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投资10万块 国债逆回购比银行理财产品更赚钱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郭奇邦
2011年07月25日06:16

  银行往往向稳健型的投资者推销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但银行理财产品条款复杂、实际收益率大幅低于预期收益率等负面新闻却层出不穷。搜狐理财通过详细对比发现,投资者如果有10万以上的闲钱的话,操作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应该更有“甜头”可赚。

  操作方法:跟买卖股票类似 价格有涨有跌

  所谓的国债逆回购,就是个人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市的质押式回购,即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通常情况下在沪两个交易所开户的投资者就能交易。操作上,国债回购和股票买卖类似,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进行回购的操作就是“卖出”。最小交易金额为10万,,最大交易金额为1000万。

  目前上海证交所推出了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9个品种。 从交易活跃度来说,1天、7天和28天品种的交投较为活跃,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资金的运作情况合理投资。

  需要注意的是,跟股票类似,回购利率在一天中也会有所涨跌,投资者也要看准了才好下单。具体操作以昨日一笔10万的期限为1天的交易为例:投资者陈先生在上午10:24分左右看到即时利率为8.5(即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8.5的价格等于年化收益率为8.5%),认为收益率比较好,即在其交易软件中进行了以下操作:选择卖出204001品种,价格为8.500元,股票数量为1000股,交易成功后陈先生的账户上被扣除资金100001元,其中10万元为本金,1元为手续费。该笔交易到期日为今日,则陈先生账户上将有100023.61元到账,其中10万元为本金,23.61元为利息。该笔交易扣除手续费后净利息收入为22.61元,实际年化收益率为8.25%。但假设投资者在昨日14:59的时间下单,则即时利率仅为5.5%,收益会大大减少。

  国债逆回购三大优势分析

  优势一:6月以来收益普遍高于银行理财产品

  从收益率看,回购品种的报价和市场资金面紧密相关,央行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导致6月以来各品种利率普遍走高,1天品种普遍在5%-8%,高于银行隔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7天品种的收益率也在5%-6%,高于相应期限档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市场资金偏紧的时期(如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其收益率还要高。1天回购品种在6月20日甚至出现了12%以上的收益率。而且从常理来说,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也会用于购买债券,债券回购等业务,一款银行理财产品最终的收益还要被银行拿走一部分用于销售成本及银行本身的利润,加上有些产品还要支付银行手续费,所以总体收益有很大概率会低于投资者自己操作国债回购。

  优势二:收益确定不会有水分

  国债回购的收益在交易成功的时候就已经明确,收入=利息收入-手续费。当然投资需要明晰的是,当回购利率在较低水平的时候,手续费率会对实际收益的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但目前回购利率较高,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相比之下,银行工作人员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往往强调产品到期收益率,而最终实际收益率往往低于宣传。而且银行理财产品分募集期、起息日、到期日、清算日、支付日等,其中只有起息日到到期日之间会有较高的收益,但从募集期到起息日,到期日到支付日这些时间银行只会给活期利息,因此最终下来的实际收益会比宣传的更低。

  优势三:操作简便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很多时候还要去银行营业厅办理,购买前还要查看条款,签署购买协议等。这都会耗费很多时间,但操作国债逆回购的话只需在交易软件前轻轻一点就行,相比之下十分简便。

  国债逆回购操作贴士

  一 手续费。

  由于手续费对国债回购的实际收益有所影响,而不少券商对于开通这一交易的客户都会给予一定的手续费优惠,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交易等级、资金量等可以获得一定的折扣,以降低投资的成本。建议投资者在开通这一业务时,向自己的券商详细地了解佣金的水平。

  以下为各品种的标准费率:一天 0.001%;两天 0.002%;三天 0.003%;四天 0.004%;七天 0.005%;14天 0.01%;28天 0.02%;28天以上 0.03%。

  二 品种选择。

  由于可选择的品种较多,因此投资者可以巧妙安排购买品种的时间。如近期新股表现较好,有投资者的钱主要用于打新股,则可以在两次新股认购的间隙将资金用于购买1天的品种。如果新股重新频频破发,则可以选择28天等叫长期的品种,用于获得稳健收益。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假设周五投资者进行一天品种的交易,资金要在周一返还,只能获得一天的利息,周末两天是不计息的;如果进行了三天品种交易,周末两天是计息的。当然在周五的时候三天品种的利率会明显下降,但是假设看到三天品种利率乘以3明显高于一天品种,投资者购买三天品种就则是个明智选择。

  三 资金到账。

  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是,国债回购的收入是T+1日到账的,但是需要T+2日才可以通过印证转账转到银行账户上。还是以陈先生昨天的交易为例,今天也就是交易的第二日,资金和利息回到投资者账户,这笔资金可以进行股票交易,但无法转出到银行账户。陈先生只有在明天才能把钱转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上。(文/郭奇邦)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