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信托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突破13%

2011年11月25日07:3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虽然宽松政策已“小荷渐露尖尖角”,但由于程度轻微,资金链依然紧绷,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在11月份突破9%,创下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而据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共有4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69款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9.08%,最高年化收益率更突破13%。据悉,这也是自2008年5月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水平首次超过9%。

  信托收益率持续走高

  虽然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的信托产品的发行已经“低调”了很多,但由于央行信贷收紧,很多企业不得不通过信托渠道进行融资。同时,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之后,市场上获取资金的成本相应提高,银行普遍存在的抢存款和理财产品大量发行也反映了市场的资金面紧张程度。在这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信托产品收益率芝麻开花节节高。数据显示,近期在售的信托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9%,其中由北京国际信托公司托管的华惠15号苏州中心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的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13.3%。

  除了因为今年货币政策一直处于收缩状态之外,有分析师表示,由于央行对房地产行业调控逐渐深入,房地产企业从银行拿不到贷款,转向“求助”信托融资。从房地产行业来说,调控之前由于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因而尽管信托融资成本远高于银行,但对整个行业来说,仍可承受。不少房地产商将信托作为救命稻草,因此不会在意一两个点的成本提高。

  一家信托公司销售副总也表示,银根紧缩导致的收益率上升是一个方面,具体到年底收益率创下3年新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可能跟实施净资产管理办法有关。不排除一些信托公司在之前做得比较保守,到年底,根据净资产管理办法测算下来后还有操作的空间,因而在年底多做业务,但考虑到年底各方争抢客户,相应抬高了收益率。

  对于收益率近几年来的攀升,从事销售的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都认为,收益率提升除了对融资方是利空以外,对于投资者和设计产品的信托公司其实都是好事,因为这样会提升投资者的购买热情,以及信托公司的开发热情。

  房地产信托“危机四伏”

  用益信托工作室提供的数据显示,伴随着信托产品收益率上升,今年集合类信托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昨天,国内信托公司今年成立的集合类信托规模已达5683.27亿元,而去年全年信托公司成立的集合类信托规模只有3826.36亿元,规模增长率达到48.53%。

  某第三方理财机构销售总监表示,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量惊人,很多信托公司依靠房地产信托就将规模冲到了非常靠前的位置,这令很多相对保守的老牌信托公司非常尴尬。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合计成立了907个,规模达到2294.53亿元,占整个集合类产品总规模的40%。

  面对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信托,其实“危机四伏”。私募排排网的分析师表示,稍作梳理,很容易理解急速发展的中国房地产信托业所埋下的隐患。中国房地产信托业务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发展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尤其是2010年三季度开始。由于宏观调控、货币政策紧缩,房地产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日益加大。另一方面,屡经调控的房地产市场强势不减,各界对地产业仍普遍持乐观态度,房地产信托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相对应的是地产信托收益率不断攀升。2009年,在宽松的流动性背景下,当年地产信托的收益率基本在7%以内;2010年后,由于宏观调控,政策趋紧,三、四季度的地产信托收益开始超过10%,有些地产信托收益率更飙升到20%。此外,经过两三年急速发展,地产信托产品在“创新”的名义下变得日益复杂。一个令人担忧的例子是,一些地产信托产品已陷入“庞氏骗局”式的链条中不能自拔。以某地产企业为例,其2007年拿下某一线城市的地王,然后发了一个信托产品A,募资10亿元,收益率为6%,投向该地王项目。2009年,该公司继续扩张拿地,但两年期的信托产品A到期需偿付,于是再度发行信托产品B,募资12亿元,收益率为7%,以偿还信托A;2011年,该公司第三次发行信托C,募资15亿元,收益率上升到15%,用来偿还信托B……。因此投资人在挑选高收益的信托理财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产品的质押物、质押率和潜在的风险,对于质押率不太高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要特别谨慎。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