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矿产类信托成新宠 风险与机会共存

来源:《卓越理财》
2011年06月13日10:36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矿产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超越房地产信托,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新热点。

  矿产类信托成新宠

  那边A股市场跌跌不休,这边固定收益信托风景独好。去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在厌倦了资产上上下下的忐忑之后,固定收益信托投资被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尤其是经过去年10月以来的连续五次加息,固定收益产品的利息水平已经站在相对高位上,配置价值凸显。而银行信贷的紧缩,也让不少企业转向信托平台融资。需求和供给的双向推动,迎来了固定收益信托的红火。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截止2011年5月20日,我国市场上共有1107款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成立。那么,在这些产品中,最赚钱的是谁?

  根据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这一桂冠不再属于房地产信托,矿业类产品一鸣惊人,以9.85%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占据榜首。而房地产类信托,以9.05%的平均收益率居第二位,收益率相差0.8个百分点。

  矿产与信托的结合

  信托市场上热点转换的迹象,始于去年下半年。随着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身陷深度调整,矿产资源类信托融资项目显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在通胀环境下,矿产资源的保值效果愈加凸显,开发矿产所带来的丰厚的利润而被企业主、金融业看中,各路资本跃跃欲试。

  信托公司作为重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纷纷踏入煤炭行业,尤其是近年来煤炭产业升级、行业重组等进程加快,信托业与煤炭业的"亲密接触"日益增多,产品创新速度也在加快,去年6、7月仅一个月时间内正式发行和进入推介期的煤炭类信托产品就有6只。

  今年以来,矿产类信托热度不减,共有11家信托公司推出27只产品。从收益率来看,最低为8%,最高为11.5%,整体收益率水平较高,且相对于房产类信托产品之间动辄5%的收益率变动,矿产类信托收益率差距较小。

  今年收益率最高的矿产类信托产品,当属新华信托推出的福建省富贵鸟矿业,收益率为10.5%-11.5%。该产品成立于今年1月,发行规模2.1亿元,产品存续期为2年。募集资金用于向福建省富贵鸟矿业集团提供贷款,拥有采矿权抵押担保、集团公司及集团法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在"高收益"的魅力之下,矿业投资的高风险向来不容忽视。为此,对抵押担保物的要求颇高。

  在今年的27只产品中,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是中信信托的金岩煤化工特定资产,发行规模达到10亿。该产品的收益率根据存续期设定了两个档次:若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为9%-10.5%,若信托计划延长1年,则预期收益率为9.5%-11%,并可随银行基准利率调高。该产品的"保险系数"亦不低,拥有股权质押、采矿权抵押、公司实际控制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类产品发行量最大的信托公司为中融信托,今年以来共成立了6只产品,总规模为5.5亿元,分别是西北矿业(三期/四期)、雄震股权质押、常洪口煤业、康定鑫宝金矿、鄂托克旗中山矿业。其中前四只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均为9%。

  风险与机会共存

  较高的收益率,使得矿产类的信托成为继房地产信托后的一大看点。矿产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也加大了此类产品受追捧的程度。

  同房地产行业相类似,矿产也属于银行贷款占企业总资产比重较高的行业,随着信贷规模的进一步收紧,矿产企业的贷款问题也面临严峻考验。对于信托公司来说,由于房地产信托受银监会管控较严,一些信托公司也转而做矿产资源类的信托。

  高收益产品一向抢手,矿产信托产品的增多,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介入机会,但同时,在信贷收紧背景下,矿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梦认为,投资者要特别关注此类信托产品的风险。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矿产资源项目的投资周期长、前期费用较高,受政策影响较大,且地下资源的储量与地质勘探的结果,可能产生一定的偏差,因此投资风险较高。另一方面,近年来,采矿行业的高收益,让很多企业趋之若鹜,在没有足够经验和技术的条件下进入该行业,行业鱼龙混杂。因此,投资者需要仔细考察信托产品相关交易对手的资质、募集资金用途、过往经历等,理性评估其中的投资风险。

  插排:今年以来,矿产类信托热度不减,共有11家信托公司推出27只产品。从收益率来看,最低为8%,最高为11.5%,整体收益率水平较高。

  作者:李致 (来源:卓越理财)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