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白银时代”来临 三投资渠道各有窍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 丽
2010年11月07日09:57

  编者按:通货膨胀全面袭来,贵金属全面上涨,银价创出30年来新高让投资者趋之若鹜,甚至有专家预测白银涨幅将超过黄金。在投资者追求保值避险的背后,这些银子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短期收益。实物白银、纸白银、白银延期交易……投资者不妨在这场淘银热中各施

法宝,获取收益。

  存实物银保值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陈小姐炒银有方,2008年买入了银币,2年间获得了超过6倍的收益。

  据陈小姐介绍,她原本只知道存金子保值,而2008年时一位银行工作朋友建议她买点银币。“白银和黄金都可以保值增值,白银价格相对便宜些。”于是,陈小姐当时买入了一些生肖彩银,两年时间,投资收益率超过6倍。

  陈小姐表示,她目前暂时不打算出售所持有的银币。不过,她提醒投资者,目前购买银条需要一定手续费,而且回购折旧费约为10%,回购渠道并不多,投资者要考虑未来白价涨幅要超过这些费用,才有投资价值。而且,实物白银投资最好长期持有,至少持有1年以上。

  深圳一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现在黄金被炒高了,投资者寻找了一个替代产品。”据他表示,白银是国际市场公认的贵金属投资品种,相对于房地产、股市等投资渠道,白银入门门槛比较低。目前白银售价在每克5.4元左右,购买一根1000克的银条不到6000元,适合一般家庭的投资。

  不过,对于投资实物白银,专家建议不要盲目跟风,需要根据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走势来判断,而且因为银币有很多投资品种和门类区分,不同品种的行情表现大有不同,因此投资者还要用心甄别。

  纸白银“门槛低”

  有2年多黄金投资经验的陈先生喜欢投资纸黄金,而他近期做起了纸白银的投资。

  “就在这段时间我的收益也已经好几万了”,吴先生认为,进行纸白银投资不需要实物交割,流动性好、门槛也低,“投资起来更像股票,交易成本低廉,适合我这样的上班族。”

  不过,他表示最近已经落袋为安了,“这轮白银价格近来涨势过猛,已经比较危险了,之后可能会有回调”。

  据陈先生介绍,比起纸黄金动辄几千上万元,仅需几元一克的白银实属低门槛。目前,工行开通“纸白银”业务的起点为100克,这意味着几百元就可在白银市场“小试牛刀”。

  “白银价格走势的趋势一般和黄金趋同,是学习投资贵金属的不错阵地,但是白银价格的波动幅度较黄金更大。”陈先生特别强调了白银价格的波动大。据悉,近两年来,黄金的年波幅约20%,白银高达40%以上,日波幅黄金最多两个点,白银则可达到4%-5%。

  不过,“纸白银”交易手续费率不低,在工行的账户白银买卖业务中,采用点差的方式收取手续费。“目前白银价格的变动在2%左右,投资者售出账户白银才有获利的可能。”陈先生介绍。“纸白银”与“纸黄金”的交易时间也一样,为全天候交易,工行的设置是周一早上6:50—7:00之间开市,持续到周六凌晨4点休市,中间24小时不间断交易。

  白银T+D“以小博大”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白银投资渠道分为三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g(T+D)、工商银行的“纸白银”以及一些黄金公司推出的投资银条产品。而白银T+D业务是最适合“以小博大”投资渠道。

  刘先生就经常进行白银T+D业务,据他介绍,目前金交所与多家商业银行开通的个人白银T+D业务。白银T+D的业务模式与黄金T+D业务几乎相同,交易单位为1手=1000克。由于在T+D交易中使用的是杠杆机制,加上白银的价格比较低,因此投资门槛很低。

  “目前工行、兴业、深发展对白银T+D务的保证金比例最低为15%,民生的最低保证金比例为10.5%。如果按照15%的保证金比例来计算,投资1手白银需要的资金为700元左右。白银T+D的手续费是按照交易金额来计算的,手续费率的范围约为交易金额的万分之十四到万分之十八,还可进行多空两个方向的操作。”刘先生比较喜欢通过白银T+D来进行白银投资。

  不过,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由于白银价格波动较大,因此对白银和杠杆交易不熟悉的投资者,应该谨慎参与。投资者进行白银交易时,关键要把握好仓位和有止损意识。特别是刚入行的投资者,并不具有快买快卖的敏锐眼光,准备金还是要多留一些。当判断错误出现亏损时,投资者应马上止损离场。

  他还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白银的行情已经跟随黄金进入宽幅震荡行情,短线投资者建议获利观望。不过,白银有较强的工业刚性需求拉升价格,上升空间仍很大,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