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年入22万公务员家庭车房规划:定投需择机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08:53

  张先生30岁,在IT业外企工作,年税后收入12万元,社保齐全,有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太太是公务员,年税后收入约10万元,夫妇俩均为新上海人。家庭月支出4000元左右,近两年有生孩子的计划。

  家庭资产状况:夫妇俩在郊区有一套自住房三房一厅,市值150万左右,无

贷款。股票资产25万元,市值18万元,银行存款10万元。两人均于2008年购买万能险附加重疾险,保额30万元,年缴保费6000元/人。

  ■理财目标

  1、准备生育基金及小孩教育金

  2、购买合适的商业养老保险

  3、中期考虑在郊区购买一套小户型住房接老人过来居住

  4、近期考虑买一辆20万元左右的汽车

  ■理财分析及建议

  张先生夫妇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身体健康、事业上有良好的上升空间且无负债,但是近期打算要宝宝而且还有老人要赡养,所以综合考量下来,张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属于中等,投资策略以稳健增长为主。

  张先生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三部分: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84%;股票占家庭总资产的10%;银行存款占家庭总资产的6%。

  闲置存款买债基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房产占到张先生整个家庭资产的84%,且没有房贷。周先生近期有考虑再买一套小户型房的计划,建议周先生可以考虑用抵押自住房套现付首付的方式来实现,即用现在的自住房抵押套现约30万用作首付,剩余的50万用公积金贷款支付,月房贷用夫妇俩每月的公积金偿还即可。抵押套现的还款选择最长的还款年期,利用每月结余的一部分即可负担。这种方式可有效利用财务杠杆的原理,将死的资产盘活从而带来效益,调整后的资产负债率为31%,此比例在安全范围内。

  房产还在增值、家庭没有负债、盘活占家庭资产84%的房产,综合以上三点,长远看这样是划算的。

  其次,张先生的活期存款高达10万元,这部分资金没有合理利用造成了闲置浪费,所以建议留6个月的家庭月开支即2.4万元在银行,作为应急资金。其余的7.6万元用作生育金,以债券基金的方式存放,债券基金几乎没什么风险,年收益率在5%-8%不等,是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的一种理财工具。

  最后,张先生股票投资占整个家庭资产的10%,但张先生夫妇工作非常繁忙,对股市的了解不多,而股票是一种风险较高的投资,挑选股票也需要专业的知识和大量的经验,所以建议张先生不要再增加股市的投入,已经持有的这一部分股票可等待股市回升后把这部分资金退出用于购车。

  给自己买寿险

  通过这样的调整,张先生夫妇的生育金、购车金和把父母接到上海来居住的理财目标都有了着落,但未来孩子的教育金和自己的退休养老金怎么解决呢?

  在解决孩子的教育金和退休养老金之前,我们首先要做好张先生家庭财务规划的防护墙。可喜的是,张先生夫妇已各自购买了30万元的重疾险。因近两年有生宝宝的计划,宝宝出生后夫妇俩的责任更重大了,宝宝未来的健康成长建立在张先生夫妇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所以,建议张先生夫妇各自购买50万元的寿险,目的在于若其中一方出了意外,不会在经济上影响孩子的成长和教育。

  定投赞助“两金”

  做好了家庭财务的防护墙后,再来看看张先生的子女教育金和退休养老金怎么准备。

  根据张先生夫妇的资金特点,每月有稳定的收入,扣除生活开支后还有结余,所以,孩子的教育金和退休养老金就利用月结余通过定投于基金组合的方式来准备,这样既不会降低张先生的生活品质,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通过时间的复利来累积好这两笔资金。

  张先生夫妇近期打算要孩子,孩子出生后的成长和教育是张先生夫妇非常重视的,如果孩子长大以后希望去国外留学,张先生夫妇也希望在经济上给予孩子强有力的支持。那么,站在现在的时点,我们该怎样去准备子女的海外教育金呢?

  教育金的准备我们遵循宁多勿少、宁早勿迟的原则。众所周知,美国的教育是全球较好的。根据2009年香港教育统筹局的数据,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留学一年的大学学费平均为2万美元,生活费平均为1.2万美元,共3.2万美元,4年共12.8万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约87万元。按照每年5%的学费上涨率,我们预计两年后张先生的宝宝出生,18岁的时候去国外留学,届时张先生需要准备230万元才能满足实现宝宝出国留学的愿望。

  这么一大笔资金张先生有20年的准备时间,用定投于基金组合的方法以股票型基金为主,每月3000元即可实现(平均年化收益按照10%计算)。基金定投重在坚持,复利的巨大威力不可忽略,这20年中张先生本金投入仅72万元,而最后获得260万元的巨大效果,其关键就在于持之以恒!

  最后是张先生的退休养老计划。退休后能够享受尊严、自立、高品质的生活是一个人一生中重要的财务目标。张先生想买养老保险,其目的也是为了保障退休后的生活,养老保险的特点在于没什么风险,但是资金流动性较差,年收益率也低。其实准备养老金不一定要买养老保险,只要在退休之前准备好了这笔资金即可。张先生还年轻,离60岁退休还有30年的时间,完全可以挑选一些激进点的投资工具,通过时间来分散风险博取较高的回报。我们采用定投于基金组合的方法。

  根据2009年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市民的平均寿命为78.12岁,随着生活条件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均寿命还会进一步提高。若张先生60岁退休,退休后还有约20年的消费期,那么要保持目前的生活水平,每月需定投基金组合1800元。

  □保险规划

  适时弥补保障缺口

  文/中国平安杨春光

  理财的意义在于对未来的生活进行财务上的安排,以保证现有的资产和未来的收入能够满足家庭未来的各项重大支出,其中包含子女教育、医疗费用、个人养老乃至遗产安排,从而避免因各项重大支出的发生而导致生活品质出现大的波动。保险(尤其是寿险)在其中的重要作用首先体现在对被保险人未来收入的保障上,避免因意外或疾病导致未来收入的中断,进而影响家庭的生活品质。

  本案例中的张先生及其太太都为自己购买了30万元保额的万能附加重疾,其意义在于,一旦这些人身风险发生的时候,不会因为自己而拖累到家人,影响家人的生活。由于没有还贷压力、没有子女抚养压力,目前两人可谓“无债一身轻”,如果30万元的保额中附加的重疾保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话,已经可以满足目前的需要了。

  但是,当张先生把生育子女、新增购房和个人养老纳入到家庭计划中的时候,对未来收入的依赖程度就会大大提高,因为家庭现有的资产除去一套自用房产以外仅有28万元,不足以应对上述三项支出。

  譬如,子女费用以完成大学本科毕业为界,约需要50万元-100万元,如果将后续教育再纳入进来的话,则要多增加100万-200万元。而新增购房又会增加新的房屋贷款,具体数值不得而知。而养老金的规划一般安排在上述两项之后,如果未来的收入总体能够满足子女费用和新增购房的需要,且还有节余,剩下的部分就是个人的养老金。三者之间如何相互平衡协调其实就是理财的核心。

  由于张先生及其太太都已经购买了万能寿险并附加重疾,所以目前不需要另外购买保险产品,可以将两人的基本保额都调高到50万元,先满足子女费用100万元的保障缺口,未来随着房贷的产生再相应调整。同时,每年各自追加一定金额的资金到万能账户中,用作未来子女费用、个人养老的准备。

  □定投规划

  长期定投也需择机而动

  文/多多

  基金已经成为大众理财的主要工具。本案中,理财师在为张先生做子女教育储备、夫妇俩养老储备时,都建议每月拿出一部分钱做基金定投。长期定投,已是人们财富积累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在身边的朋友中,支持基金定投的和质疑基金定投的都大有人在。他们都是从亲身体验出发,得到的却是相反的结论。

  小刘是基金定投的拥趸,他从2008年春节开始基金定投,买的是易方达价值,当时上证指数是4700多点。两年多坚持下来,市场经历了熊牛交替,跌宕起伏,上证指数如今仍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他的账户赢利15%。“基金定投可以战胜市场”是小刘的结论。

  老张则全然不同,他的基金定投始于2006年,到2007年10月赢利丰厚,正巧要买房,他把基金抛清了。后来市场经历了2008年的惨烈下跌,他常暗自庆幸:“要不是当时清盘出来,这胜利成果不早就被抹掉了吗?”

  事实上,基金定投也有一些讲究,不是任何时候、任何人、任何基金都适宜做定投的。比如,年轻人刚参加工作,可以选择定投,作为强制性储蓄来积累财富;而老年人已经有了较丰厚的金融资产,他的重点就该放在存量资产的管理上,几十万元的存量如果大跌,每月几千元的增量能补回来吗?老张的经历就很有说服力。再比如,熊市漫漫,倒是年轻人定投的好时机;先熊后牛,更有助于资金增值。小刘的体验正说明此。

  张先生在目前市场低迷期开始基金定投是可取的,以后遇到大牛市,则要及时止赢出局,保卫胜利成果。长期定投也需择机而动。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