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评测 > 金融产品点评

基金年报解盘:谁在打盹?谁在圆梦?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邓妍
2011年04月04日10:10

  这个行业缺了那么点儿激情和激动。

  尽管在3月31日2010年基金年报完全披露完毕时,接二连三开幕的行业颁奖活动此起比伏。诸多基金大佬奔忙于京沪之间领奖、发布获奖感言,但他们内心对整个行业陷入困局的焦虑,丝毫未能纾解。

  2010年,60家基金公司管理的729

只基金,仅实现利润50.93亿元。相比2009年逾9000亿元的利润,大幅下降。与此同时,60家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用依然达到302亿元,数据的强烈反差,让基金持有人对行业的信任度、安全感仍旧处于低谷。

  年报还告诉了持有人什么信息?对投资又有何参考?

  《投资者报》本周对2010年基金年报展开全样本、多维度研究,并着重对机构投资者对基金的布局、基金重仓股布局、基金换手率变化等逐一深入解剖,以帮助持有人寻找投资基金、投资股票的“必杀技”。

  我们发现,在2010年下半年,被保险等机构增持最多的基金主要是指数型基金,被增持的混合型基金多集中于大公司旗下的产品,被机构抛弃的基金,原因主要在于它们的业绩明显下滑。

  有意思的是,指基在遭机构大量增持同时,也被大量减持,显然,机构在指基中展开了调仓。从2011年一季度市场表现看,机构调仓确有过人之处。指基一季度整体向投资人交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成为今年净值增长率最快的基金类型。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79只标准指数基金平均业绩4.13%,15只增强指数基金平均业绩3.88%。指数基金的表现大幅领先235只标准股票基金-1.92%的平均业绩。

  不过,在所有94只指基中,由于所跟踪标的指数风格不同,指基首尾业绩相差仍然超过12%。其中,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增强、申万沪深300价值指数、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ETF、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分别以7.48%、7.33%、7.30%、7.12%和6.87%位列前五名,其中,富国天鼎和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均追踪红利指数;而业绩最差的指数基金同样出现逾4%的净值亏损。

  我们注意到,一季度排名前十基金整体对金融、地产、工程机械、电力、基建等增持较大。增持最多个股包括农业银行包钢股份马钢股份本钢板材国投电力中华企业国电电力华域汽车等。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的隐形重仓股除分布于金融板块,还包括信达地产万通地产万科A等一批地产股,他同时新进3只ST股,分别是*ST山焦*ST张股ST松辽;参与了7只创业板,分别是星辉车模欧比特易世达锦富新材大富科技先河环保沃森生物

  我们对2010年基金行业换手率的研究则显示,换股最频繁和最懒惰的基金,业绩都不如换手率位于中间者,这一特点颇能印证中国传统文化中极为推崇的“中庸之道”。这一点,也值得你在选择基金时,作为参考。

  哈佛商学院有句经典训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期望2011年再战,基金管理人能承接2010年的经验、教训,为基金持有人及股东创下更好回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