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贵金属

国内通胀居高不下 加息预期困扰黄金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10日08:17

  高赛尔金银 王宗欣

  由于国内通胀居高不下,市场对本月央行加息的预期愈演愈烈。而国内央行将11月份CPI数据公布提前到本周六,所以黄金市场在周六前的波动率可能还会加大。而股市周三已经开始有所反应,股市走低引发了市场猜测政府不满数据结果,可能准备加息。

  数据显示,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之际,投资者持有的大宗商品头寸规模创历史新高,导致现在市场出现“是否限制投机”的呼声。其中美国监管机构就是否对能源、金属和农产品期货交易头寸设限的争论最为明显。

  而大宗商品火爆上涨和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今年纷纷大幅增持石油、天然气、玉米和小麦等有着直接的关联。目前单项大宗商品的合约量远远超出2008年年中的峰值,上一次大宗商品市场创历史新高就是在2008年年中,而当时过度投机是否推动了价格上涨就已经引发了热议。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统计,投资者持有的合约量至10月份增加了12%,比2008年6月高出17%。在包括2000亿美元原油市场在内的某些大宗商品市场,所谓的投机性投资者目前所占市场份额较2008年大幅上涨。看涨原油的投资者押注的资金自2008年6月以来增加了24%,这部分投资者目前占市场的16%,比两年前的13%有所增加。据CFTC统计,看涨铜和银的押注资金分别增加58%和52%。

  就是因为这些因素,一些商品市场都创出新的纪录。而黄金价格今年以来已上涨29%,本周更是创出每盎司1430/美元的纪录。铜价已上涨22%,昨日LME铜在亚洲时段创下9091美元的纪录。银价处在30年来最高,油价周二盘中突破每桶90美元,为2008年10月份以来首次。

  虽然CFTC并未捕捉到所有的投机性头寸,但CFTC以此为指导来了解投资者对每种大宗商品的头寸,并将其与生产者和消费者持有的合约进行对比。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强大需求,以及美联储超低的利率,也使投资者更有理由认为,大宗商品的牛市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现在欧美进入节假日和购物旺季,对于亚洲市场的进口可能未必是一件好事。对一个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出口的地区来说,这则貌似好事的消息实际上可能会成为一个难题。因预期西方的消费需求会持续疲软,亚洲地区多个央行行长已压低了利率水平,但眼下西方需求的增长可能足以让亚洲的通胀问题由小变大。

  不仅如此,与西方一些国家不同的是,亚洲物价持续上升,工人工资上涨。另外,亚洲食品价格和房租也不断升高,这也加大了人们对物价将继续攀升的预期。随着亚洲通胀率不断升高,一些人开始愈加担心央行在加息方面行动过于缓慢。中国前不久将其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因此带来了近期将再次加息的预期。

  对于黄金走势而言,加息现在仅仅是市场的炒作而已。在未真正加息之前,谁也不能否认金价仍将延续强势的看法;并且,加息也有力度大小之分,现在通胀预期仍然很高,加之还有欧债危机和市场对QE3的幻想存在,黄金中长线上涨仍是无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贾海滨)

时报网

409粉丝

关注

搜狐理财

808粉丝

关注

贾海滨

8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