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王毅:任何一台ATM机后台都会有专人监测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9月02日16:04

  为推动我国金融自助设备产业健康发展,打击金融犯罪,加速我国金融电子化进程,金融时报社与搜狐理财频道联合举办“ 2010 '中国 ATM 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广电运通协办。

  以下是建行个金部王毅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我在网上看好像两万块钱可以买到一台山寨的ATM。

  王毅:不用两万块钱,那几千块钱的自助终端就可以了,打扮伪装一下,显现一下就可以了,主要显示侧录你的磁条信息和密码,单从设备本身不会太高,我相信犯罪分子不会想到跑到罗总那儿去买一台ATM放那儿

,目的是为了侧录磁条卡的密码,我对这个问题倒不是太过于担心。这么多年了也只有这么一起,从我的感觉犯罪分子这么做的也比较少。

  王毅:作为一家国有大的商业银行,他的所有ATM机相当规范,我们有一套完整的安全ATM设备的规范,而且所有的标识非常显著。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标志?

  王毅:包括亮灯的显示,包括明显带中国建设银行的标识,非常明显的标识,建设银行所有的软件都是一样,从上到下所有的ATM机完全都是一样的,如果经常有银行的ATM一看就知道,进入的那个界面什么都是很规范的。再有所有的机具做功都是非常精细,不会像类似很粗糙,弄点什么东西刷一刷堆在那上面,那显然是不可以的。我相信建设银行这么做,那几家大的商业银行,包括一些像光大这些商业银行应该都是这样,都是很规范的。客户可以很方便识别出来,如果你没有钱了,ATM机会显示此台ATM机缺钞,暂停服务,最多做一个查询业务。如果说有的客户上当了,一看ATM机一下插进去了,赶紧打电话,都有电话银行很方便,打电话挂失就完了。侧录信息以后要做复制卡,要把那张卡做出来再上ATM机取钱有一个过程,感觉你的磁条信息被人侧录,赶紧打电话到银行把你的帐户挂失。它也有一个过程,你让你侧录了,你的磁条信息还不知道,刚才上一组几位专家,包括刚才戴总讲的非常重要,持卡人一定要用卡保护自己的那种意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王毅:银行客服应该知道ATM铺设位置,至少建设银行是这样的,我们客服都是了解我们ATM网点,你要不放心打个电话完全可以确认。

  王毅:建设银行监测体系,我们所有ATM在后台,任何一台机器都有专门人员去监测,这台机器缺钞了,中间有故障了,一旦设备有什么问题,我们随时都可以看到,这套机器虽然建设银行也是将近四万台ATM量,非常大,但是不客气讲,如果要是在我的办公室我要想看建设银行任何一台ATM它的盈利状况,我都可以看得到,建设银行系统是能够达到的,当然我肯定看不够,我们系统是支持监控的,非常的强大。这一点请大家放心,请广大网友非常放心,这一点非常强大。

  主持人:我想知道银行这边有没有信息可以应用的监控技术?

  王毅:前一段测量银行卡犯罪信息特别多,后来有一天探讨这么一个问题,特别希望有这么一种技术,因为都有监控,一旦这个犯罪分子在做这些不良的动作的时候,马上就能提示我们,因为量大了以后,不能一天看所有人,我有四万台四万个人24小时盯也盯不过来的,这个只能抽查,或者经常去检查。那天探讨有一个星期有一个车号车不能开,那个技术怎么识别出来,是不是把这个应用到ATM监控方面,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派人看,我相信应该是自动的,如果要人看,那是浩大的工程。我想这到技术能不能应用到ATM监控上面,如果这一套技术应用上的话对我们银行会提供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