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安盛退股高盛接手获批 泰康人寿上市加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万涛
2011年03月15日06:57

  3月11日,保监会网站公告的批复显示,同意安盛人寿有限公司(AXA Life Ltd.)转让其持有的全部共计133,005,124股泰康人寿公司的股份,其中,高盛集团有限公司获得102,437,603股股份,泰康人寿原股东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分获8,400,000股和22,

167,521股股份。

  之后,高盛集团持有泰康人寿102,437,603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02%,并成为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成功引入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意味着泰康人寿的IPO行将不远。”

  此前,有消息称泰康人寿计划于去年上市,终究未果。“这与高盛入股等待保监会的批复不无关系”。知情人士透露,泰康人寿很有可能于今年年中上市。

  陈东升隐形增持?

  安盛于2006年通过收购瑞士丰泰保险公司(Winterthur)获得了泰康人寿的部分股权。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是安盛对泰康人寿的管理决策并没有很大的话语权,且与泰康人寿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也一度紧张。2009年,安盛就一直寻求出售所持的泰康人寿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高盛接手了12%之外,余下的股份则分别落入泰康的两大股东囊中。其中,嘉德国际所持股份增至127,658,554股,占泰康人寿总股本的14.98%,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新政泰达则持有10.90%的股份,合计92,871,585股。二者合计已持有泰康人寿25.88%股份。

  记者获悉,嘉德国际为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1993年创立,此外,新政泰达亦与嘉德有所关联。因此,两家公司均与陈东升有关联。前述知情人士指出,“此次转让实为陈东升的隐形增持”。

  业内人士指出,“引入高盛”和“隐形增持”都与泰康的IPO计划不无关系。“作为国际知名投资银行,高盛的加入无疑将助推泰康人寿的IPO上市进程,而代表管理层的股权砝码的增加,也使得其在推进公司上市过程中有更多的话语权”。

  事实上,坊间关于泰康IPO上市的消息一直甚嚣尘上。

  去年6月,陈东升曾表示泰康或将于三年内上市,并力争五年内成为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不过,自2007年12月中国太保A股IPO之后,至今再无一家保险公司在A股上市。

  又一笔大买卖?

  事实上,高盛入股泰康人寿并非外资投资中国保险行业的首例。

  资料显示,1994年6月,高盛就曾联合摩根投资银行出资3500万美元参股中国平安,以超过每股净资产6倍的价格取得平安约10%股份。

  2005年,汇丰银行出资81亿港币收购高盛、摩根手中9.91%的中国平安股权,投资10年,高盛、摩根获得了数十倍投资收益。

  无独有偶,凯雷投资中国太保也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回报。

  凯雷入股太保始于2005年,时值太保旗下的太平洋人寿(下称“太保人寿”)出现偿付能力危机,据媒体报道彼时资金缺口近90亿元。为弥补资金缺口,太保人寿于2005年12月增发9.98亿股新股,凯雷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资4.1亿美元认购了4.99亿股。经过一系列的增资与换股,持有中国太保19.9%合计1,043,896,502股的股份。

  中国太保的公告显示,凯雷分别于2010年12月30日和2011年1月10日两次大规模减持,据测算,凯雷两次减持合计套现约26.7亿美元,加上尚未套现的股份市值,凯雷投资太保一役就获得了超过7倍的投资回报。

  不过,入股泰康,高盛可谓是花了“血本”。粗略测算,高盛此次买入泰康的股权价高达近60元人民币每股。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高盛之所以愿意接受这个价格,主要是看重泰康的成长价值。如此高的转让价,也预示了泰康未来较高的上市价格,“高盛从不做亏损的买卖”。

  此前有消息称,泰康计划赴港上市,集资金额约为10亿美元,且已邀请投行递交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