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业绩稳定杠杆优势突出 债基震荡市中受热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6日13:25
  上半年股票市场走弱的时候,债券型基金由于业绩良好,让人另眼相看,债基也从7月开始迎来了发行高潮。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发行的债基,占1-7月债基发行量的46.01%,这显示了投资者对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持续看好。 今年上半年,中国债券市场迎来一个大牛市,从基金表现可见一斑。据统计,截至8月31日,今年年初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周平均收益率为-2.178%,而债券型基金的周平均收益率则达到了1.346%。债基领先股基业绩的良好表现,重新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的关注。

  稳定业绩引发债基销售热潮

  许多投资者都购买过股票,但是债券、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个仅限于“面上熟”的名词,深入了解的人并不多。富国天利基金经理杨贵宾曾开玩笑地说:“参与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有钱人居多!因为人的风险偏好与资产规模是成反比的。你越有钱的时候,就越在意风险。而债券的风险是相对较低的,因此关注债券的人里,富人居多。”他认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发展过程,个人财富也需要时间才能积累到一定程度。这也是导致目前关注债券市场人数较低的原因之一。

  杨贵宾还认为:“中国发企业债,需要以银行为担保,这意味着,购买企业债在中国的风险几乎为零。”自中国有债券以来,迄今为止,还未出现过一例债券到期归还不了的情况。这也让债券相关产品的收益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保障。

  上半年股票市场走弱的时候,债券型基金由于业绩良好,让人另眼相看,债基也从7月开始迎来了发行高潮。W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发行的债基,占1-7月债基发行量的46.01%,这显示了投资者对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持续看好。而就在9月1日,富国汇利分级基金与华富强化回报基金两只债基均一日售罄,还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今年上半年债券类基金整体业绩胜于股票类基金应是2只债基一日售罄的主因。

  已经在债券市场摸爬滚打逾六载,6年累计收益超过130%的杨贵宾表示:“很多债券型基金,在交易所绝对的购买债券,没有做任何杠杆,但也能达到12%-13%的收益,差的也达到8%收益率。”他所指的是信用债,例如公司债或者企业债,而非国债。一般而言,普通资金量的个人投资者很难直接购买到信用债,但是通过投资债券型基金可以分享到债券市场的稳定收益。债券基金因为资金量大,更具购买优势。杨贵宾称:“规模大到一定程度也是一种"话语权",规模大就是最好的谈判筹码。”

  杠杆交易是债基最大魅力

  将债券定义为“有钱人游戏”的杨贵宾,介绍了债券三个特别之处:“第一个债券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第二个债券是做"T+0"的;第三个也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债券可以做杠杆。”其中的“杠杆”功能,应该就是债券最具魅力的一项功能。

  债券的杠杆效应如何实现?杨贵宾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买了一亿的年收益率为5%的债券,听起来收益不高,但是可以把这一亿的债券拿到交易所抵押,再去借钱,再去购买债券。”他认为债券投资的最大魅力在于引入杠杆机制,而创新型的封闭债券型基金因资金更具稳定性,其杠杆优势更加突出。目前市场上封闭式债基除了富国汇利分级基金与华富强化回报基金之外,另还有富国天丰基金与银华信用债基金等。

  随着资本市场逐渐与世界接轨,中国债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债券市场入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国际板建设。从国际市场来看,一些资本市场发达的国家公司债券市场远远大于股票市场。目前我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仅靠股权融资远远不够,还需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证监会要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为企业提供直接的债务融资。这个消息也将大大提振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信心。

  理财专家提示,对于封闭式债基投资者来说,做波段的成本可能非常大,可能卖出之后根本就买不回原来的量。债基和股票不一样,股票只要价格给到,基本都能买到。可是封闭式债券基金,可能卖出以后,一是量不一定能买回,二是二级市场的封基普遍存在溢价情况,成本则相应推高。 (来源:金融界)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