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从不理财到瞎理财的中国人 你当下需知的15条

2011年12月09日05:30
来源:华商网-钱经

  当下需知的15条

  1.买股票不是理财

  苗: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了财,财也不一定理我。这条应该写在15条里。

  张:说说理由。

  苗:看看今年的股市,大盘跌了12.29%,我算过,从债券基金到股票基金还是私募,平均都是亏的。读者被套,来信问怎么办。赔得这么厉害,理财失败,还不如不理。

  张:为什么大家会想买股票?我们父母那一辈没股票可买,也照样把收支规划得井井有条。

  苗:不止股票,也有基金、国债,理财就是要投资啊......(又思索)10月CPI还是5.5%,每个人都知道钱在缩水,而且《钱经》也鼓励大家投资,让财富保值增值,每个人都这么想。

  张:给你讲个故事。

  我认识一对小夫妻今年八月份拿着父母赞助的首付加上自己的储蓄一共70万准备买房,老公比较有主意,也一直在炒股炒黄金,看房的当口,老公灵机一动,“进股市或者买黄金,来回一圈赚个2%也是钱啊,少付个二手房中介费也不错”。他在9月玩了一把白银T+D,正好白银小幅下跌,男孩子以为是上涨前的信号,做多,没想到遭遇疯狂下跌,一周之内下跌23.95%。这笔钱被银行强行平仓,只剩下20万出局。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你能说是理财吗?光买股票、基金,不全盘考虑,什么钱适合买股票、多少钱适合买股票、指望在股票上赚多少。只能说是瞎理财,不如不理。

  这是一段真实对白,《钱经》投资编辑苗宇和执行主编张曦元在本次封面文章的编前会上的一段辩论,苗的说法代表多数人的想法——不投资,还叫什么理财。

  一点投资也不做,也可能是好理财

  中国人素有轻视投资的传统,两千年的农耕经济形成的固有观念,认为商人高卖低买,赚取中间差价,古人谓之奸黠狡诈、不事生产而徒分其利,在重农抑商的环境下,剥离掉投资这一项,对理财的理解能更纯粹,北齐孔颖达在《五经正义》中首度提到理财——言圣人治理财物,用之有节。

  量入为出,用之有节。正是理财的大框架。

  怎么样才算得上理财有道,本能的理解其实只有三个字——钱、够、花。从此衍生出来理财最重要的两个问题:

  这是一道哲学题。

  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这将决定你要花多少钱

  这是一道计算题。

  你得赚多少钱实现它?

  这将决定你需要多少钱

  后者是个计算题。任何一位称职的理财师都能帮你计算结果,但第一题的主意只能你自己来拿。

  古代山西富豪曾铸金砖造大屋,就算后代不事生产,只要不是骄奢败家、取用得当,也能一生幸福无钱财之忧,敲一小块黄金供日常开销,遇婚丧嫁娶,取大砖即可。黄金贬值不足惧升值也无心喜,因为——钱够花。

  黄金屋的例子也许太极端,我们再给一位在三线城市月薪3000的护士算算账,如果第一道哲学题已经想好,并没有奢望住别墅,也没有想过把孩子送到Vancouver Island(温哥华岛大学)享受离群岛屿的宁静,那么她的理财规划可以很简单:短期能支付家庭用度,有所结余;长期来看,存够孩子上大学的钱、另有一笔钱在55岁后做养老之用。一笔存款,加上每月结余,在银行存成定期,不做投资也没有关系,反而,买股票看涨跌可能徒增烦恼。

  股票是理财的一个手段,绝非目的

  这里并非诋毁投资的作用,而是澄清一个事实,投资是理财的一个手段,而绝非目的。如果这个目标是解放中国,那投资好似一场战役,平津战役或者淮海战役,很重要,但不能本末倒置。如《华尔街日报》个人理财专栏作家乔纳森•克莱门茨所说,我们投资并不是为了击败市场、发笔横财,或者赚取尽可能高的回报,金钱的本身不是最终目标,而只是实现其他终极目标的手段,投资是为了购买一栋房子,或者让子女上更好的大学,或者为退休生活储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