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罗攀峰:ATM单次出钞量正在逐步增加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9月02日16:21

  为推动我国金融自助设备产业健康发展,打击金融犯罪,加速我国金融电子化进程,金融时报社与搜狐理财频道联合举办“ 2010 '中国 ATM 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广电运通协办。

  以下是广电运通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攀峰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罗总,关于ATM的升级换代速度,包括ATM更新周期,这个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网友还挺关心这个问题。

  罗攀峰:刚才说的是出钞量的大小,早期的ATM出钞量确实不大,因为ATM是一个从外国进口的舶来品,欧美的现金交易量不大,人们使用现金较少。但中国是一个大国,人们有使用现金的偏好,随着这几年ATM市场的增长,广电运通针对中国国情增大了ATM的单次出钞量,这几年国外品牌也对此做了一些改进。

  取款速度的快慢跟很多方面都有关系,像机器本身的先进性、网络质量,虽然银行的网络是专用的,但是跟后台处理速度也有关,所以很难单独来说,目前来看应该是水平逐年提高。

  主持人:我感觉新机器要比旧机器处理速度要快一些。

  罗攀峰:一般我们设计ATM的时候,生命周期是八年以上,如果保养得好十几年的都有,最长还有15年的。但应客户要求,有一些新的业务要发展,可能一些老机器需要更新换代,作为厂商来说提供这样的服务就是以旧换新,把旧的折一定价格再换一个,这个我们是可以做到的,使用更低的成本就可以迅速更新。

  主持人:非常理解,创新还是需要系统的推动。罗总给我们讲讲技术上有哪些创新功能可以实现的?

  罗攀峰:本身ATM是一个渠道,刚才几位老总也都说了,几乎所有的ATM都可以实现创新功能,但是因为涵盖现金的业务成本都很高,不管是设备本身,还是管理、运行等。与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不同,这些业务成本相对较低。从ATM创新业务本身来说,银行做不做,取决于ATM的配制和实际情况,我们技术上也支持放在不同区域的不同ATM功能也不同:取款量非常多的地方,专心只做取款量,如果在业务不忙的小区可以配多一点新功能,因为排队情况也不多,技术上可以支持。

  但是从ATM未来发展层面来看,现金服务的本质,现在也有一些新的趋势,包括在海外,比如说我们有驾车专用的ATM,这个产品主要针对美国的。中国因为习惯问题,还有放在小便利店的迷你ATM,湖北也有。还有服务农村地区的,现在正在讨论,主要是监管问题,移动车载的ATM,就像在防弹车、运钞车上面装ATM后开到集市上面交易,我们在很多地方已经进入了实际探索阶段。

  广电运通现在还有放到大型商场、超市的高速存款的设备,类似加油站这种,这一类设备的现金处理本质不会变,但是它可以在这种业务领域上面进行细分,有可能之后大家就会看到原来只是跟银行打交道办理现金业务,慢慢就会在某些地方,细分成其他的一些需求。因为中国很大,一个省区有一部分需求,全国需求量就很大,我们感觉这一块需求还是蛮大的,而且离我们的生活也比较近。

  当然刚才几个老总也都提了,尽量带大家找电子支付,现金用少一点。但也是从央行那边了解到,随着经济大力发展,现金支付比例虽然在下降,但是它的绝对值还是在增长的。而且从欧美和美国那边来看,降到一定程度之后,比例会稳定在一个区间,现金支付量保持在一个阶段。所以我估计后面ATM的布放量,包括形形色色的需求量应该稳定在一个合适的水平。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