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张彬:投资者2010年投资方向的六大变化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6:50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张彬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张彬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张彬的发言:

  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搜狐理财网络盛典。很多专家说了2010年是中国经济非常复杂的一年,宏观经济上行和下行力量相互存在,互相交织,受宏观经济影响,我们的公众尤其是个人投资者他们对于理财的趋势和需求,又呈现出哪些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基于这样的考虑,所以在2010年年末,我们针对于全国的网民、个人投资者进行了一项理财趋势和理财行为的调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一方面能够为我们的金融机构提供理财市场,来自第一手的鲜活的数据。另一方面也能够为我们投资者去投资决策提供相应的参考。当然我们更希望动作这样的现实的第一手的数据能够引发我们行业的思考和讨论,利于我们采取相应的措施,规范我们的投资行为和理财市场的秩序。

  我们这次调研是在全国范围,我们通过和搜狐网合作,一共搜集1948个投资个人理财者信息数据,运用数字100公司国际领先的在线平台系统对于这些数据进行智能查错保证我们调查,无论是抽样还是数据有效性误差能够保证在4%以内。

  下面看看这次调查结果。首先看看投资者在2010年市场判断,刚才大家都提到了2010年是错综复杂的一年,有非常多的大事件的发生。我们来看看对个人理财投资者最大的经济事件排名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毫无疑问,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在投资者的关注中排在第一位。另外包括人民币升值,楼市调控政策,包括加息,都在我们的理财投资者是非常关注的前几位。所以虽然我们说无论是我们用什么样的语言,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进行沟通,但是大部分人已经非常真切的感受到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在经济学家层面,包括在我们实实在在的老百姓层面。

  以上刚才各位专家提到的食品也好,农产品也好,我们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询问,他们对于未来三个月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判断,我们也看到尽管多部委联手调控农产品价格,但是公众对未来三个月农产品价格变化的态度还是有52.6%认为会持续上升。

  因为我们和搜狐理财行为的调查已经持续了几年,我印象当中在07年我们去调查理财投资者对于收益预期的时候,我们得到数据基本在30%以上,但是随着08年金融危机、09年到2010年我们会发现个人理财市场的心理预期趋于保守,下降至08年经济危机时的水平。09年还有所上升,对投资预期收益在10%以上的占比还相对比较高,但是我们看到在2010年,基本上下降到08年差不多的水平,绝大多数在10%以下。

  从公众最看中理财产品的因素上,与09年相比,公众对个人理财产品的期望从对回报率的追求转向降低风险以及长期稳定,大家更加看中稳定性、稳健性投资。

  看看公众具体采取哪些理财方式反映他们这种投资心理,我们从08年、09年,2010年三年在不同理财方式上我们的公众选择的数据。与09年相比,08年一个投资者平均投资种类是2.9个,到2009年上升到3.5个,到2010年这个数据又回落到2.8个,与09年相比,投资者平均投资种类减少了20%。尤其是在股票、基金、房地产领域,开始有大幅的回落,股票和基金这两个领域会尤其的明显。

  在08、09年这两个投资比例基本超过60%,但是可以看到2010年都回落到了40%以下。虽然大家说我们房地产市场还很热,但是从我们广度的数据上看来和09年相比至少有5个点以上的下降。

  看一下股票,从股票的投资方式上,我们去询问股票投资者,他的心理是长期持有?还是短线操作,还是已经抛售?我们有趣发现无论09年还是2010年,这两个不同的年度,短线操作投机的比例基本上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短线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变化,对于他的影响并不大,但是更大的变化来自于长期持有下降,而已经抛出去的比例有所上升。

  从股票投资者投资股票的考虑因素上看,我们也发现和09年相比,投资者考虑的因素更加分散了。投资者相对来说变得更加的理性,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真实质量,这也和现在互联网发达,信息高速的发展,使得我们的投资者可以更进一步了解投资的对象的情况,更方便的他们了解,这个对我们都带来了好处。所以我们把宏观层面的、公司情况的,口碑宣传和服务信息做了一个对比,我们会发现网络普及和发展,使得投资者对这方面的服务信息因素考虑明显增加。

  基金方面,投资者更倾向于稳定性基金类型,2010年股市走向跌宕起伏,指数型基金追捧度也下降了,09年我们理财报告上会发现指数型基金追捧度明显是非常高的,在2010年这个下降的比例也是非常明显。我们把2009年和2010年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种类应答率进行对比,09年数值还是1.68,2010年这个数据下降到1.16。在保本、债券型两个类型上,特别是保本类型上升得非常快。

  银行各项理财产品当中,基金产品下降幅度也非常明显,超过了20%,相对来说外币储蓄,银行短期投资产品基本呈现一个稳中有升的趋势。

  与09年相比,影响基金投资因素也更加分散,从中可以看出我们投资者在变得更加的理性,这对于我们的基金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几年,因为我们数字100公司我们从05年开始,我们跟各家基金公司展开在不同领域的调研和合作。我们发现在早些年各家基金公司比较关注我的明星基金经理,我的明星基金的排名,但是最近两年开始越来越注重我的基金公司整体的品牌影响力,我的基金公司整体的基民成熟指数这方面的研究。这个其实对于基金业的启示,我们更加注意对投资者教育,理财分析这些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花更多的力气。

  房产刚才很多专家也都提到了,虽然说房地产市场还是非常的热,但是从我们数据显示。国家频频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至少在一线,包括一部分二线城市,房屋不动产市场投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了。已经下降到和2008年比较接近水平,因为这个数据更多反映投资兴趣面上的数据,至少在广度上是呈下降的趋势。

  保险,根据我们有保险的专家提到说2012年中国将成为保险领域,成为世界的前三强。从今年调研数据来看也是有非常明显的变化。最近一年意外事故不断发生,意外事故方面报道非常多,所以和09年相比公众对于意外伤害险购买显著增加,相对来说可能重大疾病险这方面投入就会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养老险,医疗险也在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可以像意外伤害险增加比例是非常高,09年30%,增加到2010年将近38%。

  期货,尤其是在今年以来推出期指,公众对于期货方面的了解,09年数据的相比,公众更多考虑期货公司知名度和专业性,相对来说对手续费,客户服务有所降低了。这个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更多展现在我们投资者面前的时候,可能打造品牌,产品研发团队专业性这几个方面成为公众关注的首要目标。

  黄金,在09年我们数据发现13.9%人有购买黄金的行为,但是2010年这个数据翻了将近一倍,已经超过25%的人购买了黄金的品种。另外一个数据,大家看到说不好的比例,表明持模棱两可态度,至少有一定购买意想的人群从09年25%上升到34.6%。对于黄金购买意向,或者已经发生黄金购买的行为这方面趋势在大幅度的上升。

  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具体购买的黄金的品种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变得更加的丰富。09年之前比较集中在纸黄金这个品种上,但是2010年可以发现实物黄金,特别是黄金首饰增长,金银币,黄金期货等等越来越多种类开始进入投资者的投资范围。

  外汇投资,外汇投资也是最近一年增长非常快,各项外汇产品渗透率均有提高。09年投资外汇数据还是16.6%,2010年这个数据发展到30.2%,从投资外汇品种上各项投资品种无论是实盘兑换外汇,还是投资外汇理财产品,还是外汇保证金交易,都比09年有了大幅度上升。可以看出投资者在股票、基金投资热情下降的同时,对于外汇投资表现出了良好的增长的势头。

  刚才跟各位分享了我们投资产品的信息,下面我们来看一看投资渠道方面,在呈现哪些变化?从2008年到2009年我们就会发现网络媒体、互联网媒体,在金融的信息传递上正在日渐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0年数据我们同样发现网络在金融的信息传播,理财的信息传播上,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渠道了。投资者调查理财产品的信息渠道中65.3%来自于网络这个群体,随着中国网民人口的成熟,和网络互联网人群不断的扩大,占比不断的发展,我们相信网络会在未来发挥更大的趋势和作用。

  各位可能说了解信息,依赖于网络,那么从网上的交易,金融交易上是不是网络也在发展重要的作用呢?其实在09年以前,我们的数据显示,人们更多的通过网络上去了解信息。但是进行交易的方式第一位的还是在地面,但是2010年我们发现一个非常大的转变。银行网站,包括说证券公司,股票交易系统,基金公司的网站,第三方支付网站,保险公司的网站,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像银行的网站已经跃居到了第一位,我最近了解到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的对外公布的信息,他们85%交易来自于网上渠道。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互联网的电子金融,电子交易这个方面,在金融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且今天早上一个同事告诉我,一个国际保险业的巨头,他甚至购买了我们调研公司自己去做在线调研的一套软件,去嵌入了他自己的IT系统,目的就是更好的服务于他网络营销,和网上交易人群的时时的意见搜集和服务。从中就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已经把营销中心,包括交易的中心,转向网络这种新兴的渠道去进行转移。

  前两年我们为银行提供服务的时候,比较多的做网点地面服务流程优化研究,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已经有越来越多银行、保险公司,有一个新的需求,做网上交易流程优化研究,从这个方面已经看出我们金融机构已经充分意识到网络媒体,网络交易的渠道给他们带来的重要性。

  对于2011年我们个人投资者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投资展望,刚才各位专家都说了股市的不确定性,从我们投资者数据来看,也是反映出同样的特点。有52.9%的人认为对未来股市预期还是持续震荡,包括认为逢低抄底的还是应该高位抛空的,还是应该稳定收益的,基本上都在30%上下。也就是说持这三类人群比例还是非常接近的。也就是说考虑到未来进一步通胀的压力,和央行加息的预期,大多数投资者对未来的股市走向还是难以判断的。

  和去年相比,我们也发现投资者对于未来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对未来手头有多余资金,他们投资偏好,他们更倾向于投资哪一种理财产品。就像我们银行存款要发生转移,更有可能向哪些方面转移,把2010年数据和09年数据做了对比,股票和基金同样都是下降的趋势。房地产、房屋的不动产领域基本是持平或略有上升的趋势,但是黄金、人民币储蓄,人民币理财,国债,商业保险,股票,企业债券,等多项金融业务它的选择性都有所提升。可以看到我们投资者投资的集中度在下降,投资的渠道倾向于更加分散化。

  通过前面这些数据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与09年相比,我们的个人投资者市场在发生哪些变化呢?首先我们个人投资者投资心理更加理性化和稳健化,从他们对投资预期的降低,从过去30%以上降低到绝大多数10%以内。更加追求长期的稳定,包括投资者个人平均投资更加倾向于低风险,保值性理财产品。而且投资上更少的看重短期收益,更多的看重公司本身的,或投资对象的本身的价值。

  第二个方面,投资方向的多样化和多变化。从对于基金、股票的集中度下降,而对于黄金、外汇等多方面的投资明显的意向增加,多样化特征正显得越来越明显。

  第三个方面,投资渠道的电子化、信息化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可以看到将近七成公众将网络作为最主要的信息获取途径,包括现在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这些方面越来越成为重要的交易渠道,交易渠道的电子化特征变得越来越明显,

  09年我参加各方面金融论坛,大家提得比较多的就是金融创新。而2010年12月以来我们参加不下五场不同媒体也好,机构也好,举办的金融论坛,大家非常多提到的一个词就是“电子金融”。从这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金融业务需要创新,随着我们产品的金融投资方向多样化,多变化,需要有更多产品提供。但第二个方面我们金融的技术创新,特别是电子渠道的创新,也变得越来越被我们公众所重视,被我们公众更多的去选择。

  最后一个方面,金融营销的创新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过去我们金融机构是有产品去卖,现在变成先去了解需求,针对性设计产品,再去销售。我们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变化,无论是业务的创新,金融技术的创新,还是营销方式的创新,都有了非常强的需求和发展。

  我想这一切可以推动我们理财市场变得更加繁荣,更加有序化,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