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理财败家可兼顾 生活中"暴强"理财小窍门一窥

来源:搜狐理财社区
2010年08月26日06:06

    关于理财的一点点小想法

    文/搜狐网友:歪歪与dove

  关于理财,其实我挺不适合谈论这个话题的。小时候,我的父母是过苦日子长大的人。他们的理财方式就一个:省。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的,所有的钱都恨不得掰两份花。就喜欢存钱,喜欢看存折上的数字。最终结果,他们的存款速度比不上物价飞涨的速度。到头来,生活没有享受得到,物质也没有积累下来。可怜的父母啊,伟大的爸爸妈妈。>>>进搜狐理财社区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聊吧



  长大至今,我仍旧没有工作过。这些年来一直混迹于学校。后来,勾结了我男朋友,他的一点点工资成为了我实施理财计划的试验品。关于理财的心得,我感觉如下:

  1、存钱不如购买实物

  目前,物价飞涨得速度是越来越快了。存钱的利率也越来越低。就是所谓的“钱不值钱”了。举一个例子。08年的时候,男友的同事买了一所房子。当时是4000多一平米。在刚刚工作几年的同事看来,这房价并不低。除去首付外,他每个月还要偿还贷款2000多块钱。同事总是和周围的人抱怨因为房子生活水平下降了之类的话。然后,09年,10年之后,开始涨工资。一个月2000多的贷款对于涨后的工资来说,压力就不那么大了。而与此同时,房价已经飙升到了8000左右。我们来算一个算术题。假设该同事买的房子是80平米(我想,对于一个年轻人,80平米,足矣),按4000一平米算的话,总房价是:32w,我们算35w。首付按30%算,是10.5w。月供算2000,还2年了,共还了4w8。现在的房价是8000一平米,我们算7000,该房子总价是:56w。这个房子他转手卖,最少要挣24w。如果,当时他没有买房子,而现在以如今的价格买的话,他需要承受的首付为:16.8w。而当年的首付+这两年的月供还小于这个数字。

  当然了,我们这里说的是自己住,是自己生活所需。不是炒房子。

  如果当初男朋友能听我的话,早早买房子的话,我们现在所需要承受的压力可能会少很多。房贷是压力,可是这种压力会随着时间增长而减弱的。毕竟,我们在努力发展啊。

  所以我建议,理财第一步骤:对于刚需的东西(比如房子等)早一点做打算要好于晚做打算。

  2、集中去超市

  说完大钱了,说说实际生活中的琐碎吧。我很爱逛超市,每次逛必须买东西。本来,没什么要买的,不过需要点手纸而已。去一次超市的结果是拎几个大袋子回来。而这些东西除了手纸外,我真的必须需要吗?如果我不来超市,不买这些东西,真的会影响我的生活吗?恐怕不是的。我们总是在大型购物超市里面购买一些计划外的,不是必须的东西。造成浪费。

  所以,我控制自己去大超市的频率。尽管我知道,大超市的东西可能价格要便宜一些。但为了阻止自己的无计划消费,我还是控制一下。每个月,甚至每两个月我才会去采购一次。事先准备好自己要买的东西的目录。尽量少去其他地方。

  这就是我理财的一点点小想法,见笑,见笑。>>>进来和作者一起聊聊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