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从不理财到瞎理财的中国人 你当下需知的15条

2011年12月09日05:30
来源:华商网-钱经

  理财第一人刘彦斌谈钱

  理财就这么简单

  理财是把你赚到的钱减去花掉的钱合理分配,让它为你工作,不同的钱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你工作。“就这么简单”,刘彦斌说。

  他的理财书最多,最好卖,因为他,大家知道了理财不再是高贵的、深奥的,也不是只属于成功人士的玩意儿,在刘彦斌这里,理财变成了连街道老大妈都听得懂的财富道理,适用于每一个人。

  谈钱,是刘彦斌的本责。只不过,如今的他却说,自己对钱没什么欲望,“2002年我倾家荡产,那时我认为钱很重要,因为吃喝成了问题,但是现在有吃有喝,就行了。”刘彦斌自认为算是一个中产:拥有自己的公司,不时去经营打理一下;目前专心写书,一年推出了四部研究成果,用文字帮助自己梳理、细化、更新理财观念;自己炒股,偶尔看看盘,绝对不会盯着K线不放,不会总是熊市,用时间成本换取收益。理财的目的是“实现各个人生阶段的生活目标”,刘彦斌切身地践实着这一点。生活简单、放松。

  2004至2011年,从理财元年至今,七年。刘彦斌依旧认为理财观念的培养还是最重要的一环,“有钱实现合理的生活目标:年轻人35岁以下,结婚、买房、买车、生孩子;中年人35岁至55岁,储备养老、子女教育;老年人55岁至75岁,老有所养、有病能医、遗产分配。什么叫做财务自由,就是吃喝不愁!”

  刘彦斌总结过,理财有八大工具:储蓄、债券、基金(理财产品)、股票、房地产、保险、黄金、外汇。理财就是合理搭配使用这些工具,达到资产保值和增值的目的,放之四海而皆准。

  论股票,目前股市不明朗的情况下,他直说:“每个人每年都跑赢大盘,这事儿不可能”,“巴菲特、乔布斯、比尔盖茨,是这个世界少有的天才,几世纪出一个,我们不能和他们比,他们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调侃乔布斯传纪大热),我们活着是为了生存”。投资股票,他提出了五条忠告:

  1.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是核心。

  2.买股票不要想快速获利,来得快就去的快。

  3.买完后不要天天看盘,这样你可以少受市场波动影响。

  4.买股票不要听别人说,要独立思考。

  5.买入的价格很重要,价格决定收益率。

  他认为,只要把握这五条,肯定是市场的赢家。

  房产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

  刘彦斌目前的住房是十年前买的,那时候5000元一平米,这十年全北京的房子都在上涨,现在这个地段至少三四万一平米。不过下一个十年,五六倍到十倍的涨幅再也不会出现了。但是房价也不能剧烈下跌,房子是刚性需求,随着未来城市化进程的继续,会有几千万人涌向城市。刘彦斌认为房价仍然会缓慢上涨。

  商业房地产是有泡沫的

  中国人常说,“一铺养三代”,依刘彦斌看来,“前提是在西单、王府井有一个店面,这样可以养四代、五代。如果是在一个冷清的shopping mall(大型购物中心)里面的铺子,这一代都赔进去了。”目前中国mall的同质化太严重,千店一面,“目前很多商场,销售员比顾客还多。万达的成功模式源于多年的品牌积累,这对其他的地产商来说是不可复制的。”刘彦斌不主张一般百姓投资商铺,“除非你很有投资眼光和经济实力。”

  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婚姻

  明年,刘彦斌还会推出一本关于婚姻中如何理财的书。 年轻的记者借此问了如何处理钱、感情及婚姻的关系,刘彦斌给出了理性而中肯的回答,“中国人结婚讲究八字要和,我认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钱,这八个字,两个人在一起不仅需要爱情还需要生活细节的契合。金钱观左右着人的世界观。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只有爱情没有钱的婚姻是不幸福的。一个男人在结婚的时候,不是做到能养活这个女人,而是做到自己从财务的角度,在可预见的未来要做到承担起家庭妻子的责任,有这个能力的可能,再考虑结婚承担起这种可能”。“我不赞成裸婚。婚姻是自由的,婚姻是要有经济基础的,人是社会的人,难免比较,这样会严重的影响到幸福感”。

  管钱、攒钱、生钱、护钱,理财是生活必需品。最大的理财是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我相信只要我身体没问题,理财师这个职业会越老越值钱。”

  刘彦斌

  《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创始人

  现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9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有15年的投资银行及证券投资从业经历,对个人理财和公司理财有较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刘彦斌先后出版《理财有道》、《理财工具箱,跟刘彦斌学理财》、《上班赚钱,下班理财》、《做有钱的自己》、《人人都该买保险》,长期雄踞畅销书榜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