特的理论和萨伊定律,对企业的增长和走出低迷的商业周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要看到,中国目前还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其重大内需市场的潜力还没有充分的释放出来,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的步伐继续加快。因此,只要更加重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新的商业模式将获得巨大的发展动力。

  第三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

  今年将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所谓稳就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国家和稳定社会大局。所谓进就是结构调整要有新的进展,改革开放要进一步深化,人民生活要进一步改善,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我认为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的。

  一是对于各级政府而言,需要避免政治周期的投资冲动。避免GDP挂帅,真正做到在转变中调整,在调整中转变,真正做到统筹兼顾,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二是对于微观主体来说,应该具有平常心。需要树立稳健的思想方法,注意保住底线,因为在不确定的环境下采取比较激进的投资行为所导致的结果可能事与愿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认清经济环境,在冷静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的方案,可能比盲目行动的效果更好。当然,稳中求进不是不做事,对于那些能看准的,有实效的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好,注意做事的质量与效益。对于那些不可控的,没有把握的,可能需要等一等的,就可能需要等一等。

  三是在求稳的同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积极稳妥地推动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和价格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政府职能需要加快转变,非公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好的外部环境,而加快这些改革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条件。

  以上是我想谈的三点想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